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金堆

小隐隐于山

<p>  秦岭七十二峪,每个峪都各有千秋,景色迥异。从罗敷沿华金公路进山,只见奇峰耸立,壁立千仞,白净大石一块就是一座山峰。峰回路转,流水潺潺。公路旖旎盘旋,直至云端。山涧瀑布随处可见,激流飞瀑处,清泉淙淙,白雾升腾。河流和公路如影随形,稍稍偏离,便会在不远处逢合。刚进山的老虎口,从山崖凿开公路,一面临崖,头上巉石突出。车辆龟缩从下面经过,先让你气势矮了几分,小心翼翼,战战兢兢。</p><p> 二十多年前我和校友第一次进山到金堆单位报到,初见惊吓,再走心情稍稍平复。路缓坡平,河流清澈见底。车子在进山一段平缓的地方休息,我们下到水边,双手掬水,用清冽之水洗脸,顿感神清气爽,凉快不少。山风清凉,从西安走时那种火热焦灼的感觉一下子远去了。让我一下子喜欢金堆这个地方。外面酷暑难耐,这里却清凉宜人。</p><p> 97年公司分来一百四五十大中专毕业生,是公司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除了一部分学生分到山外一些单位,大多数学生都住在石可公司招待所。 中秋节过了,十月份才住进收拾出来的机关单身楼。楼道白色墙面,葱绿色墙裙,干净整洁。一间房子安排三名学生,三张米黄色的单人床,一个米黄色的桌子,后来还给每间房子配一台21寸的电视机。每间房子都是刚新粉刷过的,明亮干净。下午下班后,楼道里人声喧闹,几乎每个门都大开,你进他出,嘻嘻哈哈,热闹非凡。感觉和住学校宿舍一样。分到医院的小拓,年轻帅气,弹的一手好吉他。每天下班后,他房间里就传来动听的吉他声。刚来很少有人做饭,大家都到桥头市场吃饭。有间房子放了一副麻将,终日麻将声声不绝。楼下忍受不了,上来找了几次,稍有收敛。四楼有间电视房,放着大电视,里面摆了好多条凳,大家晚上没事了聚在一起看大电视。那时大家喜欢看凤凰卫视。我以前没有看过凤凰卫视,感觉新闻资讯耳目一新,很是吸引。尤其是凤凰卫视周六午夜十二点后的电影很是吸引人,每到周末这个点,电视房里人比平时都多。大家平息敛气,悄然无声。</p><p> 九十年代歌舞升平,这个秦岭偏远小镇也不例外。寺平地方上开的歌厅很多,石可工会活动室二楼有个舞厅,每天晚上八点后准时开放。我们那年来的学生多,周末无所事事,都相约一起跳舞。三三两两,刚开始一去十几个,队伍庞大。有舞姿翩然者,一曲结束,又牵手女伴旋入舞池。我跳舞水平一般,三步四步都会,但不是很自如。大家平时来跳舞也是图人多热闹,打发时间而已。我的两个朋友一点都不会跳,一般就叫不来,来了也坐在舞池边的长条凳上看热闹。有个杨同学,舞姿翩翩,如鱼得水,非常艳羡。这一年大家都在实习阶段,单位安排事情少,大家过的自在快乐。很少有人感觉在大山深处工作的不便利,终日开心快乐,俨然是世外桃源。</p><p> 金堆夏天的妙处是其他地方没有的。地处秦岭腹地,山峦重重,山上植被茂盛,绿色葱茏。晴天少,雨天多。我们刚来时就听当地流传一句金堆三件宝,“雨鞋,雨伞和棉袄”。可见过去山里雨水多,气温不高。夏天雨过天晴,白云低垂,雾气氤氲。狭长的山谷白云浮动,恍如仙境。平时温顺恬静的汶峪河桀骜不驯,浑浊的河水浊浪滚滚,奔流不息。河床距地面有三四米的高度,两岸是结实的水泥护栏。站在岸上看河水有点眩晕的感觉。</p><p> 98夏天的一个晚上,大家聚在电视房看世界杯决赛直播,我以前对世界杯知之甚少,那一年夏天我被大家影响,觉得看球赛喝啤酒也是一种快意人生。