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军节温暖回眸暖

老赵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赵永刚</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是2020年8月1日,“八一”建军节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的纪念日。在这特别的节日里,向守卫在祖国各个领域的三军指战员们致以崇高的敬意!道一声你们辛苦了,就是因为军人无私的付出,才有平安吉祥发展强大的祖国。</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临近“八一”建军节,我在广西北海涠洲岛目睹了精彩的一幕,中国海军一艘艘战舰破浪前行,从我眼前飞驰而过,战舰上高高飘扬着五星红旗,一种自豪感油然而升。 在广东佛山,我又亲眼看到了中国空军驾机在祖国碧蓝天空中穿行,一架架巡航的战斗机和轰战机穿云而过,也看到在天空掠过的大型运输机。巨大的轰鸣声由远而近,平安发展强大的祖国就是依靠中国人民解放军日夜守卫。</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每看到鲜红夺目的“八一”军旗,每每看到军人的飒爽英姿,心中涌动着无限的感慨。我和我的家人都有着与军人难忘的情结。由此,在这建军节的日子里,我想到离世的父亲戎马生涯,父亲曾经也是一位军人,跟随王震将军打天下,后被王震将军委派到天水铁路地区军代表。转业后,父亲把毕生精力献给的祖国大西北铁路建设事业,做为领导干部,父亲身先士卒,鞠躬尽瘁,在广大干部职工中颂扬。</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也想到自己在过去的岁月里,曾经与军旅歌唱家彭丽媛、阎维文、李双江、宋祖英、克里木……以及饰演毛泽东的演员古月,那一段段难忘的回忆和不懈的情缘。我也想到侄媳妇现役团职军人英姿飒爽,站在“八一”军旗下那漂亮而标准的军礼;想到女儿和外孙女包包曾在托儿所里,穿着军装、戴着军帽,帽上闪闪的红星放着光彩,出演舞蹈《红星闪闪》的难忘日子。四代人的精神传承,记录着一路走来的风彩,红军精神将永远代代相传。</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每回忆岁月红尘,每每想起岁月长虹,每每回眸岁月过往,每每走过人生风景,总有抹不去的记忆,总有激动人心的场面。人生精彩之处常在于细微之间,人生的多彩之处常在于机遇缘份,当我细细品味生活,认真留意自己身边发生的故事,你才真正体会到接触军人、感受军人生活的精彩。</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面6张军舰雄姿的画面,我是前两天去广西北海涠洲岛用手机拍下的精彩瞬间,那场面真的让人激动万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时凌是6时许,我在北海涠洲岛拍下一艘大型军航,在太阳升起的海域前行。初升的鲜红太阳,慢慢的从水平线上升起,胭脂色的朝霞把海水染红,太阳从军舰的左前方升起。</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风雨中的舰艇乘风破浪</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守卫在祖国的蓝色海域</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海泛着鳞光妆点天地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威猛大气军舰破浪前行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太阳渐渐升起的地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晨光洒满挺立的军舰</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鳞光闪烁的大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军舰飞驰在海面</span></p> <h3><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浩瀚北海,舰驰浪飞。一艘具有远端目标指示和预警能力,空中、水面、水下攻击能力,超视距打击能力,新型战舰锐不可挡,各种先进武器飞天蹈海,无坚不摧,尽显海上“旗舰”锋芒。 </span></h3><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面一组战机、轰战机和运输机在空中穿行的画面,我是在广东佛山用手机抓拍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战机就像那离弦的箭,从我的头顶上呼啸而过,直射蓝天。</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战机在空中灵活地做着各种动作,时而盘旋爬高,时而俯冲下来,时而翻着跟头,时而侧身飞行。</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穿云破雾昂首向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 class="ql-cursor"></span>浓云密布任我飞翔</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守卫疆土重任再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空军战士心中有国</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战机俯冲云中任意翱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忠于祖国人民坚定永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轰战机带着重重轰鸣声头顶飞过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保卫祖国大好河山心中揣着信念</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画面中是我已经去世曾经是军人的父亲,随王震将军走南闯北一起打天下,后被王震将军委派到天水驻铁路军代表。多少年如一日,做为领导干部父亲一生无畏更无私。有道是青山天地间,挚爱洒人间,时代英雄魂,肝胆照寸心。</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父亲离世的三年多里,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虽然曾是军人的父亲生命一纵即逝,却潮润我心的那份感念,那些纵然久远亦不能淡忘的军人故事,早已在我心中渐渐积累,渐渐沉淤成一份最美丽、最凝重、最隽永的温暖,任岁月侵蚀,心境变迁,我依旧会永远珍惜!</span></p><p><br></p><p><br></p><p> </p> <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这是我参加北京两届全国人民代会大会,作为参加全国“两会”的记者,与军旅歌唱家们在一起故事,借建军节的日子里与大家共同分享精彩回眸。