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军旅情

铁兵香水百合

<p>  人生最美是军旅,而我的军旅岁月有很多美好难以忘怀的记忆并影响我的一生!</p> <p> </p><p>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把时光回眸到1969年12月,那一年我16岁,最美的青春年华,我和我一群没有换上军装的同伴离别故乡,带着青春的梦想,踏上北去的列车来到了高寒区大兴安岭塔河走进了军营,成为一名光荣的铁道兵女兵。</p> <p>  新兵连训练在铁道兵九师给水营,女兵只有一个排,排长是医院的刘秀英医生,共4个班,一班长贾凤英,二班长李庆兰,三班长李凤仙,四班长王海鹰,我在二班,班副是李燕燕。我们穿戴着俗称的四皮(既:皮帽子、皮大衣、皮手套、皮大头鞋)在绿色军营里,在大兴安岭零下40多度,天寒地冻靠的是铁道兵首创的地火龙取暖;滴水成冰,哈气成霜,用舌头舔铁丝会沾上拿不下来,烧火用“绊子”,领略了天然的大冰箱,不管多么寒冷在军营里我们女兵和男兵一样爬冰卧雪,摸爬滚打,出操跑步。第一次住上了大通铺上,新兵训练紧急集合的第一声哨音使我平生第一次增加了紧迫感。第一顿饺子比平时的饺子味香更可口。记得那是入伍后得第一个元旦,我们包完饺子,班长告诉我们好好睡觉,明天早上起来吃饺子,就在没有任何迹象的情况下,紧急集合哨音急促得一声接一声吹响了,班长大声喊:大家快起床紧急集合了,于是我们赶紧穿好衣服,快速打好背包,就在我去取枪的时候,打好的背包不见了,当时急得我不停的自言自语,谁背跑了我的背包,后来发现通铺上还有一个没打的背包,好在我的动作快迅速又打好第二个背包,出去时还没有耽误集合,并受到表扬,紧急集合结束后排里点评发现个别女兵洋相百出,有的高个子穿短裤子,还有的背包散了架子, 这段记忆始终在我脑海中。</p><p><br></p><p>新兵连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训练,快速使我们从老百姓到军人的转变,学会了被子叠成豆腐块,东西摆放一条线,走起路来要昂首挺胸要有军人的样子,毛泽东思想的学习教育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艰苦的生活环境锻炼了我的品格意志,服从命令的天职培养了我的遵纪守信,在老兵的传、帮、带下,我们迅速成长。当时铁九师正面临移防,女兵们只训练20天就分配,记得我们同路参军的共有6位女兵,新兵连毕业分配时有三名分到特务连,三位女兵分到医院,分到医院的女兵和医院一起搬家到辽宁海城。新兵连训练虽然只有二十天,但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也是我人生最美好的开篇,遗憾的是新兵连没有合影。</p> <p>  记得分到医院的三名女兵,一名在一所,我和另一名女兵分到医院院直,我在医院化验室,带我们的老兵是孙富水医生和梁桂华老兵,巧合的是化验室有四位同年入伍的战友都姓刘(有两名男兵是团卫生队来医院学化验的)。分到医院不长时间,记得是同年4月我被医院抽调到师选飞体检队,和师里抽调的老医生们一起工作,因工作表现突出还受到了嘉奖。从体检队返回医院后,又一次接受下炊事班锻炼,洗菜摘菜炒菜向老兵学习,能吃苦无怨言,大锅灶炒菜用铁锹,记忆犹新,一个月后我再次受到一次嘉奖。入伍一年后我被评为五好战士,喜报寄到家,家人为我的点滴进步感到非常高兴。</p> <p>在化验室工作时的照片,遗憾忘记是哪位老兵给我拍的。</p> <p>1970年我们一起入伍的四名院直女兵合影</p> <p>院直部分女兵合影</p> <p>与附诊所的战友们在牛庄合影</p> <p> 青春年华就像一曲曲交响乐,弹奏着我的多彩人生,就像一部剧本,演绎着我的多彩人生。都说好饭不怕晚,运气说来就来。记得我们一起入伍的战友们陆陆续续到大连卫校和哈医大上学,当时我很羡慕。就在1971年的夏天,我也接到通知,喜从天降,组织选送我去第四军医大学学习,据说铁九师只有两个名额,其中一个给了我,我暗暗下决心,必须好好学习,回报组织对我的培养。那时我只有17岁,因为没出过远门,部队领导很不放心。开学前,后勤政治处还派一名干事联系安排我和铁三师的两位战友同路赴重庆。</p><p><br></p> <p>第四军医大学校门</p> <p>  </p><p> 来自祖国四面八方和不同的军、兵种的学员,汇聚到重庆四军大,近四年的军大校园活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也铸就了我报效祖国的本领。四军大是我人生梦想起步的地方,那里曾留下了我的青春的足迹,留下了欢歌笑语,在那里沐浴着校园的温暖,建立了深厚的同学情谊,美丽的校园给我留下了许多难以忘怀的记忆。</p><p>每当看到泛黄得老照片,学生时代和校园生活就会浮现在我的眼前。</p><p><br></p><p><br></p><p><br></p><p><br></p><p><br></p> <p>四医大二班同学</p> <p>解剖课下课路上</p> <p>去往重庆长寿县巡回医疗时在船上的合影</p> <p>重庆留真相馆拍照</p> <p>1974年女兵服装改革,有檐帽改为无檐帽,三位好同学合影</p> <p>重庆四医大三院大坪医院院内毕业前合影</p> <p>铁九师在四医大上学的同学战友在阶梯教室门口合影</p> <p>铁九师在四医大上学的同学战友在教学楼门前铁树旁合影</p> <p>1974年铁九师在四医大上学的任凤义毕业时合影</p> <p>四医大五大队毕业照</p> <p>1972年在重庆与同班同学李洁合影</p> <p>1972年暑假与家人合影</p> <p>兄妹合影</p> <p>1974年夏天全家合影</p> <p>沈阳北陵公园留影</p> <p>  1975年6月我大学毕业后回到久违的铁九师医院,经过半年实习,当年底晋升助理军医,家人为我的点滴进步而感到高兴!</p> <p>1975年铁九师医院一所二班在赤峰留影</p> <p>1977年在广州越秀公园留念</p> <p>1977年在广州第一军医大学院内留影</p> <p>1980年出席后勤党代会</p> <p>1979年我和老公在南京长江大桥合影</p> <p>出席后勤部党代会的全体代表合影(我爱人也参加了这次党代会)</p> <p>1980年在贵州接兵在遵义留影</p> <p><br></p><p> 如今,铁道兵撤编了,脱下军装得我们兵心 依旧。记得1982年兵改工前我调回家乡,工作岗位发生多次变动,无论是当医生还是当管“官”得官,我始终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服从组织安排,尽职尽责,无私奉献,忘我工作,做到我是一块砖,东西南北任党搬,并干一行爱一行,都能尽快进入角色。1991年,铁道兵征集战友通讯录,当时我负责东北三省片的寻找铁道兵战友工作,废寝忘食,全力以赴,为征集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还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和三八红旗手还晋升一级工资。</p><p><br></p><p><br></p> <p>1978年65式裙服我依然保留至今,每年八一我都拍照</p> <p>重拾军旅老物件,感慨万千。</p> <p><br></p><p> 这一切的一切仿佛就像昨天,在我的脑海中浮现。人生最美在军旅,军旅得美好记忆永远挥之不去,无论什么时候,也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以曾经是共和国的军人而骄傲曾是一名光荣得铁道兵得女兵而自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