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陶冶丰盈了我清澈的灵魂

日月照明

<p> 作者:日月照明</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题记:</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b><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人生如歌,或空灵,或清澈,或激扬,或悲壮,而音乐,却陶冶丰盈了我清澈的灵魂。此生拥有音乐,不失为一种幸福。</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br></p><p><b>笔者已过花甲之年,如果说阅读写作给了我充实奋进的人生,那么音乐就是我生活中的一股清泉,让我感到亲切、温暖,它是洒在我心头的光亮,助我陶冶情操,丰盈着我的灵魂,让我活得更精彩、更美好、更有情趣。</b></p><p><br></p><p><br></p> <p><br></p><p><b>我出生在50年代的豫南山区,小时候没有幼儿园,没有音乐盒,更没有装有音乐的玩具,整日光着腚在大自然里撒欢,非常庆幸大自然充当了我的启蒙老师。山区里,小鸟叫醒黎明,牛铃摇响暮色,这一切声音都是那么美好;折一根柳枝做笛吹,摔一把泥巴听响声,能把春天万物唤醒。这一切儿时的所见所闻,都是我人生最初所听到的音乐,深感是那么的朴素,而又那么动听!</b></p><p><br></p><p><b></b></p> <p><br></p><p><b>我至今仍是一个音乐的门外汉,五音不全,真的是我的最大遗憾。但我发自内心地喜欢音乐。</b></p><p><br></p><p><b>近年来,为了写作发表文章配上恰当的歌曲,我从各种渠道收藏了上千首曲子,备我平时播放欣赏,为发表文章时而选用。有时我想,虽然我不会唱歌,但我十分喜欢音乐,也没有什么可自卑的。太阳月亮不唱歌,观音菩萨不唱歌,中外文人巨匠也不一定都唱歌,可他们不是照样给人光明,雨露他人,著书育人吗!?所以,我这个一介草民也没有什么可难过的。只要做一个追求音乐美、享受音乐美的人,此生拥有音乐,不失为一种幸福。</b></p><p><br></p><p><b></b></p> <p><br></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音乐,能给人带来无比的快乐,音乐中美的旋律、变化的节奏,对人的精神、情操的陶冶有着不可替代的力量。动听的音乐旋律可以振奋人心,给人以奋进,使人们对音乐深深的热爱。</b></p><p><br></p> <p><br></p><p><b>每一个人生活中总会有风雨,总会有歇斯底里的时候,但是音乐能把一种美好的东西加在喜欢她的人身上。那么美好的东西,就是从容,就是温暖,就是一颗回归自我的心。</b></p><p><br></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br></p><p><b>在我的写作实践中,深深地感悟到:音乐中储藏着如斯悦耳的催人奋进的力量,她是写作人思绪的一股清泉,音乐能让我作品标题靓起来。作者在欣赏音乐中,能捕捉到新颖独到的题目,因为一篇文章有了一个好题目既能透出内容的风格和品位,又能唤起读者的兴趣。一曲《春风吹啊吹》吹得人儿醉,让我很受启迪,写作了一篇散文《春风又弹柳丝弦》,发表后博得了《美篇》编辑们的赞许,被评为精华作品,阅读量和点赞率出乎我的预料。是啊,欣赏音乐,不但能够让作者巧妙地拟出新颖的标题,还能让文章更情真意切,更能让文章里的语句美起来,真的别有一番生动新鲜之感。</b></p><p><br></p><p><b></b></p> <p><br></p><p><b>现在我已是个退休人,每当我坐在一个下雨的午后,品茶阅读,侧耳倾听那一首首美妙的歌曲,真的让我心潮起伏,感受着音乐的力量,音乐的温柔,音乐的美好。她时而激扬,时而忧愁,时而温柔,时而愤怒,每一个音符就如清澈的山泉奔腾流淌,她是那么的真实,那么的单纯又那么的复杂,却丝毫不受世尘的玷污,依旧感人、高雅!</b></p><p><br></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br></p><p><b>音乐之美,是那无形的美!</b></p><p><br></p><p><b>音乐,你哺育了灵魂,陶冶了情操,让人变得有修养,活得有情趣,让人乐观向上,精彩美好。</b></p><p><br></p><p><b>余生,我愿在这些音乐里穿梭,享受这些音乐给予的清澈之美,不断地丰盈着我的灵魂,丰盈着我的作品。</b></p><p><br></p><p><br></p><p><b> 写于2020.8.1.郑州夜</b></p><p><br></p><p><b></b></p> <p>图片/源自网络(厚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