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蟋蟀

李wenbo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少年轶事之.捉蟋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傍晚,楼下花园蟋蟀的鸣叫声,穿窗入户飘到我的耳旁,给炎热的三伏天注入了一丝凉气,我不禁感慨“一年一季的秋天快到了。”这欢快悦耳的鸣叫声打开了我那尘封久远的记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是上世纪60年代末。因失学无所事事,整天和小伙伴东生、家民、和平疯跑玩耍。东生年龄稍大于我们,自然成了玩耍团伙的小老大。</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夏末初秋是捕捉蟋蟀的季节,捕捉蟋蟀不但有趣好玩,而且还是我们的一项‘任务’。</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因为,那年老大与隔壁院子蟋蟀玩家协会的刘叔有了约定,我们为刘叔捕捉蟋蟀。自然,我们成为了可以观看斗蟋蟀比赛的小观众。</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年夏末的一天下午,老大东生带领我们三个初出茅庐的捕蟀新手,来到紧邻郊外的芦台第三小学墙外,拉开了一年一季捕捉蟋蟀的序幕。</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围墙相邻沟渠,墙边距沟边是一条约2米宽土路,越过沟渠是一望无际的庄稼地。沟帮草丛茂密,沟边成排杨柳遮天蔽日。此地在树荫及沟渠流水影响下阴翳潮湿,正是蟋蟀喜欢的栖息地。</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沟帮布满拉拉秧子的草丛中,躲藏着各种各样的秋虫、蚂蚱。偶尔,从草丛中传出蟋蟀“蛐蛐!、蛐蛐!....”的鸣叫声。</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为驱赶出草丛中的蟋蟀。我们不顾拉拉秧子的茎刺,用脚趟踩沟帮的草丛。瞬间,草丛中受到惊吓的秋虫、蚂蚱纷纷蹦跳着四散逃去,有的蹦跳到土路;有的蹦跳到水中。</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仔细察看,它们中间除蚂蚱外还有油葫芦、三尾巴枪、大老密、棺材板,“哎呀!蟋蟀跳到水里啦!”我们顺着东生手指的方向,看见一只蟋蟀顺着沟渠流水飘走了,我们不免有些可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咱们这样捕捉,方法不对。人不能扎堆,你们在沟边歇息一会儿,先看看我是怎么捕捉。掌握好了捕捉要领,再分开单独行动。”老大东生边说边从沟帮走上土路,我们三个听他指挥在沟边歇息观看。</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只见东生在沟边蹲下,侧耳倾听。一会儿,在距离他大约2米远的沟帮草丛中传出蟋蟀的鸣叫,他轻手轻脚走下沟沿,从蟋蟀鸣叫的下方向沟沿方向趟踩草丛,驱赶蟋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突然,一只蟋蟀从趟踩的草丛中跳出,惊恐的三蹦两跳上了沟沿。我们三个不约而同围了上去,猫腰伸手去捉,还是我手疾眼快三下两下就将蟋蟀单手扣住,然后,收拢手指抓住蟋蟀装入瓶中。</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细看蟋蟀,坏了!可能是刚才捕捉动作过大,或不得要领,蟋蟀不知怎么被弄掉了一条大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文伯,蟋蟀你是捉到了,可大腿弄掉了。蟋蟀决斗全靠大腿支撑使劲,缺腿的蟋蟀一斗就败。”东生边说边用手指点瓶中蟋蟀,“这个蟋蟀品种还不错,叫‘愣头’。可惜腿弄掉了,残废了。下次蟋蟀跳出,你们别动,先看看我是怎么捕捉。”</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前行换了一个地方,东生照旧从沟帮下方向沟沿趟踩草丛。一只蟋蟀被驱赶着从草丛跳出,东生轻手轻脚随它后方跟上,蹲下身,两手五指并拢手背鼓起,左右包抄,“朴”将蟋蟀扣在双手合起的手心。</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捉住啦!”和平不由自主的叫出声。我们围了上去,“家民,将瓶口对准我手的虎口。”东生吩咐着,将蟋蟀从虎口的缝隙放入瓶中。</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瓶中的蟋蟀头黄身青,是一只完好无损的‘黄头儿’。“和平,给我纸筒。”和平将用于临时放置蟋蟀的纸筒递给东生,他将筒口对准瓶口慢慢将蟋蟀倒入纸筒。</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然后,用手指一按一叠将筒口封好。整套动作麻利熟练,我心中暗暗佩服。