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印记”一记录2020重庆视觉扶贫行动走进江津区贾嗣镇龙山村贫困户何山木、致富带头人黄学元等十个贫困户。

似曾相识

<p>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了更好助力脱贫攻坚,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展示江津区干部群众攻坚决战的精神面貌,全面展示新时代江津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新形象、新影像、新特色。区摄协于 2020年4月至今发动组织四次全区摄影人用镜头“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为时代纪录新影象。</p><p>2020年7月29日至30日在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区扶贫办苏俊杰主任和区摄协理事谭文奇领队的代领下和摄协理事分队队长黄健、前届主席张树仁、风景网站长郑云、会员李代荣、吴文高、田丰、邱仁福、李友玲、万泽琴荣幸与重庆日报、晚报、晨报、商报、上游新闻、华龙网、今日重庆、本区融媒体中心等同行参加活动。</p><p>活动内容:摄制优质影像、宣传成绩典型、采集扶贫素材、引发社会参与、助推消费扶贫、交流培训人才,让支农助农助推长期坚持下去,我们随“扶贫印记”重庆扶贫视觉行动。大足“江津”永川行。再次走进龙山村,上午听完报告介绍后,对龙山村十户脱贫户摄影人一人一户对接,我的对接户是羊、鸡、鸭、鹅、猪养殖户黄学元,需要吃土鸡鸭鹅猪,养种子羊,鲜嫩肉、烤全羊。联系人:黄学元、李明书。联系电话:18183109730,18166596310。谢谢支持!</p><p><br></p> <p class="ql-block">2020年脱贫攻坚战收官之战,是难忘的一年。</p> <p>听听致富一带头人的心声。黄学元发表感言说:</p><p>我是龙山村建卡贫困户黄学元,今年58岁,住在龙山村团地社马口岩。我是视力三级残,我两口子没有文化,没有技术,一直在家务农。曾经,我们一家人住在东歪西漏的房子里,妻子患腰椎肩盘突出,儿子在读书,十分困难家庭年人纯收入才2300元。2014年,我被识别为龙山建卡贫困户,2016年在帮扶干部杜天益的帮助下,我申请了1.4万元资金,用于危房改造,加上我自己也筹集了部分资金,终于从破旧土房子搬进了砖瓦新房。</p><p>原先,我们一家常年要到三公里外的龙井湾挑水吃,后来在镇政府和水利部门帮助下,我们社改造了山坪塘修起来了净水场,还为我们安装了自来水管,我家终于喝上了自来水。</p><p>真正让我家从贫困走向富裕起来的是产业发展。在帮扶干部杜天益的帮助下,我申请了产业发展资金,用于购买小山羊,从最初只有几只到现在发展了50多只山羊,一只种子羊可售3000元,收入翻了倍,还养了鸡、鸭、鹅200多只,猪10多头。现在我是龙山村的致富带头人。</p><p>2019年,我家的人均年纯收入就达12500余元。</p><p>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我的体会是:扶贫不能扶懒汉,脱贫需要齐心干。我对未来的寄语是:生活越来越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培养孩子走出大山,回报社会。</p> <p>黄学元在写自己的心愿。</p> <p>希望把孩子培养成才,走出大山,干出一番事业回馈社会。</p> <p>黄学元妻子李明书撒粮喂羊。</p> <p>满圈羊子。原几头,现在50多头。</p> <p>放羊。每天下午4点放出去让羊在山坡上吃草喜戏,让羊有充分的活动量,这样的肉有弹性张力更好吃。</p> <p>夫妻放羊图。</p> <p>用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李明书美滋滋的。</p> <p>花絮集锦</p> <p>切猪草机械化。既省力又节约时间。爽。</p> <p>原来的旧房。</p> <p>如今的新楼房。</p> <p>煮鲜玉米储藏,为不是季节备战。</p> <p>李明书喂小鸡仔。</p> <p>李明书忙完劳作后,休闲时逗、遛、训练狗狗。花花也很乖,弹跳力非常棒。</p> <p>牙好尖利。</p> <p>黄黄猎狗更乖,不但懂礼貌,还天天帮主人放羊,保护羊不受任何伤害,如果小羊走丢了,他会领着头羊去找回。</p> <p>握手和谐。</p> <p>亮相,示意我把它拍漂亮点耶。</p> <p>粮仓里放粮。</p> <p>帮扶干部走访座谈。</p> <p>帮扶干部杜天益说,规划到户帮与促,产业扶贫增收。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人心向善的传统美德。建档立卡到户惠民,整村推进扶贫富村。精准识别到村到户,精准帮扶民兴民富。扶贫没有旁观者,你我都能献爱心。</p><p>结对帮扶一户一策,脱贫致富同心同向。</p><p>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消除贫困同步小康。</p><p>精准扶贫到户到人,发展产业脱贫。</p><p>关心教育事业,关心贫寒学子。落实扶贫开发政策,竭诚服务贫困群众,是大家的职责。</p> <p>看看龙山村贫困户何山木怎么说他的新生活:</p><p>我是建卡贫困户何山木,今羊54岁,家住贾嗣镇农山村红岩社铁钳坝。我和父母三人,在今年6月份88岁的父亲不幸因病去世。78岁的母亲唐光连也是常年冠心病,高血压伴脑血管硬化。在2018年11月因年纯收入低于扶贫标准,唯一长住住房是D级危房,并且自己无经济能力修建,而被识别为建卡贫困户。