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军旅岁月,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忠本

<p>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93周年,特制作此美篇,以表达自己的军旅情怀。</p><p> 军旅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p><p> 军旅是一首荡气回肠的诗篇</p><p> 军旅是一世刻骨铭心的记忆</p><p> 军旅是一生魂萦梦绕的思念</p> <p>我是一个兵。</p><p>当过兵的人对那段军旅岁月总是梦牵魂绕,难以忘怀。每当八一建军节到来,总是深深的怀念军营、思念战友,想起了当年军营生活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温暖和美好。</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军人誓词要求军人:“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严守纪律,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绝不叛离军队,誓死保卫祖国。”</p><p><br></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一旦成为一名军人,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就要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就要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随时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p><p><br></p> <p>毛主席说:“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枪杆子里面出政权”。93年来,在毛主席军事思想的指引下,人民军队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历次战争的锻炼和考验,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一支现代化的强大的人民军队,成为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p> <p>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下,百炼成钢,锻造了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抗战精神、沂蒙精神、雷锋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硬骨头精神。成为一支信仰坚定、意志坚强、敢打硬仗、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战争中军人冲锋陷阵,不怕牺牲,和平时期灾难面前,不顾生死,冲在前头,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解放军。英雄人物层出不穷,几百万烈士的献血染红了八一军旗。猎猎军旗飘扬在人民心中。</p> <p>很荣幸,我曾经是这支伟大军队的一个兵。生命中有了这一段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不后悔,感到自豪和光荣。</p> <p>我当兵的经历很简单。1968年3月参军分到济南军区后勤部独立汽车修理连,这是一个技术连队,专为军区机关直属队维修各种车辆。连队有车钳钣焊锻等许多工种。我曾在摩托车修理班学习修理摩托车。后来连长看我写字好,让我当了连部文书,又到营部当了书记,管理文件档案,由于个人爱好写作,写了一些通讯稿件,1970年被调到军区后勤部政治部宣传科当干事。1972年录取到南京大学政治系哲学专业学习。1975年回到政治部做后勤部党委秘书,一干8年,后任组织处副处长,1985年任秘书处处长。1989年转业到山东省第一轻工业厅工作。军区机关是一个庞大严密的组织系统,大部下有二级部,下设若干处室,任务繁重,分工明确,纪律严明,对机关干部要求高、管理严。每个干部都要具备很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修养,具有良好的知识文化水平好军事素养,有良好的文字写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对外交往能力、团结协作能力,还要有很强的组织纪律性和严格的保密意识,不该问的不问,不该说的一定不说,尤其是接触和管理绝密机密文件的人员,要求更加严格。</p><p> 军区机关的首长职务高、资历深。我到机关时有好几位首长是身经百战、德高望重的老红军、老八路。老部长况开田、周水朵、赖仲生都是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老革命。在军区机关工作,为机关首长服务,老首长们高尚的情操、优良的作风、丰富的知识和部队工作经验、深深感染影响着我,首长们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给我许多关心和教导,让我感到鼓舞和温暖。老首长们成为我的偶像,成为我学习的老师和榜样。在这样的环境中,我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读书学习,尽快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文化知识水平,提高文字写作能力,以适应工作的需要。即是压力,也是动力,虽然忙碌,但很充实。</p> <p>22年的军营生活让我深深感到:</p><p>军营是大学校,在这里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学科学技术,提高了知识文化水平,增长了才干,成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人才。</p><p>军队是大熔炉,火热的军营生活把一帮社会青年锻炼成真正的军人。把生铁淬炼成钢。成为身体健壮、意志坚强的战士。</p><p>军队是个大家庭。在这里官兵一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战友如同兄弟,战友情谊相伴终生。。</p> <p>军营生活的锻炼,对自己的成长进步起到了重要作用,锻炼了身体,磨练了意志,提高了素质和能力,奠定了人生的世界观、价值观,无论在部队还是地方的工作中,都能保持军人良好的作风,尊纪守法,乐观向上,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p> <p>  当兵的经历使我对军旗、军徽、军歌、军装、军号等都有着特殊的感情。我参军时穿的是65式军服,五角星帽徽,红色绒布四边形领章,称为一颗红星头上带,革命红旗挂两边。战士两个兜,干部四个兜。再扎上武装带,感觉挺帅的。到1988年国庆节实行军衔制,换发87式新军装,佩戴军衔,当时我是正团职处长,被授予上校军衔,两杠三星,顿感面貌一新,精神振奋。人是衣裳马是鞍,军服应彰显军人的风度,展示军人的威风和精气神。一比较,原来的军装是挺土气的。</p><p> 当兵的人都特别喜欢唱军旅歌曲,唱军歌是军营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部队集合经常进行拉歌比赛,比谁唱得响亮整齐数量多。每个连队都要学会几十首军歌。在连队我是唱歌骨干,学会了简谱,教歌、打拍子指挥,还是挺活跃的。那些军旅歌曲感到好学好记好听,百唱不厌,每当唱起军歌都会感到鼓舞和振奋,特别是进行曲,如解放军进行曲、我是一个兵、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打靶归来、咱当兵的人等,在队列行进中齐唱,使精神更加充沛饱满,步伐更加整齐有力。军旅岁月终生难忘,军旅情怀融入了我的灵魂和血液。</p> <p> 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军队面临着更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更为艰巨的任务。部队正在严格训练,准备打仗,做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随时准备解放台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随时准备消灭一切来犯之敌,保卫祖国的安全。</p><p> 牢记嘱托,不辱使命。走过93年光辉征程的人民军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正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向前。今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不是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时期小米加步枪的时代,而是一支世界一流的现代化的人民军队。</p><p> 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p> <p>  岁月如歌,青春无悔。我这一生因为有这段当兵的经历而感到有滋有味、多姿多彩。</p><p>军旗猎猎飘心中,</p><p>军号声声常入梦。</p><p>常忆军营苦与乐,</p><p>军旅情怀伴终生。</p><p> 在庆祝建军93周年之际,我怀着深深的感恩之情,感恩军营、感恩首长、感恩战友,衷心祝愿我们的军队越来越强大,衷心祝福首长和战友们健康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