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有红也有紫(万花筒)之九

学聪

<h1><b>  近日同学小芳告诉我她同事老金的妻子香从她家八楼跳下身亡。真是令人惋惜与悲痛,香今年才六十二岁,患了抑郁症。小芳要我将此事写写,提醒老年人要重视精神健康。有了抑郁症要及时治疗,调节心态,预防类似事件的发生。</b><b style="color: inherit;"> </b></h1> <h1><b>  去年,家乡一位五十多岁妇女跳河身亡,同样是抑郁症。还有朋友八十四岁的父亲对八十二岁的妻子说:“我们一起去死了吧,我把一切都看破了我活厌倦了,人活着一点意思也没有。”妻子回绝他:“要死你自己去吧!”在子女们的耐心劝说下,他终于转变了思想,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在江边的公园里,我又看到他和老伴的身影。</b></h1><h1><b> </b></h1> <h1><b>  人为什么会患抑郁症呢?患抑郁症的人,生活环境比较闭塞,缺乏与外界的交往。心里有烦恼,不善言谈,闷在心里。对于这种情况,家人要给予开导,要经常把她带到外面走走。比如体育锻炼、到亲戚朋友家做客,广交朋友,她的心情就会开朗起来。老友果叔叔常对我说:“要找点事做,不要空闲。”我的老师八十多岁了,每天记日记,每月将日记归纳总结写好月记。他爱好写诗,常有诗歌发表在报刊杂志。他患有多种疾病,冠心病、高血压病……,全靠自己调养。每天坚持保健按摩,锻炼身体。从他的面容上看,只有六十多岁的样子。人的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己是最好的医生此话不假!</b><b style="color: inherit;"> </b></h1> <h1><b> 刚退休时,我听到同事说的一句话:“你们退休的人,都在家等死了。”此话虽然很不中听,却引起我对退休生活的重视,不要虚度年华啊!为此,退休后我一直在寻找人生的第二个春天。经过八年的苦苦寻找,我终于找到这个春天,就是学文养生。我每天沉浸在看书、学习中。常有文章、诗歌发表在“博客”和“美篇”里,写作也是一种人生价值的实现啊!我感到其乐无穷!<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b></h1> <h1><p><b>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有的老人上老年大学。有的喜欢书法和画画。有的喜欢读书、唱歌。有的喜欢玩电脑。有的喜欢跳舞。有的喜欢体育锻炼。有的喜欢旅游。有的打麻将。有的经常聚会。有的重新就业。有的相信基督教。有的相信佛教。有的帮助子女带小孩,享受天伦之乐。一句话就是寻找快乐。人们都说夕阳红,但是如果没有找到人生的方向,夕阳也会变紫的,老年抑郁症就是一例。</b></p><br><p> </p></h1> <h1><b>  夕阳有红也有紫,命运在自己手上。我在此祝福老年朋友们:幸福地欢度晚年,让我们的夕阳都是红的。 </b></h1> <h1><b><font color="#ed2308"><br></font></b></h1><h1><b><font color="#ed2308"> 感谢朋友到访!多多指导!</font></b><div><b><font color="#ed2308"> </font></b></div><div><b><font color="#ed2308"> 谢绝聊天!</font></b></div></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