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出诊的意外

闲人

<h3>工作中每个人都有一件难忘的事,而我是回到故乡的一次出诊,就遇到一次意外,是我至今难以忘怀。那是1971年年末,天下着大雪,刺骨的寒风不停的吹着,寺坪医院的院子里已经是白茫茫一片,赶上大雪寒风,我不由拉了拉被子,又可以好好再睡一会。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院中的寂静,“当当当,当当当”响个不停,李院长在部队养成起早的习惯,他咳嗽几声,穿好棉衣去走廊接电话。来电话是花园公社社教工作队刘队长,他说:“老李呀,我是花园公社工作队老刘,我们这里有一个病人,听说生小孩已经二天了,生不出来,好多妇女去看,她们讲一会象生个长虫(蛇)、一会像生个青蛙。请你们派医生来看看。”老李放下电话,喃喃地说:“怪事怪事?”,随后叫醒大家,下达了出诊命令。老李说:“这次任务不同,要派两个医生。”于是就点了我和赵芬同志的名字。我心里挺奇怪,在农村接生么,咋还让我一个男医生去?<br></h3> <h3>准备好接生用品,带好出诊箱,我们就向花园公社前进。那时的寺坪,根本没有一条公路,全是架岭山路,我们两都没有去过花园,问了一下去花园的路线,登上行程。冒着鹅毛大雪和刺骨的寒风,一步一滑,两步欲倒,气喘吁吁地向花园方向奔去。一阵大风刮来,我抬头望着眼前的大山,要一下翻过这座山实属不易,我们越爬越困难,到了半山腰,积雪足足有10厘米厚,这可谓步履艰难,但为了两条生命,真是“再苦也登攀”,风雪不停地下着,凌厉的寒风呼啦啦地刮着,积雪越来越厚,道路更艰辛,但我们依然坚持着,当站在山顶俯视山底时,顿时一切都显得那么渺小,大约12时许,我们终于到达花园公社,大场里站着好多妇女和社教工作队同志,卿卿我我诉说个不停。<br></h3> <h3>来到病人家的厅房,我对赵医生说:“你是妇产科医生,女同志生小孩,你先去看看。”她背着出诊箱,走进了产妇房间,不一会她走出来对我说:“宋医生,你快来看看,咋啥都没有呢?”我顿时感奇怪,“咋都生了两天了,会啥都没有?”无可奈何,我只有走进产妇房中。房间里有六七个妇女和社教队员,大家同时睁大眼睛望着我,等待最后的结论,我弯下腰,伸手摸了病人子宫位置时,真的,从耻骨联合上到剑突下,根本没有触到子宫底部,“假孕”的结论立刻在我脑海中产生。我望着多少双殷切希望的眼神,脑海中立刻想到另外一个议题。我说:“大家看看,什么像长虫(蛇)?什么像青蛙?”由于女病人不断呻吟用力,外阴暴露的很清晰,根据大家指点,她们把残缺的处女膜说是长虫(蛇),把膨出的子宫颈说成是青蛙。<br></h3> <h3>检查完后,我才知这夫妻二人结婚已经二年有余,至今没有怀孕,由于思虑过度,就出现了月经停止、呕吐、喜酸饮食、腹部增大的感觉,以至出现和别人一样生育程序。我告诉她:“你现在还没有怀孕,有机会你们夫妻二人去医院检查一下”。一场莫须有的难产,一个生育各种怪胎的谬传,在我们解释中烟消云散。<br></h3> <h3></h3><h3>吃过午饭,我们返回寺坪医院,一路上步态轻盈,紧缩的心顿时开朗,虽然我们没有完成助产任务,但我们仅用了十多分钟,使一场缠绕二天的难产和怪胎得到了合理的结论。 其实假怀孕是一种典型的心理因素导致的生理改变的现象,通常发生在结婚多年而未能怀孕的女性身上。因为强烈的生子愿望加上焦虑的心理,久而久之,就干扰了中枢神经的正常功能,从而通过神经调节影响到内分泌,体内的一些激素,如泌乳素、黄体生成激素、孕激素水平增高,抑制了卵巢排卵,出现闭经、乳房肿胀、恶心、呕吐、食欲改变等症状,但像这位病人出现生育的程序还是第一次。假孕的血中,黄体生成激素和泌乳素水平均增多,从而可长期维持黄体功能和溢乳,可出现类似妊娠的症状和体征,经过产前检查就可以排除,至于达到要生育的表现,是未能及时做产前检查的结果。 &nbsp;<br></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