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收获 陈碧信 图/文

陈碧信

<p>  一场突然而来的新冠病毒肆虐大地,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党和政府号召人们不外出,不扎堆,宅居在家。有人调侃道:宅居不添乱,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各级摄协也号召摄影人安心宅家,自我保护。对于我们这些经常走南闯北,不甘寂寞的摄影人,窝家简直比死还难受。我想,我们普通摄影人没条件往医院里挤,拍不了什么重大题材,能不能拍点其它小题材,以小见大,从侧面也记录这段时期的光阴呢?毕竟同一天空下,有灰霾,也有阳光,有暴雨,也有彩虹,自然状态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p><p> </p><p> 于是,我逐渐摆正了心态,根据自己拍摄城市风光的特长,发挥无人机的优势,坚持每天放飞。从春节后开始,按计划坚持五点起床,不管阴晴风雨,天没亮就骑上摩拜自行车,赶往拍摄点,围绕珠江新城,中轴线,珠江河畔一带,捕捉高空早晨不同光影的都市风光。</p><p><br></p><p>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无人机穿云而上,带给我一种全新的视觉,无尽的享受,晨光魅影变幻无穷,有时迎来滿天朝霞,有时展开水墨画般的平流雾,有时沐浴着暖调的阳光给楼宇镀上金黄色彩,有时蓝天白云下的CBD显得更加生机勃勃……丰富多彩的景像,让我目不睱接,激动不已。当然,有成功也有失败,甚至两手空空扫兴而归也是常有的。然而,这个时期我的心态调整得特别好,拍到大片固然高兴,拍不到也不会懊丧,因为一早出来,路上没有行人,完全不用戴口罩,狠狠的呼吸了新鲜空气,也是一种收获,骑趟自行车出身汗也是一次绝佳的晨运。</p><p><br></p><p> 以前,虽然也偶而早起拍日出,但从来没有像这次疫情那么坚持不懈的,也算是变中求变了。拍的多了,经验也越来越丰富,判断力也越来越准。最难忘的是3日22日早上,大雾弥漫,骑着自行车几十米外都看不清人,灰蒙蒙的天空笼罩着城市楼宇。飞不飞呢?犹豫了好一会,最后还是坚信自己的判断力,一飞冲天,一百米,二百米,三百米,四百米,闯入茫茫雾海什么也看不见,直至跃上四百五十米,眼前豁然开朗,一轮红日伴着朝霞向我露出笑脸,桔红色的阳光洒在茫茫无际的云海中;风起云涌,奔腾不息,若隐若现的"小蛮腰"和东塔西塔等地标,像航船的桅杆屹立在惊涛骇浪里,真是一个世界两重天,人间仙境啊!</p><p><br></p><p> 收获了满滿的硕果,我不忘跟大家分享,通过朋友圈等渠道发佈,获得了无数的点赞和好评。在特定的环境下,疫情给人们带来不少的压抑和悲观,但是每天发表的作品,能让大家关注,振奋起精神我就很开心了。希望更多的读者通过我的作品,看到广州这个城市美丽和希望的前景,灰霾即将散开,阳光就在前面,瞻望未来,更加坚定与病毒作斗争的信念,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