兴平的夏天

白发魔女

<p>  在兴平居住已算是第八个年头了,领教了这几年后我对兴平的夏天是心有余悸的。我总是对别人说:兴平的冬天暖和,好过,夏天不行,难熬!也许是因为了兴平位于塬上坡下,像盆地似的地势特点吧!</p><p><br></p><p> 前几年每到七月份的时候,我就由家里南边临窗的房子搬到了北边的次卧。窗下门口的一个深红色的雕花凉椅,就是我夏天的卧榻。凉椅靠墙放着,南北两个房子门窗都在一条线上,空气正好对流。七八月份夏天最热的两个月,我都是这样门窗大开穿着最简洁的吊带短裤,白天黑夜放浪形骸地度过的。七月份朝南的主卧和阳台上简直没法待,其实阳台上因为夏天太阳朝北方运行的原因,倒是没见到什么太阳。但是还是热得不行,因为养花的缘故,阳台的墙壁上贴着一个温度计,我发现夏天温度一到35度的时候,我的头上就开始冒汗,闷得不行,风扇必须打开。</p><p><br></p><p> 夏天做饭吃饭提起来也让我心里发怵!如果不是儿子总是早早嚷嚷着饿的话,我是不想做中午这顿饭的。做一顿饭满头满身都是汗,那汗水流进眼睛,眼睛便很蛰。</p><p><br></p><p> 做完饭赶紧关火钻进北边的空调房里,那感觉恰似从蒸笼里进了冰窖里一样,简直是冰火两重天。瞬间感觉神清气爽了不少。等到汗水退尽,好久才又去厨房端碗再进空调房来吃饭,没有空调的话,夏天饭都没法吃,兴平的这个夏天怎么活啊!即便是这样,我的眼睛一到夏天天热就有障翳,总是里面好像有什么东西似的,必须要用到眼药水。我知道这是热的缘故。</p><p><br></p><p> </p> <p>  早上没开空调的时候,吃个饭也是一头一脸一身的汗。原来不光劳动果实要靠汗水换来,吃饭也要流汗,吃个饭要付出这样的代价,所以夏天的饭我是很抗拒的,特别是馒头更不知怎么对付,有时一块钱买了三个馒头,跟孩子俩个人吃了五六天还有一两个,放干了更没法吃了。因为馒头没有水份,在嘴里嚼了半天,难以下咽,原因是它把嘴里本来就不多的水份吸收完了,所以夏天我是最不爱吃馒头了。兴平的夏天我是以西瓜为主食的。馒头三天可以没有,但是冰箱里🍉一天也不能少,每天饭前饭后甚至临睡觉前都要吃一两瓣。只有西瓜可以当粮又当水,还不流汗又凉快又解渴,真是感谢老天爷给夏天安排了西瓜🍉,否则我的夏天吃什么呢?</p><p><br></p><p> 空调总是在很热的时间开的,但是两三个钟头后我就要儿子关掉,儿子总是不关,还总是把温度调到23度左右,待得我浑身发冷。受了凉,一会儿腿关节不舒服,一会儿鼻子不透气――我知道我的关节炎鼻炎又犯了。于是出了凉爽的空调房,待在空调房外,一会又感觉太热,又进去。所以兴平的夏天是很难度过的。兴平的夏天可以说得用一个“熬”字来总结。白天像老鼠似的热得不敢出门,连黄昏时的风让人也觉得是热浪滚滚,受不了空调整夜嗡嗡的作响。就那样半死不活地熬了几天后,我再也受不了。在黄昏时骑车带上孩子,去塬上的娘家。一上坡,感觉凉快多了,精神也好了不少。晚上在院子里的水泥地上铺上凉席,点上蚊香,凉风习习吹过身上,感觉舒服。夏天的兴平熬不过去就逃!</p><p><br></p><p> 但是今天的夏天还真有些出乎人的意料。六月份和七月初热了几天外,一到放假的七月十号左右我就如临大敌似的做好了各种防暑降温的准备工作,</p> <p>  谁知道兴平今年的夏天竟然如此温柔,如此善解人意,竟然让人感觉到秋天的味道,只有七月八九号那几天热得不行,又是做一顿饭满头大汗的样子,于是我吩咐儿子开了空调。今年的空调开得有些早,我心里想着,往年这个时候,南北窗门一开,风扇都不用开,只有到了7月23左右大暑的时候,温度飙升到35度甚至更高时,只能待在空调房里,这个时候才是夏天施展威力的时候,休假的我不知道上班的人是怎么工作的,不上班的我在这烘烤模式下每日只是恹恹思睡,无精打采,感觉只剩下半条命了。“严寒”一次用来形容兴平的冬天很不恰当,但是“酷暑”一次绝对指的就是兴平的这种难熬的夏天!</p><p><br></p><p> 正准备又开始“熬”夏的这个当口,老天爷却又如此善解人意,竟然很难得的一连下了几天的连阴雨,把夏天的暑气赶得无影无踪。大夏天里,我第一次感觉到了冷,北边的凉椅只睡了不到两三个晚上,冰箱里前一段落没有间断的西瓜这几天也因为阴雨几天都没有吃了,应该放坏了该扔掉了吧!馒头今年夏天竟然也能吃了,二块三块地买回来,也不是原来那么难以下咽。北边房子已经洗过的厚厚的窗帘没办法又取出来挂上了――往年一到七月份放假,窗帘取下来洗过后就放衣柜里,反正这两个月这边都热得没法住,窗帘挂着也没用,挂上反而看起来更热。可是今年下雨的那个晚上,感觉窗外的风可真寒,赶紧取出窗帘又挂起来了。出门时雨打在身上竟然感到了难得的冷,不得不穿一件风衣似的长夏衣,这在往年的夏天是绝对没有的事情。</p><p><br></p><p> 此后几天,隔三差五就是几天连阴雨,凉凉的,让人恍然感觉到秋天已经降临。