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太阳!我们不一样!

奔跑的蜗牛

<p>文字,冼焕娇,</p><p>出镜,冼焕娇</p><p>整理,奔跑的蜗牛</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1993年,我成为梧州日报社的送报员,犹记得当时,我还骑着自行车,载着3岁的孩子去送报纸。27年过去了,我儿子30岁了,我依然还坚守在送报员的岗位上,坚持将每一份新鲜出炉的报纸,安全送达订户手中。</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那一年,经朋友介绍,识字不多的我来到报社当一名送报员,当时一辆自行车,一双布鞋,一只送报包,几个大的装报纸的塑料袋,就是我送报纸的“装备”。</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一开始,我送报纸的范围在河东片区的大中路,民主路部份路段,以及以前的平民冲,百花冲一带。每天凌晨四点左右,我就蹬着自行车去报社发行部领报纸,套报,插报,之后又要花几小时在送报的路上,因为报纸必须准确地投递到订户的地址,因此,我还专门利用休息时间去熟悉订户的地址及送报路线,逐渐成为送报“能手”。</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适应这份工作后,我慢慢体会到订户对报纸的期待,也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当年,送报纸时,有时是送到订户家中,有时是放进订户的信箱,但多数还是要送到订户手中。我留意到,很多订户都是早早在家里等着报纸,报纸一到手,他们接过就马上看了起来,还有老人家专门拿着放大镜,坐在门口等着当天的报纸。为了不辜负订户对报纸的期待,我风雨不改,寒暑不歇地送报,只为尽早将这份墨香传递到读者手中。</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1994年,1998年梧州市两次“发大水”,当时我送报的道路被洪水淹了,但大部份订户的家都没有被水淹,为了不耽误送报纸,我们几名送报员一人分一些报纸,通过绕远路,划艇等方式,将报纸一一送到订户手中。可能是因为这种“革命情谊”,我们得到了越来越多订户的认可与信任。</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2000年,梧州第一份都市报——《西江都市报》创刊,从此,我送报的任务变为两报一起送,一千多份报纸,叠起来能到我的后背那么高。 </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刚开始派送《西江都市报》,我就接到了很多订户的好评,不少街坊还专门找到我帮忙订报纸。一次,我在原梧州一中花园跟朋友聊天,一个骑着摩托车的人经过,突然递了100元钱,说:“帮我订份《西江都市报》”,当时我还没有认出这名订户,他就骑车走了,后来,我花了几天时间一户户询问,终于找到了这名家住北环路的“蒙面订户”,帮他订好了报纸。</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27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我送报纸的范围有所改变,从河东片区拓展到河西片区,送报纸的数量也在增加,当中,有不少订户坚持订报20多年,而我也在这过程中结识了许多朋友,实现了自我价值,也感受到这份职业给我带来的快乐。</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