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禾火口十

<p><b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是“八 • 一”建军节,从1927年8月1日到2020年8月1日,我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整整93周年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此时我又想起了我少女时代的那个梦:就是能穿上绿军装照张相。可惜家里没有军人,自己性格又拘谨,不好意向邻居哥哥开口借,最终还是没能梦想成真。今天就借助如今发达的高科技,用一张我19岁时的照片,还原彼时那个一心想穿军装的我,19岁,已到了法定参军年龄😜,也算是了了这辈子的一个心愿吧!</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学生时代的我,对语文课本最感兴趣。每次新学期开学最开心的事,就是领新书。而每当新书拿到之后,我总有一种习惯,就是在第一时间就要把语文书从第一课到最后一课,每一篇课文都读上一遍。记不清是读几年级的时候了,语文书上有一课《谁是最可爱的人》,从此爱上军人,那课文儿我是读了一遍又一遍,等到老师讲到那一课时,我早已是滚瓜烂熟,倒背如流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作者是魏巍。就像高尔基的《海燕》一样,我们那个年代的学生,应该没有谁没背诵过,也没有谁会背诵不了吧。</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此时,我都还能背诵出它的第一段:</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祖国的朋友们。但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经历,这就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还有其中的这一组排比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b></p> <p><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37, 35, 8);">特别声明</b><b style="font-size: 15px;">以下抗美援朝时期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照片均来自网络</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从那时起,我的心里就悄悄萌发了想当一个兵的愿望。</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那时我们的思想极其单纯,仅仅觉得解放军是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人,崇敬他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党,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捍卫祖国的神圣领土和尊严,所以就想追随他们的脚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这一代人,已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了,但或从课堂上老师讲的、或在电影中演绎的、又或是书里读到的,反正以我们所受的教育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那是无数的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前赴后继,英勇奋战,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有首歌是这样唱的:“在我们红小兵的心上,有无数英雄的名字在闪光,刘胡兰志如钢,铡刀面前斗豺狼;董存瑞炸碉堡,舍生忘死为了党,他们英勇献身,不拍牺牲,用鲜血换来了全中国人民的解放……”</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个年代,伟大的英雄人物层出不穷,我们有:方志敏、赵一曼、张思德、黄继光、罗盛教、雷锋、欧阳海、王杰等无数英雄的鼓舞和激励;还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豪言壮语的鞭策和感召。</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这些英雄人物的英雄事迹熏陶下,无数年轻人和我一样,心里都播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将来一定要当一个光荣、神气、勇敢的兵,继承先烈的遗志,保家卫国,尽忠于党和人民! </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当然,那个年代,当兵、当解放军是所有年轻人都向往的一件美事;是一件特别光荣,当然也是特别不容易的事,因为所有的军人都是精英中的精英!所以周围真正实现了愿望,成了军人的是少之又少,在我记忆中基本都是部队子弟,令我一直有些耿耿于怀。</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个时候,好像没有报名参军一说,要么是子承父业,要么是单位、学校推荐,所以要当兵 ,对于我来讲简直就是天方夜谭。</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为此我常常在纸上,悄悄涂鸦穿着军装,带着军帽,满脸笑靥的自画像(对,就像是下面这张照片一样的自画像,现在回想起来,对比这张照片,那时画得还真像模像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还记得那时,我好生羡慕我的一个好朋友,她的父亲就是一名军人,我一度以为她长大后肯定会去当兵的,还梦想着等她当兵以后,我就可以穿着她的绿军装照相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可随着初三,她跟随她转业的父母去了杭州定居,我知道从此我的军装梦算是彻底碎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辈子没能当成兵,终成了我一生一大遗憾!</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我也渐渐懂了:军帽不光是荣誉,它更是责任,是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戎装也不只是荣耀,它更是庄严,它裹着钢铁长城般的血肉身躯;军鞋更不仅仅是威武,它更是神圣,它踩着祖国的神圣领地。 </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而一个军人,看的是军魂,担的是使命;一杆枪在手,挑着人民的希望和未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重读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对“兵”,对军人,我是更加的崇敬和仰慕……</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朋友们,用不着繁琐的举例,你已经可以了解到我们的战士,是怎样的一种人。这种人是什么一种品质,他们的灵魂是多么的美丽和宽广。他们是历史上、世界上第一流的战士,第一流的人!他们是世界上一切善良爱好和平人民的优秀之花!是我们值得骄傲的祖国之花!我们以我们的祖国有这样的英雄而骄傲,我们以生在这个英雄的国度而自豪!</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亲爱的朋友们,当你坐上早晨第一列电车走向工厂的时候,当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时候,当你喝完一杯豆浆,提着书包走向学校的时候,当你安安静静坐到办公桌前计划这一天工作的时候,当你向孩子嘴里塞着苹果的时候,当你和爱人悠闲散步的时候,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你也许很惊讶地看我:“这是很平常的呀!”</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可是,从朝鲜归来的人,会知道你正生活在幸福中。请你们意识到这是一种幸福吧,因为只有你意识到这一点,你才能更深刻了解我们的战士在朝鲜奋不顾身的原因。</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朋友!你已经知道了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请再深深地爱我们的战士吧,他们确实是我们最可爱的人!”</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看看想想:我们的军人,我们的战士,我觉得:如果说战乱纷飞的峥嵘岁月里,舍生忘死、奋勇杀敌是作为军人价值的最好体现。那么在和平年代里,默默奉献就是军人最为真实的写照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他们就是一个平凡而敢作敢为的群体,可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吃苦耐劳、乐于奉献、聪明机智、不怕困难的性格,在中国军人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地体现。</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不管是抗震救灾,还是抗洪抢险;不管是森林扑火,还是抗击疫情,总之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最危险,他们肯定就在最前沿。 </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军事强大是国家兴盛的根基,军人是我们和平生活的守护者。他们是共和国的钢铁长城,他们是中华民族的铁骨脊梁!</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一直坚信:</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他们就是我们最敬慕的人!</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他们也是我们最可爱的人!</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5px;">特别声明</b><b style="font-size: 15px;">以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队照片均来自网络</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让我再穿一次军装,不为靓装靓影,只为那份飒爽英姿的荣光!只为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这张用的是我43岁时的照片合成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谨以此文,庆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2020年8月1日 </b></p> <p class="ql-block"><b>【后记】“我参加解放军,穿上绿军装,我走进红色学校,扛起革命枪……”军歌那么嘹亮,在我耳畔回荡:</b></p> <p class="ql-block"><b>《扛起革命枪》</b></p><p class="ql-block"><b> 词曲:吴庆生</b></p> <p><b>我参加解放军</b></p><p><b style="font-size: 18px;">穿上绿军装,</b></p><p><b style="font-size: 18px;">我走进红色学校</b></p><p><b style="font-size: 18px;">扛起革命枪。</b></p><p><b>鲜红领章两边挂,</b></p><p><b>五星帽徽闪金光。</b></p><p><b>伟大领袖毛主席,</b></p><p><b>前进路上指方向。</b></p><p><b>忠于人民忠于党,</b></p><p><b>保卫祖国站好岗。</b></p><p><br></p> <p class="ql-block"><b>我参加解放军</b></p><p class="ql-block"><b>穿上绿军装,</b></p><p class="ql-block"><b>我走进红色学校</b></p><p class="ql-block"><b>扛起革命枪。</b></p><p class="ql-block"><b>红心向着毛主席,</b></p><p class="ql-block"><b>革命重担挑肩上。</b></p><p class="ql-block"><b>红色江山我保卫,</b></p><p class="ql-block"><b>世界风云胸中装。</b></p><p class="ql-block"><b>忠于人民忠于党,</b></p><p class="ql-block"><b>牢牢握紧手中枪。</b></p>

军人

我们

军装

他们

可爱

祖国

照片

人民

扛起

解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