这是当时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唱家彭丽媛在全国人大政协部分代表住所的京西宾馆小礼堂。当彭丽媛一首《希望的田野上》高亢嘹亮的歌声,唱响了新时代的进行曲,赢得代表们雷鸣般的掌声。会后我与彭丽嫒攀谈起来,“您的歌声,家喻户晓,传遍祖国各地,我很喜欢您大气磅礴的歌”,我说道。彭丽媛笑了笑答道:“你过奖了,唱歌是我的职业,不唱好怎么对得起广大观众”……聊了几分钟,我说方便能合个影吗,彭丽媛爽快的答应了。这是我与歌唱家彭丽媛一起的合影照片。</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每每听到《小白杨》这首激昂有力,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激动人心的名曲时,我就联想到2000年至2001年两年期间,本人有幸作为记者,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并因工作关糸,曾与参加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阎维文等军旅著名歌唱家有过短暂的接触和釆访。</h1><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h1><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还记得当时与阎维文交谈时的情景:“阎老师,您好!我是参加“两会”的记者,你唱的《小白杨》歌曲,我非常喜欢……”阎维文笑了笑说道:“谢谢了,其实这首《小白杨》歌曲的词作者就在你生活的新疆一一小白杨哨所创作的,这是一首代表边防军人无限情怀的军旅歌曲——《小白杨》诞生了。我也在那唱过这首歌……”。阎维文老师曾三次到小白杨哨所慰问演出,体验生活。于是,以后的日子里,我总想有机会踏入歌曲《小白杨》创作基地,亲身感受一下歌唱家阎维文当时唱《小白杨》词曲的无穷魅力。</h1><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机会终于降临了。2019年5月26日,这一天,天蓝的像染了蓝墨一般,五月微风轻轻吹拂,皑皑雪山矗立在远方,好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我有幸乘车来到这向往已久的小白杨哨所。远远望去,小白杨哨所塔楼在中哈边境上的莽莽巴尔鲁克山脚下,布尔干河畔的无名高地上屹立着。塔楼周身漆着明丽的迷彩,五星红旗在塔楼顶部高高飘扬;塔楼前面的一排白杨树,在阳光下银光闪闪。这就是名闻遐迩的小白杨哨所。“一棵小白杨,长在哨所旁……”著名歌唱家阎维文的军旅歌曲《小白杨》,想必会唱的人不少,而这首歌曲正是源自于眼前这座位于中哈边境线上的小白杨哨所。当年种植的小白杨,如今已是根深杆壮、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h1><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起我和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唱家李双江缘份,我们还有一段小小的故事。在全国人大政协会议代表居住京西宾馆用自助餐时,我与军旅歌唱家不期而遇。“李双江,您好,我是会议记者赵永刚,方便聊两句吗?”我上去问道,“没问题,想聊什么话题”,李双江端着盘子,看了我胸前的牌子,回答着。“我是听您《红星照我去战斗》的歌长大的,平时都是在电视中看您听您的歌,今天终于见到真人了”,听我这么一说,李双江哈哈大笑了起来。聊了一会后,我们又各自打自己喜欢的菜了。在京西宾馆小礼堂,李双江也作为政协委员唱了一首“延安颂”,用歌声征服了代表的心,演出完毕,我与著名歌唱家李双江一起合影留念。</span></p> <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当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圆满结束后,来自祖国各地的人大代表,信心满满,将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在人民大会堂出来的路上,我自我介绍后,与歌唱家宋祖英聊起了天。“宋祖英,你好!您的歌实在太美了,我非常喜欢您的歌”,我说着。“谢谢你,你是哪的人,”宋祖英问道”。“我是在新疆长大的,老家是山西,”我答道。“哦,你常听我的歌吗?”又问道,“是啊,听您的歌有无数遍了”我接过宋祖英的话说,宋祖英:“你是记者呀”。随后,我认识的一位新华社两会记者正准备给我们照像时,一位人大女代表也来凑热闹,与我们在一起合了影。</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这是我与演第一代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古月,我们这是在开往北京列车的软卧车厢里相识的,正好在同一个软卧包厢里。一路古月谈笑风声,给我讲他演伟人毛主席的切身体会,我们交了朋友,互留了联系方式。这是至今演毛主席最象、最真、最好的演员。</h1><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78年,古月被叶剑英圈定为扮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27年间,他在87部影视作品中出演毛泽东,是最形似的毛泽东饰演者。曾荣获第十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第十六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遗憾的是2005年7月2日,古月身患绝症,不幸去世,享年68岁。</h1><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侄媳妇娇娇,也是一位现役团职军人,英姿飒爽,在八一军旗下,行着标准的军礼,是如此的的美丽,如同一抹彩云一般。</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我的女儿颖颖穿着军装,在托儿所演出舞蹈《红星闪闪》,这是我的女儿与新疆军区驻乌鲁木齐铁路局军代处主任等军人一起合影留念。</span></p> <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的外孙女包包也有着与军装的情缘,在广州上托儿所时演出舞蹈《星星在闪烁》,后台化妆成小军人的包包,对着手机镜头,给陪她的妈妈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当音乐《映山红》响起的时刻,包包穿着军装,同小朋友一起翩翩起舞,军帽上的红星在闪闪发光。</h1><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八一”建军节的回忆犹如一柱檀香,轻轻地点燃埋藏在岁月里的篝火,无声无息地燃烧着,那袅娜飘渺、随风曼舞的是如梦如幻的青烟,也是渐渐远去的逝水年华。在北海涠洲岛、广东佛山目睹中国的军航和战斗机,燃起我激动的波澜,激发我对中国军人崇高的敬意!想到我那军人的父亲那博大的情怀;想我到曾与中国著名军旅歌唱家们,那难以忘怀的点滴故事;想到我的女儿和外孙女对军人也有着特殊的情感。这部美篇洋溢着岁月长河飞溅的浪花朵朵,每每品味起来,余味无穷啊。致敬一一祖国无畏的将士们!致礼一一人民忠诚的卫士们!</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全文完)</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