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31中虎跳峡一虎跳峡镇一香格里拉

山泥

<p>今天早上起来。整个虎跳峡云遮雾障。</p> <p>我约了车,是8:30的。司机还是小赵,我跟小赵开玩笑说,我跟你实在有缘,进来坐你的车,出去还是你的车。我们还是一路聊天。但是今天的话题就严肃多了,没有了打诨插科。谈的很多都是时事和政治。还有很多现在的民生问题。</p> <p>一路上天气都很不好,天阴沉沉的。而且前面的雾气非常大。</p> <p>路况也不是非常好。很多地方都还在修路。</p> <p>车经过上虎跳峡。已经有人来这里了。昨天我昨天进来的时候在大厅买票,只有我一个人。今天路上就排着长长的车队了,各种的旅游大巴,各种的自驾小车排了长长的一大溜。小赵说。再过几天就是旅游旺季了,这边的学生是八月初放假。而且现在虎跳峡的景区开放了,人就多起来了。在卖票的地方,3公里长的地段要堵车两个小时。我说虎跳峡景区的生意可是真是太好了。小赵说虎跳峡是私人承包。我说,那怎么可能呢?他说就是可能。知道了吧?这就是腐败。</p> <p>我坐小赵的车到虎跳峡镇。本来是要在虎跳峡镇的路口等从丽江开往香格里拉的大巴。小赵跟我说不用等。他说,这边还有很多的中巴也去香格里拉。价格和公交公司是一样的也是40块钱。而且不用等到人满,大概有三四个人就出发了。路上可以再捡客,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司机可以直接送到你要去的地方。到了虎跳峡镇小赵立马给我找了一辆中巴车,而且车马上就出发了,连我总共只有四个人。我们经过了检查站,进行安全检查。坐在路边的检查员正在抽水烟,我觉得很有趣,就拿着手机拍。他发现我在给他拍照,立马就不抽了。哈哈!我跟他招招手,表示歉意。</p> <p>天气很不好,雾气很大。一路上司机放着歌曲。一个好听的男声深情地唱着“我在丽江等你”。悲伤又悠宛</p><p>我在丽江等你</p><p>穿过那条街能否遇见你</p><p>想想该有多么惊喜</p><p>你是否记得我的样子</p><p>张开双臂投进我怀里</p><p>每天我走过熙攘的人群</p><p>可是没有你的消息</p><p>只有那雪山只有那白云</p><p>伴随远去的流水</p><p>我在丽江等你</p><p>我在丽江等你</p><p>你可曾听见你能否感应</p><p>这思念的白天和黑夜</p><p>我在丽江等你</p><p>我在丽江等你</p><p>只要能与你一起分享这美丽</p><p>我不怕风和雨</p><p>多情而又可怜的孩子!我真想对他大吼一声:别等了!风雨并不可怕!</p><p><br></p> <p>半路上来一个女人,带着一个可爱的三岁小男孩。小男孩刚刚睡醒,脸蛋红扑扑的,像个红苹果。我拿着手机给他拍照,他很不好意思。他跟他妈妈也是去香格里拉。</p> <p>我在香格里拉住的还是第三极国际青旅的店。香格里拉的这家店比丽江的那家要好多了,漂亮多了。我这回没有跟别人拼房。我定了一个单间,很大的一个房间28平方。还有地热暖气。夏天开暖气,你想有多奢华!有一张大床,一个单人床。我跟青旅的小哥开玩笑:我上半夜睡大床,下半夜再滚到小床睡好了。还有很大的卫生间。一个晚上才82元。</p> <p>青旅的墙壁很可爱。但是没有了丽江的留言。因为这里不疗伤哈!</p> <p>我昨晚只睡了五个小时,困得要命。中午吃过饭以后,我就睡着了,一直睡到了四点。这里的海拔是3200。我以为我的头痛是高反,睡了觉以后什么反都没有了,满血复活。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只要给我深度睡眠十分钟,我就重新活过来了。我想去松赞林寺,可是青旅的小伙子说,现在已经太晚了。你这时候过去人家都要关门了。而且下午下着雨,非常的冷,气温只有12°。我不抱希望,我只想去松赞林寺外面转一转,青旅小伙子跟我说,你看不到寺庙的。因为从买票的地方到寺庙还有1.6km。去了也是白搭。我想反正没事干,还是去走走。可是没有想到,我上公共汽车的时候还在下雨,等到我到松赞林寺的时候,却是阳光灿烂。这段时间是雨季,难得看到阳光普照。我的运气实在太好了!很多时候都是这样,今年去俄罗斯的谢尔盖耶夫的三一教堂的时候,在门口还在下雪,天阴得可以滴水。一进门太阳就出来了。等到拍完照出来重新黑天了。上个月去朗木寺也是漫天乌云,上去了以后阳光灿烂,等到我下山了以后,又是漫天乌云。因为我叫Sunny啊!而且松赞林寺正常售票,七点才关门,时间绰绰有余!好运气哦!</p> <p>寺庙也要讲共同体</p> <p>松赞林寺是现在不仅仅是宗教之地,而且是一个旅游景区。靠旅游的收入可是非常丰厚的一笔。