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你忘记,更怕你铭记

清韫

<p>  尊仁者也不乏翻云覆雨者为多,多忆往昔总有兴颓之感。胜了兴,负失了一点温存,多数图谋不轨的阴谋都得在天不知、地不知、人不知的荒唐境况下繁衍生息。今时津泽多聚南方,那里四季海棠盛开,斜雨绿亭草戎丽丽繁茂,笔下述不尽对南方的向往。于是有了马上殷勤的习惯,替人拿着鞭子抽牲畜,步履蹒跚地在前进,恍然间才发现为人差矣。有羞于时间,愧对于苍穹的颓废之感,但近看鼠蚁之微,又觉得一切怅然若失的。</p><p> 第一颗星逝去是在心死时,盲无目的地流失在虚无缥缈的宇宙中。你知道这是新的开端吗?从南方茶楼老舍的民生老戏,沿着数千里的横织纵深的铁路网,一脚踩到为人处事的原则正道上。这一路的沧桑济世,为人端庄,无不是风里寻安平,讳了一身伤。</p><p> 一纸小字,横七竖八,歪歪扭扭地嬉戏纸上,有对故居深刻入骨的思念之情。这样钢筋混凝土的城市建筑安放不了一个抚土长存的灵魂。这般喧闹繁华的都市,灯火酒绿后,人走茶凉前,皆是一样的落寞空虚。这样患得患失的红尘世界,少了一种与之相对的脉脉温情。但同样戏里见春秋,笔下生津泽,话里话外都是为人愿温和的情调,都是寄希冀于南方遥远的云烟。</p><p> 走过跃然黄昏的风景,是一切哀转啼鸣的良时。我经历,我对着一株株花轻轻地呼唤,以为她会以整个春天相报,却察觉一切都是茶楼里说书人的自话自白,入不了大雅之堂。我看着你蹒跚在这人世间,我明了知我者,谓我心忧的失落。但这是知己间的情投意合,不是你对他,我对你的蹉跎。衡横易水间,我想阻断时间的神经,在一个早晨拥抱新世纪的起点,却有一束阳光温暖了我的心间。夜晚惊醒后,梦冰冷又凄凉。夜深人静的时候不会再去遐想,总有一束光会治愈心灵之创,也定有一人会知你苦味情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