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立香)

立香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前记:7月最后一天,宣传部举办了山东诗词学会章丘培训班开班暨‘’我和我的祖国.百名作家写章丘‘’征文颁奖、系列新书发布仪式,山东诗词学会副会长杨守森老师、诗词学会原会长张延龙老师给章丘作协会员及文学爱好者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我有幸享受到了这个假期中最丰盛的文化大餐。</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杨守群副会长古今贯通,点评独到,往往令人惊叹。他引用了孔孚先生的一首小诗:东边太阳/ 西边月亮/冰盘上/两枚果子/沾了几滴/露</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想象力之丰富,令人叹服!这才是诗歌应有的意境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说到某位名家的一首名诗时,杨老师说:“这不是诗,这简直是狂轰乱炸!”我立马笑了,深表赞同!我每次读这首诗,都有种窒息的感觉,觉得诗人在冲天怒吼,歇斯底里般大喊!当时就想:这就是诗人必备的激情吗?是不是没有这般狂热的激情,便不能写好诗了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杨老师说,诗要追求与天地精神往来,诗要切忌直白描述,诗中要有“我”的存在……这些都让我顿生醍醐灌顶之感。</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喜欢张延龙老会长,他真是位可爱的老师,引经据典,信手拈来,讲到精彩处,不禁喜笑颜开,时不时笑问“这就是前和声,这就是后和声,是不是啊?哈哈哈……”“苏轼这人很实在啊,哈哈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当此时,我都不禁笑起来,脑海中闪现出鲁迅笔下的寿镜吾老先生,读书时“声音抑扬顿挫,头总会拗过去拗过去……”张先生对诗词的造诣之深在信手评点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对诗词的热爱展现在激情四射的朗诵发自内心的笑声里……同时,我更加肯定:诗词可以带给人们真正的精神愉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高层次的讲座,绝对享受!今天受益匪浅!高兴ing……</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诗词是什么?是娇羞的花,是爽朗的叶,是自由的水,是无私的山,是洒脱的云,是慷慨的雨,是圣洁的精灵,是不羁的灵魂……在我心中,诗词是一名女子,她缥缈于蒹葭湖水之中,独与天地精神往来,不染丝毫尘埃,值得人们穷其一生执着倾慕。偶借一缕相思,足可栖息我疲惫的心灵。(</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来自网络)</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展颜一笑,百花失色;明眸一转,星河璀璨;朱唇微张,樱桃羞赧;雪花为裙,舞姿翩翩。潇洒四季,乾坤辗转;穿越时空,任意往返。(</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来自网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丝绢流诗</span>(拍摄:郭本刚)</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蒹葭伊人,在水彼岸;梦寐思服,高不可攀。溯洄求之,隐约青莲;溯游从之,浩渺云烟。蓬莱俊阁,瀛洲仙山,月宫天府,梦中寻遍。清音袅袅,犹在耳畔;衣袂漫飞,手触不见。</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图片拍摄:郭本刚)</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腊梅溶金</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拍摄:郭本刚)</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思君之心,九死不悔;鹤车鸳舟,岂言途远?人生几何,不作哭阮;陋巷瓢饮,拥诗酣眠。竹杖芒鞋,茅舍易安;瀹茗东篱,捧卷尽欢。水穷看云,叶落悟禅;采薇长歌,快哉流年!</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摄于苏州)</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20.08.01</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水车流年</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拍摄:刘老师)</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青杏初成</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拍摄:立香)</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