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无边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卧室五斗柜上,那盆淡紫色的薰衣草幽幽吐着芬芳。旁边那个精致的相框里,是母亲带着慈祥的笑容与我的最后留影。十三年前,那个风雨交加的夏夜,这位给了我生命,含辛茹苦地把在襁褓里嗷嗷待哺的一个弱小生命抚养长大的人,在这个世界上唯一让我叫做妈妈,不求回报地给予我无私母爱的人,永远地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母亲出生在东北农村一个大家庭里,有三个哥哥六个姐姐。因为是老幺儿,父母多有偏爱,让一个女娃去读书,在当时是为世俗所不能接受的。据说我大舅就常拿着铁锹堵在大门口不让出去,外公外婆就让母亲从后院翻墙而出。母亲是一个忘我工作的人。十几岁离家参加革命,当过战地护士、妇救会长,……。党的事业几乎就成了她生活的全部。作为军人的妻子,她的身上承担了更多的艰辛和责任。我永远不会忘记多年前那个寒冷的早晨,母亲带着满身雪花和一双红肿的眼睛走进家门的情景,四岁的妹妹因为母亲工作繁忙耽误了看病,感染了并发症,在空二军医院抢救了三天后,还是没能和母亲一起回家。只有六岁大的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死神的恐怖和母亲的悲伤。</p><p class="ql-block"> 在文革狂风暴雨的洗礼中,因为父母有了“走资派”的头衔,我们的家也未能幸免一劫。每到周末,刚上小学五年级的我,牵着一双学龄前的弟妹,去“学习班”看望因为要反省“罪行”不能回家的母亲。当母亲搂着年幼的弟妹悄悄抹泪的时候,我便站在旁边“望风”。就这样,在母亲的信赖中,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我学会了传递母爱。母亲,感谢您,让我因此磨炼了自己,培养了享用一生的自信和坚强。</p><p class="ql-block"> 那是个春寒料峭,细雨绵绵的春天,父母带着一家老小,下放到闽西一个边远的山村。火车转汽车要上一段很高的台阶,孝顺的母亲只好背着年迈的祖母,艰难的一步步往上爬。那感人的一幕至今还清晰的留在我脑海里。因为偏僻不便,买不到蔬菜,母亲便亲手开辟了一个不大的菜园,南瓜、玉米、豆角、黄瓜等等,满园翠绿,硕果累累。种菜、养兔子,母亲都是一把好手。当时因为物质供应匮乏,凭布票才能买布来做衣服,母亲就设法买到十条黄绿格子的手绢,给我拼接成一件漂亮的短袖衫。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在昏暗的油灯下,看着母亲戴着眼镜,坐在床上聚精会神的缝着,心里的那份欣喜和期待。母亲的吃苦耐劳和聪慧能干,让我受益匪浅,也给那三年艰苦的经历平添了许多乐趣!</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在一个突如其来的事件中不幸殉职的。一夜之间,四十几岁的母亲花白了头发。 心疼母亲的我几次劝说,都无法让她接纳取代父亲的人来照顾她。为了不让我们姐弟受一点委屈,母亲毅然决然的放弃了自己的一切,把工作之余的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无怨无悔地放在孩子们的身上。哪怕当初母亲能有一点为自己着想,也不会在晚年过的那么孤寂落寞,也不会让儿女们至今想起还愧疚难当!</p><p class="ql-block"> 举头眺望,天路迢迢,祥云缭绕。母亲,去往天堂的路途,是否还平坦?在天堂的乐园,是否与父亲相聚?但愿那里不再有凡间似的纷扰,在您安祥的注视中,让那用母爱编织的光环,永远庇护着我们,直到我们又重新回到您的身边。 </p><p class="ql-block"> </p> <p>年轻时候的父母亲</p> <p>母亲工作过的鞍钢宿舍大院</p> <p>周末从部队来休假的父亲在公园给我们拍照</p> <p>这是父母亲下放在长汀时我们的家,屋后就是那个小菜园</p> <p>退休后的母亲还当过业余剑术教练</p> <p>饱受十年老年痴呆症折磨的母亲最后留给我们的慈祥笑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