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路总有不平凡风景相伴

陈肯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平凡之路总有不平凡风景相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一条平凡的路,路名为海晏路,从海游到滨海新城,再从滨海新城往海游,我带着囡囡经过那,虽然不知已是多少回了,但每每走过这路,总因四季变迁,风景殊异而有许多不同的感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昨日,经过祁家村委会对出的大路,囡囡看着路边黄黄的花海,突然对我说:“爸爸,我想摘一朵菊花。”我知道这不是菊花,叫黄秋英,但我没去纠正,因为这花与菊花实在太像了,就是我说实话了,下一次她不一定能区分得出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问:“摘花干嘛用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送妈妈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妈妈知道囡囡的想法,她一定非常高兴,但是这儿的花不能摘,是观赏用的。如果大家都摘,那么这条路就不美了,是不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嗯!那我们就不摘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刚拐个弯,她又嚷嚷着说:“爸爸,这萝丝花可以摘吧,我想摘一朵送给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发现的是丝瓜花,丝瓜汤她一直很爱喝,既然这与她饮食有很大关联,简单纠正名称后,我赶紧问:“为什么刚才的花送妈妈,这花送爸爸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送妈妈的花要好看些,给爸爸的花不好看没关系的。”原来她对送花对象有自己辨别能力了,这是她成长过程中一大重要进步。</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什么花?”在善岙杨村一户人家门口,她看见了夕阳之下,摇曳生姿的一簇花丛,有紫色、有白色。我停下来细细分辨,这应该紫秋英和白秋英吧。“我想摘一朵紫色的花送给我自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5岁女孩能有紫色的梦,该多么令人欣喜啊!看看四下里没人,我偷偷摘了一朵,别在她皱皱裙胸前。她骄傲地说:“我漂亮吧,我是不是一个公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的,囡囡一直很漂亮,现在你更像一个公主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前天下午,我们在学校操场散步后,回海游吃晚饭。夜幕四起,晚风习习,站电瓶车踏板上的囡囡,突然对我说:“爸爸,这风真好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风,好吃?”我诧异万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嗯,凉凉的,比冰淇淋还凉快!”她瑰丽的想象力一下子雷倒了我,我觉得这应该是她人生写的第一首诗。难怪从学校出来,她一直沉默着,她这是在细细享受风给她带来的乐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这才想起,这一条缀满鲜花的海晏路,对于我俩来说,显出了非凡魅力来。春天里堤草绿了、桃花开了,她会兴奋得从大堤上滚下;下雨后,轮胎从积水的低洼处驰过,水珠飞溅,她会惊叫连连;蟹塘里白鹭翻飞,她会吟诵起骆宾王的《咏鹅》诗;看海游港有渔船翻江倒海而来,她会手舞之,足蹈之;看到菜地里稻草人,她会提出十来个问题,让我应接不暇……</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平凡的路,需要人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它,用真情细细感悟它。如果我们都被封禁在室内,室外的美景如何体会得到?如果我们的感知已经麻木,对周边的事物都熟视无睹,景物又怎么能观照得到我们的内心?这正如人生,许多人觉得人生了无趣味,上学无趣、上班无趣、甚至放学、下班也无趣,这样的人啊,阳光无法触及他们心底,经不起半点苦难挫折,混沌着过日子,抑郁着读书工作,整天愁眉苦脸,牵挂着孔方兄,全然不去想象世界的美好,又怎么能有亮色的人生呢?纵然家财万贯又如何?</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放下心头包袱和杂念,走出一个人的世界,用孩子的眼光去看身边的路,那么,我们总能欣赏到人生路上的美景,或许美景就在你回眸的一刹那。</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平凡之路总有不平凡风景相伴(全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一条平凡的路,路名为海晏路,从海游到滨海新城,再从滨海新城往海游,我带着囡囡经过那,虽然不知已是多少回了,但每每走过这路,总因四季变迁,风景殊异而有许多不同的感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昨日,经过祁家村委会对出的大路,囡囡看着路边黄黄的花海,突然对我说:“爸爸,我想摘一朵菊花。”我知道这不是菊花,叫黄秋英,但我没去纠正,因为这花与菊花实在太像了,就是我说实话了,下一次她不一定能区分得出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问:“摘花干嘛用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送妈妈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妈妈知道囡囡的想法,她一定非常高兴,但是这儿的花不能摘,是观赏用的。如果大家都摘,那么这条路就不美了,是不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嗯!那我们就不摘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刚拐个弯,她又嚷嚷着说:“爸爸,这萝丝花可以摘吧,我想摘一朵送给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发现的是丝瓜花,丝瓜汤她一直很爱喝,既然这与她饮食有很大关联,简单纠正名称后,我赶紧问:“为什么刚才的花送妈妈,这花送爸爸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送妈妈的花要好看些,给爸爸的花不好看没关系的。”原来她对送花对象有自己辨别能力了,这是她成长过程中一大重要进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什么花?”在善岙杨村一户人家门口,她看见了夕阳之下,摇曳生姿的一簇花丛,有紫色、有白色,我停下来细细分辨,这应该紫秋英和白秋英吧。“我想摘一朵紫色的花送给我自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5岁女孩能有紫色的梦,该多么令人欣喜啊!看四下里没人,我偷偷摘了一朵,别在她皱皱裙胸前。她骄傲地说:“我漂亮吧,我是不是一个公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的,囡囡一直很漂亮,现在你更像一个公主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前天下午,我们在学校操场散步后,回海游吃晚饭。夜幕四起,晚风习习,站电瓶车踏板上的囡囡,突然对我说:“爸爸,这风真好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风,好吃?”我诧异万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嗯,凉凉的,比冰淇淋还凉快!”她瑰丽的想象力一下子雷倒了我,我觉得这应该是她人生写的第一首诗。难怪从学校出来,她一直沉默着,她这是在细细享受风给她带来的乐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这才想起,这一条缀满鲜花的海晏路,对于我俩来说,显出了非凡魅力来。春天里堤草绿了、桃花开了,她会兴奋得从大堤上滚下;下雨后,轮胎从积水的低洼处驰过,水珠飞溅,她会惊叫连连;蟹塘里白鹭翻飞,她会吟诵起骆宾王的《咏鹅》诗;看海游港有渔船翻江倒海而来,她会手舞之,足蹈之;看到菜地里稻草人,她会提出十来个问题,让我应接不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平凡的路,需要人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它,用真情细细感悟它。如果我们都被封禁在室内,室外的美景如何体会得到?如果我们的感知已经麻木,对周边的事物都熟视无睹,景物又怎么能观照得到我们的内心?这正如人生,许多人觉得人生了无趣味,上学无趣、上班无趣、甚至放学、下班也无趣,这样的人啊,阳光无法触及他们心底,经不起半点苦难挫折,混沌着过日子,抑郁着读书工作,整天愁眉苦脸,牵挂着孔方兄,全然不去想象世界的美好,又怎么能有亮色的人生呢?纵然家财万贯又如何?</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放下心头包袱和杂念,走出一个人的世界,用孩子的眼光去看身边的路,那么,我们总能欣赏到人生路上的美景,或许美景就在你回眸的一刹那。</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