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庆八一建軍节

黄河

<p><b> 最可爱的人是中国军人,最伟大的是中国🇨🇳人民军队。</b></p> <p><b> 八一建军节用响亮的军歌,肃穆的军礼,用我亲手写首仿毛体《西江月.井冈山》诗词书法,献给伟大的军人们,因为有你们,祖国变得更加和平强大,因为有你们,相信明天祖国会更好。</b></p><p><br></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祝全国军人们八一建军节快乐!🇨🇳👍👍👍🌹🌹🌹🙏🙏🙏👏👏</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毛 泽 东 诗 词</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西江月 . 井冈山</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b><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一九二八年秋</span></p><p><br></p><p><b> 山下锦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b></p><p><br></p><p><b> 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b></p> <p><b>  这是首井冈山黄洋界保卫战的赞歌,是一首抒写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光辉史诗,是毛泽东许多革命战争为题材的诗词中最早的一首词。这首词题为井冈山,内容却不是描写山景,而是通过写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军民第二次反围剿的关键一仗黄洋界保卫战,热情歌颂井冈山人民武装革命的胜利。</b></p><p><br></p><p><b> 这首词上阕写战斗场面和敌我的态势,下阀写战斗经过,军民万众一心粉碎敌人的战斗取得胜利。</b></p><p><br></p><p><b> 这首诗:匠心别运,画意盎然。</b></p> <p><b>[写作背景]</b></p><p><b style="color: rgb(1, 1, 1);"></b></p><p><b></b></p><p><b> 一九二八年四月朱德、陈毅等同志带领南昌起义的部队,部分部队和湘南起义的农民革命军在井冈山同毛泽东率领的部队胜利会师,创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b></p><p><br></p><p><b> 西江月井冈山不仅赞颂了黄洋界保卫战取得了关键性的胜利,而且歌颂了整个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当时的英勇斗争,歌颂了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路线的伟大胜利。</b></p><p><b></b></p> <p><b>[诗词赏析]</b></p><p><br></p><p><b> 这首词上阕写战斗场面,下阕写战斗经过全经过。全词主要特点是采用了描写与叙述的方法。描写景象宏伟,叙事清晰凝炼,极富艺术感染力。</b></p><p><br></p><p><b> 词首两句:“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 展现了我军战备的气势,栩栩如生,为全词的雄伟气势以及词的结尾与我军的胜利作了铺垫。黄洋界是井冈山的北高峰,从这里向下远望山头,到处是我军迎风招展的战旗;到处军号高呜,战鼓齐奏。这是一副多么壮观的人民战争图景啊!说明我方早己严陣以待。</b></p><p><br></p><p><b> “ 敌军围困万千重。虽然敌人在数量上占了很大的优势,把我军一层又一层的包围起来,然而勇敢的革命军民却是毫不畏惧,视万千敌人如蝼蚁而 “ 岿然不动 ”。“ 岿然 ” 一词,庄严雄伟,充分表现了我军巍然屹立的雄姿。</b></p><p><br></p> <p><b>  下鬨开头,“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 这两句写出了我军战胜敌人的原因,这里 “ 森严壁垒 ”、“ 众志成城 ” 与 “ 岿然不动 ”前后照应,既显得庄严雄浑,又韵味深长。当时,红军敢于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充分重视敌人,而且更在精神上团结一致,同仇敌忾,铸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b></p> <p><b>  “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 这两句极为形象的描绘了这次保卫战,巧妙地嘲笑了敌人,有力地鼓舞了我軍民,同时遇上阕我军民的备战与岿然不动的情景照应,前后一致。</b></p><p><br></p><p><b> 特点:采用对比手法,增强艺术效果。</b></p><p><b> 诗中善用古词和成语,使全诗显得简练、古朴、庄重。“ 旌旗 ” 、“ 鼓角 ” 、“ 相闻 ”、“ 岿然不动 ”、“ 森严壁垒 ” 、“ 众志成城 ”、“ 宵遁 ” 等,分别表现出鲜明的艺术特色,增加了感染力。</b></p> <p><b>  典型概括也是这首说是一个突出的写作手法。诗人在词里热烈赞颂井冈山的黄洋界保卫战。它是整个井冈山斗争的缩影。词里所描写的战斗非常典型,它高度的概括了整个井冈山斗争的形式和特点。敌强我弱,敌众我寡,但我军民最终能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它生动的歌颂了人民的强大力量,有着深刻的典性。突出地表明了坚持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对于争取革命胜利的重要意义。它是所有革命根据地能够顺利发展的生动写照。</b></p><p><br></p><p><b>井岗山斗争奠定了中国革命基础,井岗斗争开创了中国革命崭新的纪元。</b></p> <p>图片选自网络</p> <p>图片选自网络</p> <p><b>不忘初心、牢记使命!</b></p><p><b>向中国军人致敬!扬我军威!壮我国防!🇨🇳🇨🇳🇨🇳👍👍👍🌹🌹🌹</b></p> <p><b>文 编:黄河</b></p><p><b>仿毛体书法:黄河</b></p><p><b>图 片 攝 影:黄河</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