知道了贝克汉姆,知道了齐达内。场上进一个球,房子里大喊大叫。有人看到自己喜欢的球队没有进球,顿时捶胸顿足,情绪短时间不能平复。我不是球迷,是看热闹。但也被他们的情绪感染。听几个资深球迷点评解说,始终不插嘴。尤其是永宁同学当时还在单位的报刊上写了一篇评论世界杯的文章,写的很好,很有见地。那天晚上,暴雨如注,虽不见电闪雷鸣,但雨很大。能听见河道里震耳欲聋的水声。第二天起来,看见河水都漫过平时走的土桥,可见雨量之大。</p><p> 夏天,金堆凉爽宜人,丝毫感受不到夏天的酷热。白天本不炎热,夜晚就更凉爽宜人。吃过饭,大多数人都在外边散步。石可住的绕河道两边的马路或者铁炉下边的农村。寺平住的往东沟,二龙潭方向的公路散步。我们学生很多,吃完饭也不转,就坐在宿舍楼下边河道的干净的石栏上,看来来往往的人。其间不凡美丽女子经过,三三两两,挽手袅娜飘过。那时金堆沟里很是繁华热闹。上学的也从外边回山里度暑假。那时公司还没有在西安,渭南给职工建住宅楼,几万名职工家属基本就在这狭长不过几公里的山沟里生活,很是喧闹。</p><p> 周末的时候,我们经常约几个人去二龙潭。二龙潭是金堆的名片。二龙潭清幽静谧,隐藏在山林之中。潭约二亩池子,清澈见底。潭水最深处也不过两米。我们在潭边撩水互泼,水把每个人的衣服都打湿了。喜欢亲水的下到水里,潭底是碎石,不穿鞋子,脚磕的生疼。潭水温度很低,虽在盛夏,也冰凉透彻。不敢在水里呆的太久。上边的潭子,有一大树遮阴,更显阴翳。置身青山绿水,清风拂面,我们嬉戏玩闹,我们呼啸喊山。大家仿佛还和在学校一起去郊游一般。我们已不是学生,但学生习气未改。</p><p> 那时候女同学里的师同学,郑同学年纪稍大一点,待人热情,沉稳有度,是大家心目中的大姐。伟、宏、虎,关都是善良朴实之人,性情一致的人很容易自然亲近。我们那时爱唱歌,爱唱刘德华的《笨小孩》、任贤齐的《对面的女孩你看过来》,林志炫《蒙娜丽莎的眼泪》,还有很多很多好听的歌曲。宏是韩城人,一米八几的个子,爱打篮球爱写文章,身体素质极好。他那时打完篮球回来,在巧云面馆,一次能吃一大碗拉条子面还要吃一个烧饼。巧云面馆的面量很大,油泼,杂酱,臊子面,种类很多,很多爱吃面的都喜欢在他家吃。老万两口在河上市场开了二十多年面馆,也算是老字号了。从一碗两元吃到现在九元,还是哪个熟悉的味道。宏后来考研去上海一家出版社工作,每次聊起来,都还念叨着想吃老万家的面。这可能就是一种情怀吧。</p><p> 那时我们都没有女朋友,一到周末经常去爬山。98年元旦,我和宏,伟一起爬山。选择了一条小路,那其实不能说是路,我走过危险处正得意时,被脚下的小石块滑了一下,整个身子就趴在了路上,哧溜哧溜往下滑,手就被石头磕破了,脸也被灌木条划了一道一道。这时,爱开玩笑的伟就说:“想开点,想开点”。一路上,我们或说或唱,或打或闹,开心极了。到了山顶,视野开阔,极目望远,山如眉峰,临风而立,心旷神怡。秦岭大山的奇峻,秀丽,绵亘不绝的山峦,使我们忘情的呼喊,往事历历在目,恍若昨日。</p><p> 金堆是个小镇,不足十公里的狭长地带生活着公司职工家属一两万人,当地居民有几千人。矿山企业,男多女少。女性属稀缺资源,在择偶上处于上风,许多女生守株待兔,坐壁上观。地方小,一家女百家求,也属正常。学历,长相,家庭,人品,甚至幽默风趣等等都是择偶需要考量的综合因素。在父母,七大姑,八大姨的明察暗访中我们学生中优秀者便早早相亲,恋爱,结婚,是我们艳羡的对象。