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太徒步

清影

<p>“鳌太”就是秦岭主峰太白山和西太白(鳌山)连穿。从塘口到鹦鸽镇,全程近150公里,行程正常6天。我个人的理解,成功走完鳌太是一个人户外生涯的成长见证,鳌太穿越应该算众多“高长重”(高海拔、长线、重装)线路里面的入门篇,完成鳌太穿越是我的梦想。2020.7.19日我们安徽阜阳喜欢户外的一行五人来到了陕西太白县的塘口村。</p> <p>跟我印象里的黄土高坡,山里窑洞一点也不一样</p> <p>这里真美,建起了滑雪场</p> <p>晚餐</p> <p>称重,每人三十多斤,三个哥哥的应该更重。</p> <p>兴奋的一夜也没怎么睡。三点半起床,收拾行李。把多余的东西拿岀来,重新打包。早餐是一碗油泼辣子面,五点司机来了,把我们送到登山口。</p> <p>登山口合影</p> <p>头一天刚下过雨,有点湿滑</p> <p>山里的各种野花</p> <p>鳌太因为封闭,过去乌泱泱的队伍不见了,路上的值物长得很茂盛,越往上走,路也不见了,只能跟着向导走,向导也是凭着大致方向带着我们往上走。</p> <p>9.10分到了火烧坡,有了路迹,路也相对好走些</p> <p>我翻上2900营地还不到11点,边休息边路餐。</p> <p>下午一点多到了盆景园</p> <p>感觉盆景园的哪颗树都好看</p> <p>第一天睡在自己的单帐里,还是几个人帮我搭起来的!真笨蛋!</p> <p>到了第一天的营地,好人好梦亮哥才发现自己的雨衣忘在下边了,鳌太这天气,少了雨衣那可真是要人命,好在跑远点山上电话还打的通,协商让山下的人把雨衣送上来,他们说只送到2900营地,让我们的人下去接一下。朱哥决定他和向导去,让人把他的大金字塔帐蓬一起捎上,把我的单帐带回去</p> <p>这是个多么英明的决定,以后的几天里,雨水不断,大帐篷给带我们带来了多大的福利</p> <p>鳌太的天小孩子的脸,睡的挺早的我被惊醒,雨点打在帐篷,狂风呼啸,看时间还不到十二点。早上起来风小了,雨还在下,肚子不知怎的疼起来,赖在睡袋里,也没吃早餐,吃了刘哥的一粒芬必得才好些。</p> <p>第二天上午九点我们还是顶着风雨起程了</p> <p>出盆景园不久,就是白起庙,很不起眼,接着就是跑马梁了</p> <p>终于见到了鳌太著名的导航架,一起合影</p> <p>中午到达药王庙</p> <p>雨中花儿分外娇艳</p> <p>横切麦秸岭,大石头与稀泥烂路并存,最窄处放不进一只脚,头顶是风雨,下面是万丈深渊,各个小心翼翼,手机也不敢拿出拍照</p> <p>碰到大石头为了安全我直接屁降</p> <p>这地方不知被谁挂个胸罩叫挺住,旧的是白色的在攻略上看到过,可能年久风化了,又被人套上一个</p> <p>到了水窝子营地,老铁准备不足羽绒服没带,裹上了保温毯取暖</p> <p>鳌太徒步第三天,下了半夜的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阳光从云雾中升起来了</p> <p>这是徒步几天清晨最美的风景了</p> <p>七点多正常出发,正常都会是一个大坡,翻上飞机梁</p> <p>鳌太徒步最不缺石头阵,我们跳石头的功夫见长</p> <p>碰到山难者的墓,心里很难过,捡起一块石头添在坟上,行了三个礼,愿逝者安息🙏</p> <p>梁二</p> <p>山脊上在花海中徒步很美的</p> <p>休息一下,翻上飞机梁梁三</p> <p>看到