天空总是阴着,让人再也不像往年夏天那样怕太阳不敢出门,下午的两三点也能骑着电动车出门去玩,反正这个时候跟早上七八点的气温也没有啥不同,这个夏天竟然不用再猫在家里躲太阳了,真是神奇啊!整个七月份,竟然在凉爽中度过了。看了看八月份的天气预报,也是阴雨不少,看来今年顺利过夏进秋!</p><p><br></p> <p>  来兴平的第八年,第一次夏天我在北边的房子没有挪窝,这怎能不叫我惊奇惊喜又意外呢!</p><p><br></p><p> 看了天气预报,多雨的南方地区正在闹水灾,特别是安徽一带比较严重。夏季干旱的大西北,今年倒是密切配合响应南方的多雨天气。这个夏天,太阳竟难得的露脸,一场一场的雨水让人感觉这个夏天好舒服!往年夏天每天不离的🍉已经好多天没吃了,还有往年夏天一趟一趟批发回来的冰激凌🍦也忘记了,突然担心起卖西瓜🍉的人――这🍉又有谁今年会买呢?空调呢?七月份就开了那么几天,今年的这几种消暑商品,应该没有市场了吧!</p><p><br></p><p> 就说这三两天一场的雨吧!和往年夏天的雨也绝不相同,根本就不是一个品种一个类型。</p><p><br></p><p> 往年夏天的时候,老天爷开启了烧烤模式,大地被晒得冒烟,空气被烘烤成热浪,马路被晒得人烟稀少,温度飙升到了四十多度的热死人程度,那年真有人被热死,人称“热射症”。一连二十多天滴雨未见,人和大地都在熬!终于,老天爷在自己热得也受不了了,在一个快要热疯了的下午,突然阴云密布,雷声隆隆,阴云很快变成了黑云,一阵狂风刮过,树叶乱飞,花园里的竹子也被风吹弯了腰。要下雨了!一阵窃喜的人们赶紧关好门窗,守在窗前看天上雷公电母如何做法。</p> <p>  顷刻间就见大雨黄豆似的滚落而下,风于是也来助威,把弥漫在天地之间的热浪到处驱赶。一会儿天地间就只见大雨成了一条条闪亮的长线,一道道刺眼的闪电伴随着雷声在助威。地上的雨五分钟湿不了地面,都被火热的地表皮肤给吸收了!夏天的雨就是这么惊天动地,电闪雷鸣,速战速决!这样酣畅淋漓的大雨往往只下了二十多分钟的样子,就雨住☁️收,太阳出来,彩虹🌈浮现。只剩下还没有被完全赶走的热浪的余尾在地面徜徉。</p><p><br></p><p> 但是今年的雨跟今年兴平的夏天一样特别温柔,没有阴云密布,没有电闪雷鸣,没有狂风大作,而是像极了秋天的雨,缠绵悠长,慢条斯理,始终把温度控制在三十度甚至二十多度。连凉席也拍马屁似的摸起来冰凉得舒服,全不像前几年夏天那样摸起来竟然也是热的。早晚或者中午时,从窗外吹来的风竟然也是凉飕飕的,全不像往年的热风阵阵,让人真怀疑这竟然还是夏天。</p><p><br></p><p> 不下雨的时候,天空也总是阴着,太阳难以露脸,紫外线是很弱了,可是毕竟是夏天,人觉得闷。一动弹一身都是汗,不动的时候额头也总是不经意地渗出细密的汗来。</p><p><br></p><p> 这样难得遇到的的夏天真是值得可歌可颂!</p> <p>点击链接收看更多美文</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hyv7ah1?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秋满咸阳</a></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xpap0dm?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午夜街头故事多</a></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9kewx56?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我家楼下的那个菜市场</a></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jk96snu?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冬日遐想</a></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dtwiklu?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秋之韵:北国的秋</a></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1z0ruzai?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寻找春天)春之感想</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