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过上痛苦的生活

清风逸云

<p><b>芒格将会用他自己的话来告诉你:获取普世的智慧,并相应地调整你的行为。即使你的特立独行让你在人群中不受欢迎……那就随他们去吧。</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穷查理宝典》是经最好的朋友推荐并并帮我买的,他说让我跟孩子好好的读这本书,起初在我拿到这本548页的书时,我心里还是很不安的:我能读懂这本书吗?我对投资、对股票可是一窍不通啊?我相信大多数人会和我一样充满疑惑,后来,抛开看不懂的,查理.芒格的智慧谏言对我或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受益匪浅的,这本书收集了他一生的思想精华和人生体验,不仅包含了他对于商业世界的深刻洞见,也汇集了他对于人生智慧的终身思考,并用幽默、有趣的方式表达出来,对于任何读者都会有益处。</span></p><p><br></p><p><br></p> <p>巴菲特说他一生遇人无数,从来没有遇到过像查理这样的人。他的独特性既表现在他的思想上,也表现在他的人格上。他思考问题总是从逆向开始。如果要明白人生如何得到幸福,查理首先是研究人生如何才能变得痛苦,要研究企业如何做强做大,他首先研究企业是如何衰败的,大部分人更关心的是如何在股市投资上成功,他最关心的是为什么在股市投资上大部分人都失败了。他这种思考方法来源于农夫谚语中所蕴含的哲理:我只想知道将来我会死在什么地方,这样我就不会去那儿了。</p><p><br></p><p>查理的头脑是原创性的,从来不受任何的条条框框的束缚,也没有任何教条,他有儿童一样的好奇心和强烈的求知欲,几乎对任何问题都感兴趣。他不仅限于思考,凡事也喜欢亲力亲为,并注重细节。他天生精力充沛,87岁的时候,记忆力比年轻人还要好,他喜欢与人早餐约会一定早到,并且手里都会拿一张报纸在阅读。“我手里只要有一本书,就不会觉得浪费时间。”</p><p><br></p> <p>查理正是以这价值观闻名的:活到老学到老,对知识抱有好奇心,遇事冷静镇定,不心生妒忌和仇恨,言出必行,能从别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有毅力恒心,拥有客观的态度,愿意检讨自己的信念等等。</p><p>尤其是查理利用幽默、逆向思维和悖论来提供睿智的忠告,引导人们应付最棘手的生活难题。</p><p><br></p><p>我们来看看芒格如何用逆向思维的忠告,告诉我们:“如何保证自己过上痛苦的生活的。”他为这种痛苦的生活开了四味药。</p><p>第一,要反复无常,不要虔诚地做你正在做的事。只要养成这个习惯,我们就能够绰绰有余地抵消你们所有优点共同产生的效应,不管那种效应有多么巨大。如果你们喜欢不受信任并被排除在对人类贡献最杰出的人群之外,那么这味药最适合你们。如果不服用第一味药,即使你们最初的条件并不好,你们也可能会难以过上痛苦的日子。</p><p>我为痛苦生活开出的第二味药是,尽可能从你们自身的经验获得知识,尽量别从其他人成功或失败的经验中广泛吸取教训,不管他们是古人还是今人。这味药肯定能保证你们过上痛苦的生活,取得二流的成就。</p><p>我为你们的痛苦生活开出的第三味药是,当你们在人生的战场上遭遇第一、第二或第三次严重的失败时,就请意志消沉,从此一蹶不振吧。</p><p>我为你们的痛苦生活开的最后一味药是,请忽略小时候人们告诉我的那个乡下人故事。曾经有个乡下人说:“要是知道我会死在哪里就好啦,那我将永远不去那个地方。”大多数人和你们一样,嘲笑这个乡下人的无知,忽略他那朴素的智慧。</p><p>如果在生活中,我们也像芒格那样把问题反过来思考,许多的难题是不是就迎刃而解了呢?“如何过上痛苦的生活”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思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