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荷花分外娇

老顽童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天午休后,临窗远眺,天开始亮堂了,雨似乎渐止,空气清新,温度适宜,世界很干净,三二老友一拍即合,兴致勃勃地徒步去城郊野逛。常言道:七月天孩儿面,说变就变。为以防不测,各自还是备了把雨伞。</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个季节的天气最是无常,刚刚天气放晴,大约一个小时左右,也就在我们行至一塘荷花前,西边的天色渐渐灰暗,突然风起云涌。夏日的雨说来就来,好在我们早有防备,撑开了手中的伞,雨中赏荷,别有一番风姿。天公作美,赐良辰美景。</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此情此景,能免费欣赏一场打击乐,已经是大自然最好的馈赠了。噼噼啪啪,砰砰乓乓和滴滴答答,我已经分不清楚这是雨点打在伞面上,还是打在荷叶上,亦或是打在荷塘护栏木质栈道上发出的声音。反正这些有节奏的撞击,原生态且带着生命的音乐,让我兴奋,使我陶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雨水落在荷叶上像一颗晶莹剔透的小珍珠,来回滚动,光亮耀人。时而,一不小心,因荷叶随风微微颤动,一粒粒小珍珠就滑落到水面,画成了一个个的小圆圈,如同梦境,逝者如斯,很无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伴随着清风拂面,细雨润新,满眼碧绿,有盛开的荷花点缀,荷花与荷叶相互衬托,碧叶连天,花相争艳,伴有小桥流水声,雅致清幽,景致迷人。在这气氛的烘托下,我仿佛已置身事外,梦境成仙,与荷花仙子共舞一池,翩翩起舞。</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雨中,一塘荷花分外娇,“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粉黛芳华,千姿百态,醉美于仙。摇曳的风姿与婷婷的样子,殷殷的红,瓣瓣的白,片片的粉,翠绿如毡毯,碧波荡漾让我心生缠绵,交错相映使我心生爱怜。多少人赞美你的气节,出淤泥而不染,出落一片的惊艳,自信而坦荡,纯洁而光鲜。此时,脍炙人口的《爱莲说》那段文字仿佛又浮现在我的脑海里。</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细雨霏霏,翠绿的荷叶丛中,亭亭玉立的荷花,像一个个披着轻纱在荷塘上沐浴的仙女,含笑伫立,娇羞欲语。嫩蕊凝珠,盈盈欲滴,清香阵阵,沁人心脾;瓣瓣荷花,洁白如玉,花里托着深绿色的莲蓬,莲蓬向上的一面有许多小孔,里面睡着荷花的种子。微风伴着阵雨,朵朵莲花随风翩翩起舞,远看如霞似雪,近看如画如诗,有的尽情欢笑,有的含苞待放,不失体态优雅,一颦一笑,尽显温柔与娇美,英姿神韵,令人流连忘返。</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漫天的雨柔柔地飘落,豁然发现一片红荷,碧绿的叶,胭脂的瓣,一望无际,苍苍莽莽,层层叠叠的红潮绿浪向我涌来,令人感到心旷神怡;那片白荷,雨中却另有一种风采:“婷婷不语在荷塘,一抹清晖水带香。聚叶如同巢翡翠,攒花犹似捧秋霜”;“湖水经秋平似镜,莲花破晓白如霜。”莲叶上水珠滚来滚去,闪闪熠熠,如断线的珍珠。苞子上清水滴滴,乍开的白荷,更出脱得晶莹可爱,银装素裹,光明似月。</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走得兴起,时而会俯下身来闻一闻荷叶的清香。经过一阵雨水的洗刷,荷叶之绿,映衬出莲花的高贵;荷叶之美,彰显出独立与圣洁。荷叶中央窜出的朵朵荷花,暴露出金黄色的花蕊和嫩黄色的莲蓬,犹如一枝蘸满油彩的画笔,点在花尖上,凝眸而望,仿佛她们在仰头微笑。荷花妩媚,荷叶清雅,带着阵阵醉人的清香扑面而来。</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雅兴正浓,又是一阵雨而至,微风下荷塘中的荷花尽作飘摇之态。荷叶荡漾起层层波纹,水珠在荷叶中摇曳,宛如淘气的娃娃,借着荷叶这温床在风中嬉戏,不断地在绿浪中翻滚玩耍。绿叶丛中,一朵朵荷花,紧紧依偎着碧绿滚圆的荷叶,在轻柔的雨丝沐浴下,像娇羞的少女,满脸绯红,微微含笑,是那样的清纯,也显得更加清秀、雅洁、妩媚与可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少时,雨后初晴的荷塘,“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蒂莲。”一只蜻蜓驻足在刚刚盛开,经过雨水洗礼过后的那朵粉红色的莲花上,波澜不惊,恰似出浴的美人,娇艳润泽,鲜妍明媚,袅娜多姿,清丽雅致,实为花中仙子也,俨然一幅妙不可言的美景图。我仿佛领悟到了画中有诗的境界,看到了文人墨客在挥洒强劲有力的大笔,为历史留下这葱绿托芙蓉的瞬间画面,将瞬间定格为永恒。</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夕阳西斜,落日余晖,清风徐徐,世界一片安静。我静静地伫立于荷塘边,细心聆听着她们的心语:纵然没有绚丽夺目的阳光,我依然拥有无限美好的夕阳;夕阳若也西沉,我依然拥有唯美的晚霞;晚霞若也消失了,我依然拥有柔美的月光……</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望着眼前浸染在夕阳与晚霞中的荷塘,望着一朵朵绰约多姿,亭亭玉立,天生丽质难自弃的荷花,顿悟人生:吾辈,虽已至迟暮之年,亦当如夕阳与晚霞中的荷花一般,从容,淡定,自信和坦然地活出真我的风采。</span></p><p>&nbsp;</p> <p>作者简介:老顽童:中学退休教师,《今日头条》美文领域创作者。先后在多家平台已公开发表原创诗歌,散文和短篇小说百余篇。偶有文字散见于报刊。生活和工作之余,习惯清净淡雅,喜欢与文字“为伍”,与书香“作伴”,时而写点凡尘心语,抒怀对人生的感悟,旨在陶冶自我,分享他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