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记

胡悦

<p>&nbsp; &nbsp;&nbsp; 突然发觉,好久好久没有写日记了!哪怕是流水账的日记,都忘记该怎么开头了!这可是我很早很早坚持下来的,是什么打乱了我的习惯?忙吗?其实也还好,总是觉得自己很忙,可回过头来自己到底忙了些什么?好像也没啥好忙的!可能还是自己的心态问题,只是很久没有沉下心来了。</p> <p>&nbsp;&nbsp; 晨练的习惯还是一直没有改变的,每天定的闹钟是五点一十,起床洗漱上卫生间,基本要半个小时左右搞定,六点要参加她们的《八段锦》练习。这是最近才参加的晨练节目,以往的早练就是走路,然后手机随拍一张让自己心动又能代表自己的早安图记录一下。</p> <p>&nbsp; 一直都在寻觅适合自己的运动,那天好友霞说,如果有机会我们去练太极吧?我说可以啊!太极,这可是个对自己身体非常好的运动之一!</p><p> 第一次对太极近距离的认识是去年拍一个同学会,那班同学都是六十岁左右的,其中有个太极老师我印象特别的深,他看起来精神抖擞,和同龄人比起来也特别的显年轻,当时在露营基地草坪上休息时跟同学们表演了不少的太极拳法,动作娴熟标准,因为和这位吴老师拍了不少的照片,就直接加了他的微信,原来他正是松滋老年大学教太极的老师,我当时还弱弱的问了句,老师,我想学太极,能学会么?老师回答,只要你想学,就一定能学会!</p> <p>  加入《八段锦》的早锻炼,朋友们都笑话我进入老年人的行列,特别是最近我也和她们一样在网上买了件练太极的衣服穿在身上,更是让他们笑话我了,但我无所谓啊,认定了的事情就应该坚持,对吧?虽然早锻炼队伍中的年龄我算是年轻一点点的,但是我们的老师说&nbsp;一一一</p> <p>&nbsp; &nbsp;八段锦功法是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健身功法,起源于北宋,至今共八百多年的历史。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五颜六色,美而华贵!体现其动作舒展优美,视其为“祛病健身,效果极好;编排精致;动作完美,”现代的八段锦在内容与名称上均有所改变,此功法分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练习无需器械,不受场地局限,简单易学,节省时间,作用极其显著;效果适合于男女老少!</p> <p>  八段锦的功法特点</p><p>&nbsp; 柔和缓慢,圆活连贯</p><p>&nbsp; 柔和,是指习练时动作不僵不拘,轻松自如,舒展大方。</p><p>&nbsp; 缓慢,是指习练时身体重心平稳,虚实分明,轻飘徐缓。</p><p>&nbsp; 圆活,是指动作路线带有弧形,不起棱角,不直来直往,符合人体各关节自然弯曲的状态。它是以腰脊为轴带动四肢运动,上下相随,节节贯穿。</p><p>&nbsp; &nbsp;连贯,是要求动作的虚实变化和姿势的转换衔接,无停顿断续之处。</p><p><br></p><p>&nbsp; 松紧结合,动静相兼</p><p>&nbsp; 松,是指习练时肌肉、关节以及中枢神经系统、内脏器官的放松。在意识的主动支配下,逐步达到呼吸柔和、心静体松,同时松而不懈,保持正确的姿态,并将这种放松程度不断加深。</p><p>&nbsp; 紧,是指习练中适当用力,且缓慢进行,主要体现在前一动作的结束与下一动作的开始之前。</p><p>&nbsp; 动,就是在意念的引导下,动作轻灵活泼、节节贯穿、舒适自然。</p><p>&nbsp; 静,是指在动作的节分处做到沉稳</p><p><br></p><p>&nbsp; &nbsp;神与形合,气寓其中</p><p>&nbsp; 神,是指人体的精神状态和正常的意识活动,以及在意识支配下的形体表现。“神为形之主,形乃神之宅”。</p><p><br></p><p>&nbsp; 习练要领</p><p><br></p><p>&nbsp; 松静自然</p><p>&nbsp; 松静自然,是练功的基本要领,也是最根本的法则。松,是指精神与形体两方面的放松。这里的“自然”决不能理解为“听其自然”“任其自然”,而是指“道法自然”</p><p>&nbsp; 准确灵活</p><p>准确,主要是指练功时的姿势与方法要正确,合乎规格。灵活,是指习练时对动作幅度的大小、姿势的高低、用力的大小、习练的数量、意念的运用、呼吸的调整等,都要根据自身情况灵活掌握</p><p>&nbsp; 练养相兼</p><p>&nbsp; 练,是指形体运动、呼吸调整与心理调节有机结合的锻炼过程。养,是通过上述练习,身体出现的轻松舒适、呼吸柔和、意守绵绵的静养状态</p><p>&nbsp; 循序渐进</p><p>&nbsp; 只有经过一段时间和数量的习练,才会做到姿势逐渐工整,方法逐步准确,动作的连贯性与控制能力得到提高,对动作要领的体会不断加深。</p> <p>  努力吧!</p><p> 相信为了自己,更为了家人,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的!</p><p> 加油!</p><p><br></p><p> 此篇日记图片均为手机随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