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旧照片》

昨夜星辰

<p>  这是一张珍藏已久的照片,跨过了五十年的风和雨,仍然是这么清晰,我和同学李顺义送同学赵勇参军前照相的一幕悄然涌上心来。</p><p> 一九七零年十二月,得知赵勇参军要走了,我和小顺(李顺义的小名)很舍不得,在一起商量准备和赵勇照张相做为留念。选定胡家庙照相馆,我俩穿上自己最喜欢的衣服,和一身綠军装威武精神的赵勇一起,注意,看镜头,笑一点。在摄影师的提醒下,三个微笑着的脸庞留在镜头中。</p><p> 那个时候的学生们是崇拜军人的,从小接受的红色教育,董存瑞,黄继光等英雄无一不是军人。谁要是参了军,就是很大的荣誉和自豪,就是同学们也感到无比的光荣。像一首歌中唱的那样:雄伟的井冈山,八一军旗红,开天辟地第一回,人民有了子弟兵。对军营的向往是我们每一个中学生的向往。少年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对军人身份的追求,是我们的渴盼,然而参军对我们来说比考大学还难。</p><p> 我和小顺凑好了照相的一元多钱,被赵勇拒绝了,原来是我俩请他照相的,反而……摸着口袋里的分分角角钱,心里不知道是什么滋味,感觉到他和我们同样珍惜这个机会。后来这张照片还在照相馆的橱窗里展览了,赵勇在部队知道了,给我来信,让我找照相馆撤下来,我去照相馆发现相片巳撤下了。少年的回忆,天真而有趣,今天我们的军队巳经十分强大了,但我们不会忘记过去的历史,一张旧照片,数年拥军情,一张旧照片,多年同学情,愿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愿我们的军队更加强大,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