</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通过观察老大捕捉蟋蟀过程,我们总结出四点捕捉要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是循着蟋蟀鸣叫之声,找到蟋蟀大约藏身位置;二是从沟帮下方向沟沿方向驱赶,防止蟋蟀跳入沟渠顺水飘走;三是悄悄绕到蟋蟀身后再进行捕捉;四是捕捉时左右双手分进合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捕捉蟋蟀的要点一目了然,且理解透彻。我们开始分开单独行动,展开了对蟋蟀的全面‘围剿’、捕捉。</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沿着沟边继续向前,边走边侧耳侦听,“蛐蛐!、蛐蛐!....”前面草丛传来期盼且熟悉的叫声。</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刹那,我心跳加快,赶紧闭眼驻足。心想“莫慌!莫慌!稳住!”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将紧张情绪平复,默诵捕捉要领。然后,轻轻的走下沟帮,从下向沟沿趟踩草丛。</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朴!朴!”从草丛中跳出两只蟋蟀,一只头青身黑个头较大,另一只红头黄身个头稍小。</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哎呀!两只怎么捕捉?我想了想,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只能舍弃一只。我听东生说过,一般红头蟋蟀少见,而且牙口厉害,决斗时是拼命三郎。</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决定舍弃青头蟋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悄悄绕到红头蟋蟀后面,慢慢蹲下,学着东生的样子,伸出双臂左右开弓,双手慢慢向蟋蟀靠拢。突然,以迅雷不急掩耳之势,将红头蟋蟀紧紧扣在双手手心。</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老大!快来呀,我抓住了一只红头蟋蟀!”我高兴的喊了起来。东生闻讯急忙跑来,将瓶口对准我手的虎口。我轻轻的晃动双手,将红头蟋蟀小心翼翼的倒入瓶中,生怕它受到损伤。</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嘿!这‘红头’品相纯正,个头还行。”东生边看边说,脸上露出了笑容。和平和家民也凑了过来,“今天逮住这个‘红头’就算没有白来。”东生将红头蟋蟀放入纸筒,专门做了标记。</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老大,你腿流血啦!”和平用手指向东生的小腿肚。“刚刚,听到文伯喊我,跑的急,没注意让拉拉秧子刮了一下,不碍事。”东生用手揉着小腿,这时我们才注意到东生小腿肚上有一道红红的血印。</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老大,刚才还有一只‘大青’,个头比‘红头’大,跑向了那个方向。”我用手指着青头蟋蟀跳入的草丛。“你们都别动,看我的。”东生慢慢走下沟帮,向“大青”隐藏的草丛趟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朴!”‘大青’从草丛中蹦跳出来,东生迅速转移到‘大青’身后,麻利的将‘大青’收入‘囊中’。</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每人又陆陆续续各逮了几只蟋蟀,品相都没超过‘红头’和‘大青’。</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天不早了,咱们回家吧。”东生抬头看看西坠的太阳,然后低头边走边躲避拉拉秧子,从沟帮走上土路。</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老大,今天咱给刘叔送蟋蟀吗?”我跟在后面问他。“今天有点晚了,先放咱们罐里喂点米、水,明天再送吧。”</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吃过晚饭,我们相约来到东生家,躺在院中纳凉的草席,眼望星空闪闪,耳听蟋蟀鸣叫。</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叫声有时似乎像是‘红头’独唱,又像是‘大青’鸣唱,时而是蟋蟀的全体合唱。那清脆悦耳的鸣唱似乎要划破寂静的夜空,将我们带入那神秘莫测的天际。</span></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15px;">注</b><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15px;">: 以此文追忆少年时期的快乐时光。</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