很美的云海,我赶紧过去,亮哥的手机拿岀来,又被云雾笼罩着了,鳌太的天气真是瞬息万变</p> <p>云中漫步也是有的</p> <p>到了2800营地才下午三点,天气这么好,一致同意往前赶</p> <p>眼看快到营地,累坏了的我决定休息一下,把气息调均了再走,哥哥们先去营地,多谢老铁一直默默地陪着我</p> <p>到营地把潮湿的雨衣和睡袋晾上</p> <p>晚餐</p> <p>晚上八点刚把我的窝整好,雨又来了</p> <p>这场雨一直下了近四十个小时,第四天只能按地不动。我们出发前预计到会有雨,背负的食物和气罐足够我们使用的,光面条就背了十一斤,还带了两副扑克牌,哥哥弟弟们打牌,我自己待在帐篷里,雨越下越大,怕去方便,水也不敢喝,一天也只吃一顿饭。雨打帐蓬,水流哗哗哗响,也睡不着,哪哪都是水,都是湿漉漉的。无聊至极,拿出手机翻看着外孙的照片和视频,内心五味杂陈!</p> <p>第五天,我五点多起来方便,顺便打水。刘哥过来烧水做饭。帐篷没收,雨水若大,便原地不动。九点山上雾蒙蒙的,分不清是雨还是雾,向导有些急了,我们还是拔营出发了。我动作慢些先走,反正有路迹。翻过一道梁,过了西塬他们脚步快也赶了上来。</p> <p>冒着雨登上金字塔</p> <p>要越过金字塔,有两个选择:或者直接爬到山顶,但下雨石头滑,山顶的风又大,太危险。或者从山坡切过去,路程要长许多。向导选择了后者。但走下来,向导觉得这条路更危险。山坡陡,下面是大雾笼罩的深谷;小路窄,最窄处要侧身才能过;下雨泥巴路又滑。在一个极狭窄的地方,我的一个同伴人过去了,背包却被突出的小岩尖挂住了,幸亏我走的慢,及时停住了。向导说,这地方曾经滑坠过人。向导要求退回去,退回去也危险,硬着头皮小心翼翼地往前走。</p><p><br></p> <p>经过努力终于将金字塔爬完了,兴奋地雨中合影留念</p> <p>途中遇到野羚牛,雾大不是很清楚</p> <p>三点钟到了九重石海前,补充点能量,雨小点了,怕穿着雨衣碍事,刚把雨衣脱下,哗啦啦的雨掉豆子一样向我们袭来</p> <p>冒着大雨开始翻九层石海,风刮得脸生疼,雨水顺着石鏠钻进鞋子里,只好将登山仗收起,开始往上爬。石海,让多少鳌太穿越的人望而却步。说是九层,中间还有叠层。即来之则安之,硬着头皮上,也不敢往上看,怕自己心里崩溃!我是最后一个登顶,用了近两小时</p> <p>登顶后大家很兴奋</p> <p>雨中急奔到了大石河营地,先把朱哥的大金塔搭好,我们一起钻进去,拿出保温毡包褒在浑身湿透冰冷的身上,连烧了三壶姜糖水下肚,将我的羽绒衣裤穿上,身子才暖和起来[流泪]</p> <p>第六天早上7:50从营地出发,仍然是雨中行走,所以我们今天走的也很急,先到的万仙阵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玛尼堆,看上去就象古代的迷魂阵。听说在万仙阵转一圈就会迷失方向,而朝着任何一个方向下去都需要两天多的时间,所以,在万仙阵容易出事。他们在万仙阵附近看到了三具用石块覆盖的尸体,我胆小躲在一边不敢看,心里替逝者难过,愿他们安息🙏🙏🙏</p><p><br></p> <p>又遇到羚牛,这次是一大群</p> <p>雷公庙,只剩下散了架的木梁和半堵石墙</p> <p>唯一现代化的就是这个带有太阳能的音箱在播放着佛经</p> <p>我和向导,很好的一个八零后</p> <p>后面是拔仙台的庙宇,拔仙台还在上面</p> <p>老铁穿的少去加衣服,在等待中我们差点失温,拍个合影匆匆离开</p> <p>据说大爷海有人检查,不知是因为周末还是因为大雨,也没碰到检查站的人,但是终于见到除了我们自己人之外的人类了,他们看到我们背负大包,从山上奔跑下来,愣愣地看着我们呆住了</p> <p>在大爷海没买到可乐,举起登山仗,致敬大爷!