还有许多学生在长久的打击和挫败中丧失恋爱的热情和勇气,爱情奢侈和情感的干涸,大多数选择在山外找媳妇。那时买车人少,交通不便,经常是夫妻聚少离多。但在单身眼里,那也是幸福的,尤其是暑假,山外火辣焦烤,他们携妻子孩子来山里避暑的一段时间,是很幸福的一段时光。</p><p> 那时我们单身楼经常很热闹,许多正当婚龄的青年都会借着认识我们其中的一个,到单身楼闲逛,也混个面熟,机缘巧合时便会主动出击。 时间久了,抱得美人归。我们刚来不知金堆找对象不好找,我们一起来的有几个学生在找对象方面颇有经验,会说话,人勤快,我们还不会做饭的时候,人家就早早买了厨具,炒的好菜,熬的好粥,先抓住女孩的胃,很快收获爱情。</p><p> 一年实习结束后,我被分到最艰苦的铸造车间。每天工作和钢水,铸模、沙子打交道,满面灰尘烟火色。我上夜班的时候,我们一起分来的很多学生在楼上打牌,聊天,我非常羡慕。上夜班人不干活都很难受,何况我晚上还要不停地埋箱,浇铸,打模。浇铸时钢花璀璨绚丽,我是没有心情欣赏的。每次上完夜班回到宿舍都要睡到第二天下午四点后才醒来吃饭。那个时候我不知道我能坚持多长时间。有一次车间出了一起重大安全事故,一位爱说爱笑,人缘极好的师傅被钢包砸伤瘫痪了,单位派我还到西安医院照顾了一个月时间,看到了人间的悲欢不幸,渐渐感受到了生活的沉重和人生的艰难。</p><p> 正值青春芳华的我们,在这个面目翠绿,青山依依的旖旎秀丽小镇,许多人因性格的原因,往往生存的很艰难。我的一个老师朋友,浓眉大眼,痴爱于绘画,不善言谈,但内心善良真诚如赤子。但在学校不被善待,老实人在人情世故上面不能长袖善舞,在任何地方都会被边缘化,被伤害。我对社会,人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p><p> 时光如白驹过隙,我们已在单位工作了二十多年,刚上班时青春活泼,朝气蓬勃,头发乌黑浓密的青年变成现在发际线后移,油腻的中年大叔,时光的河流不舍昼夜,淹没理想、热情、也将青春淹没的悄无声息,甚至生命。97年一快进单位的两个学生因疾病已经不在人世,2017年7月,在盛夏火热的季节里,短短半个月时间里两位同学撒手人寰,长眠故土,让人悲伤不已。郑同学的去世已经让人心生悲凉,半个月后,另一个关系不错的王同学受尽病的折磨,悄然离世,他们都是英年早逝,我和朋友去他乾县的老家送最后一程,夏季农村蝉声聒噪,暑气正溺。一走进他家院子,看见白布黑幔,再到房间看到他躺在冰冷的冰棺里,顿时眼泪婆娑,哽噎哭泣。参加过多次葬礼,都没有太难过,唯独这次心生悲凉,不能自己。盛夏盛雪,零落成泥,只有芳如故。</p><p> 青山依旧在,斯人已远去。那些过去的人,过去的事终将成为记忆中的一部分,每个人的性格不同,命运迥异。那一年一起来的很多学生走上领导岗位,事业有成。也有许多人平凡普通。圈子不同,格局不同慢慢就疏离,渐行渐远,这也属人之常情。成功的因素很多,关系、个人的能力、机遇、人缘,格局等等。无论身居何处,都要心态乐观,积极向上,纵然身心疲惫,也不要忘记年轻时的朝气和理想。在这个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p><p><br></p><p><br></p><p><br></p><p> 写于2020年7月2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