游客不可以随便到达寺庙,必须得先在售票大厅买了票以后,再坐所谓的电瓶车一点六公里,才能到达松赞林寺。我因为年纪到了,可以优待门票半票。但是绑在一起的电瓶车费和讲解费是没有优待的。现在发现很多旅游点,这两个都是捆绑在一起的,而且是没有优惠的。这也算是中国旅游的一大特色。</p> <p>松赞林寺导游的费用是都已经购买了。但是导游讲解是有固定时间的。我等到了5:20,导游来了。导游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他说他是藏族的,小伙子自信满满的,像对小学生说话一样,说是我们必须得跟着他,什么该做的,什么不该做的,他负责提醒我们,巴拉巴拉。然后他叫大家双手合十,弯起两个指头。要拜菩萨,然后说要先拜左边,然后再拜右边,不要拜中间,我现在你们面前,你们这样做就是拜我,我不需要你们拜。……信众们很听话,都乖乖拜了,除了我。我听了以后没有什么兴趣,就赶紧溜之大吉了。</p> <p>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p> <p>该寺又称归化寺,距中甸县城5公里,是一座古镇规模的古堡群建筑。于公元1679年(藏历第十一绕迥阴土羊年)兴建,公元1681年(阴铁鸡年)竣工。五世达赖喇嘛亲赐名“噶丹·松赞林”。</p> <p>扎仓、吉康两大主寺建于最高点,居全寺中央。大寺坐北朝南,为五层藏式雕楼建筑。主殿上层镀金铜瓦,殿宇屋角兽吻飞檐,又具汉式寺庙建筑风格,下层大殿有108根柱楹,代表佛家吉祥数,大殿可容1600人。左右墙壁为藏经“万卷橱”,正殿前座供奉有五世达赖铜像,其后排列着著名高僧的遗体灵塔。顶层正楼特设经舍佛堂,供奉五世达赖、七世达赖佛像,以及贝叶经卷、唐卡、传世法器等</p> <p>我路过听到寺庙的导游在跟游客说请他们交钱开光。多少钱多少价格,然后导游很郑重其事的跟游客说,你们所花的钱都是花在你们身上的。寺庙除了和政治还要和经济挂钩啊!</p> <p>这个角度很好。可以俯视下面。许多田园和远处的风光。</p> <p>我不喜欢很多人吵吵嚷嚷,就一个人溜到后面去走走,非常的清静。</p> <p>后面没有游客,有时候连喇嘛都没有。就我自己一个人。看来我是老了。喜欢清静。一个人很清净时候,就会有很空灵的感觉,没有杂念,没有凡俗的搅扰。</p> <p>中间的那个人干活不认真。看我干什么?小心掉下来。</p> <p>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政治是灵魂。是统帅。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p> <p>下山门的时候才觉得,昨天虎跳峡的后遗症迸发了。真正痛的不是两条腿,而是我的两只胳膊,尤其是右边胳膊,拿登山杖的那只胳膊。看来昨天用力气的不是两条腿是两只胳膊。右边的那只胳膊像被人家用闷棍打过的一样,又酸又痛。</p> <p>出了松赞林寺,灿烂的阳光不见了。重返漫天乌云。</p> <p>香格里拉的公交车很奇葩。所有的公交车在6:00就都收车了。好像香格里拉的居民们六点钟就都不出门了。松赞林寺的关门时间是七点。六点没有车,就意味着要打出租车。打出租车的费用大概是15元到20元。我想这笔钱我可以省下来当晚饭。反正平时我都要走路一个多小时。从松赞林寺到青旅是4.4km,正好逛逛街,了解了解市风民俗。</p> <p>我看到了一家铜器店,做寺庙屋顶的装饰。以前我还傻乎乎的以为是金子做的。</p> <p>这里的公交站名也很奇葩,很多都是衙门,什么派出所,市政协,卫生局,州政府……为什么不用地名?以后这些单位搬家了怎么办?考上公务员的好处多上这一条:不会迷路!</p> <p>以前的中甸很小,很多草甸子,现在是香格里拉市了。和其他的城市无异。凭什么叫香格里拉?那心中的日月,那美丽的香巴拉都去了哪儿?</p> <p>我以为这又是一座寺院,门口一个贴手机膜的哥们告诉我这是电影院。楼上是博物馆。</p> <p>经过独克宗古城,很多人叫我晚上要去古城逛逛,我从头走到底没有什么好逛的。全中国的“古城”都一样,卖的东西也一样。</p> <p>有人在跳舞</p> <p>这对背后看上去很美</p> <p>走到前面就大相径庭。好像是什么活动的。有人叫:结束了,然后大家就鸟兽散了。</p> <p>省下的车费去吃了一碗河南烩面</p> <p>然后就滚回青旅。不过一路收获颇丰,逛了超市,买了大白兔和咖啡,又去逛了烘焙店,买了榴莲千层,明天的早餐有了!回到青旅,他们又在玩“狼人杀”,从丽江杀到香格里拉!</p> <p>总结:今日收获一一在3200米的高原走路15524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