我们安全了,感谢上苍!</p> <p>大文公庙,今晚帐蓬不搭了,吃住都他了。上下铺每人100元,吃饭炒菜带点荤的50,素菜40,面条35,米饭20,在山上呆了几天,吃什么都香。刘哥背了一路的酒也一并解决掉。终于又见人间烟火,也有电话信号,各自给家人报平安!</p> <p>夜晚在风雨和板房晃动的铁皮床吱咔响动中进入梦乡。一觉醒来发现天晴了,东方出现了云震</p> <p>高兴坏了,在海拔三千多的地方蹦起来喊:出太阳了</p> <p>把包里的装备拿岀来晒晒,终于出山比进山还重的背负可以减轻了</p> <p>下撤有两种方案,一种走景区出去,补票,相对轻松些;一种沿大文宫下撤到羊皮沟到鹦鸽镇完成全穿。我们选择了第二个方案</p> <p>下山了,沿途看到对面的山峦,向导讲解对面我们这几天所走过的路,颇感自豪,莫名地激动</p> <p>放羊寺,这些进山前心心念念的地方就在眼前</p> <p>放羊寺前还碰到几位研究秦岭鸟类的年轻人</p> <p>明星寺。他们在明星寺休息,我怕拖后腿直接往前赶。</p> <p>明星寺到平安寺五上五下,翻了哪止五个垭口,呼哧带喘的往前奔就是</p> <p>持续的下雨,小路变成了水沟,防水鞋防水袜也不再防水,半截腿都成泥浆,路烂成泥,屁股墩是少不了的。到了平安寺前,三个监控呢,直接坐地下休息一会儿,拔腿快跑</p> <p>平安寺</p> <p>山上持续降雨,山下水很大,过了几次河</p> <p>水流湍急处还需打保护绳</p> <p>边趟水我还边打趣道,是不是我们今年走不了新疆的狼塔,老天爷让我们在这儿过过河,先练习一下过过瘾</p> <p>七天(还有一天因雨大趴窝),顶风冒雨地翻越了十几座海拔三千多米的山峰,号称徒步中华龙脊的鳌太穿越终于走完了。</p> <p>快到终点,我还在想,到终点后我干什么呢,要不先坐下哭一会,要不挨个的抱一抱他们,谢谢他们,没有他们我真的完成不了这次的穿越</p> <p>到了终点处还是很平静的。羊皮沟的神仙洞,把路上顾不上喝的水喝了,也背一路了</p> <p>朱哥,我们团队的领头羊,阜阳的户外大咖,就是这个人带我入的重装坑,这次多亏了他,谋划周全,事前的困难都想到了,谢谢🙏</p> <p>刘哥(56年人)我的老大哥,老黄牛一样的人,任劳任怨,体能超级棒</p> <p>亮哥,领袖一般的人物,来回自驾两千多公里,大都由他开车,行程中的美图大多也是他拍摄的</p> <p>最小的老铁(69年人),准备不充分,受了不少苦,到终点也是一脸的淡定</p> <p>我们的向导,多好的一个小伙,恶劣天气一直陪伴着我们坚持、等待,让我们的此次行程圆满</p> <p>我只是个跟着走的,只能干点杂活[偷笑]。啰嗦一堆就是为了感谢🙏,谢谢我的团队,谢谢我的家人和朋友们🙏。让你们牵挂了。有人不理解我们年龄这么大的人了为什么还进山找虐,其实徒步也是一种修行,能够感触心脏的跳动,感触生命的美好!转山可以感触世间的艳丽,感受人生的美好,人不怕没钱、没时间,就怕失去了那颗追寻美妙的心。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下次走线记得叫我[憨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