</p><p>识别为贫困户后,帮扶人姚玉桃和镇村社干部经常来我家“摆谈”,从严肃认真的政策宣传到讲生活小事、开玩笑、家长里短……</p><p>现在我常常想,我觉得几十年来我父母亲说的话是正确的,因为现在的帮扶人和镇村社干部说的话与我父母的观点是正确的,因为现在在帮扶人和村社干部说的观点居然大多数是一致的,劳动光荣,卫生健康,现在我们国家的农村政策这么好,我一定要抓住机会,转变生活方式,过上好日子,做任何事情要想成功,就必须要有行动计划和有长期的坚持精神,好日子是干出来的。</p><p>2018年我管种了5亩蜂王李,每个平均直径6公分,6月下旬李子销售1.5万元。</p><p>在去年5月初,60平方米的4间新房建成并入住,帮扶人姚主任还支助我2000元硬化院坝。2019年7月帮扶人帮助我申请了村公益刚位,每月在村集体上班,6至10天,从事环境卫生工作,月新500元。我还养殖鸡、鸭、鹅200多只收入了1万多元。还有在医疗方面也享受到了五重医疗保障。</p><p>现在我们家是稳定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收入也远远高于江津的扶贫标准,我对未来的寄语是:生活越来越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渴望想娶一个媳妇陪伴到老。</p> <p>丰收的喜悦。</p> <p>何山木的红脆李好卖。</p> <p>帮扶干部姚玉桃,爱心一片,认真负责,用实际行动自己出资2000元、出力、利用休息节假日帮助何山木发展并摊销种植和养殖业、并记算账收益增收情况。真是困难户的贴心人。</p> <p>何山木现有住房。</p> <p>何山木原旧房。</p> <p>养鸡鸭鹅场地和周边环境。</p> <p>忙完农活,做公益活动。</p> <p>来点花絮,消除疲惫。</p> <p>邹平,男,工地散工,63年57岁。扬才能55岁,务农,全家三人,儿子中核公司上班。江津区贾嗣龙山村团地社5组。</p> <p>夫妻俩谈笑风声看电视。</p> <p>脱贫户的笑脸。邹平的妻子,杨才能。</p> <p>邱发宣,龙山村红岩社邱家湾子,三个孩子读书,第二胎龙凤胎。</p> <p>这是脱贫户邱发宣的妻子(左二)和三个子女。</p> <p>陆纲老师纪录脱贫户贺志忠的笑脸。</p> <p>脱贫户邹开平团地社养鸡鸭猪大户。</p> <p>龙山村为民办好事、办实事村委会。</p> <p>重庆扶贫工作组驻村帮扶干部黄书记等4人组成的领导班子,是党派来的精兵强将,龙山大有希望,蒸蒸日上。一定会走在各个村社前列。今后龙山在农业、养殖业、第三产业和文化旅游事业一定会更上一层楼。山里人诚实,心地善良,懂得感恩,一定会记住您们的付出。</p> <p>有这群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团队力量。龙山村还会穷吗?不想美不想富都不得行。</p> <p>办好事,办实事。</p> <p>贾嗣镇、村、社干部在对接会上讲话。</p> <p>接待会现场。</p> <p>重庆扶贫印记2020重庆扶贫视觉在行动,走进贾嗣龙山村,陆钢在对接交流会上讲话。他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用镜头全面展示龙山村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主题的成果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举措,贫困户脱贫典型案例以及扶贫干部的风采,并形成帮扶机制对接链,带动当地旅游及农产品销售,助推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增收。本次活动是摄影人献爱心,作奉献,无偿宣传的一次善举行动,这样的活动好,人生在世,多行善积德,厚德才能载物,多奉献,少索取,人人献出一点爱,帮困济贫,共同富裕奔小康,皆大欢喜,人人安康。两全其美。善哉美哉。</p> <p>陆总组织几大家媒体和摄影大咖用不同形式宣传龙山将成为网红打卡地,更火爆。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受益匪浅,向老师们学习了,特别是郑彬、蒲德贵老师,感谢您们,让我说一声您们辛苦了。</p> <p>帅哥运送抉贫栏鸡铁丝围网。</p> <p>扶贫印记列车从喧嚣城市驶进春暖花开,鸟与花香,空气清幽的龙山村,前面大客车载大咖揽龙山美景,后面的小轿车揽龙山美食物品。</p> <p>重庆市江津区第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黄培华总经理派公司员工支农助农促销扶贫消费大米、鸡蛋等近5000元。还望大老板们继续支持,帮忙推销我的对接户黄学元养的跑山羊,谢谢!</p> <p>2020年7月30日”消费扶贫”集中采购活动在龙山举行。原生态、无污染、环保、新鲜。价廉物美,跑一趟,烧点油,吃了健康一一个字“值”。</p> <p>帮扶干部们莅临现场与购物订单准备货源。</p> <p>美女说,选好了,叫搬运工运货上车。</p> <p>大山西瓜就是“甜”。</p> <p>花絮。</p> <p>江津区摄影家协会分别走进纪录美丽脱贫新村贾嗣镇龙山村,蔡家福得、茅湾村,中山古镇常乐、白鹤村,白沙古镇鹅公、复建村。</p> <p>张树仁主席与对接户交流,记电话加微信以后方便联系。</p> <p>聚焦品尝大山西瓜。</p> <p>都是亮点。</p> <p>大咖们记录精彩。</p> <p>记录美丽乡村交通便捷。</p> <p>支农扶贫路上协会现场办公。</p> <p>走进蔡家福得村。</p> <p>中山常乐小视频。</p> <p>区摄影师们走进龙山村帮助贫困户抹包谷。</p> <p>聚焦茅湾村。</p> <p>路上拍长寿老人。</p> <p>江津区报社周存云记录蔡家茅湾脱贫户插秧。</p> <p>七十多岁郑德昌原师范校校长记录蔡家风光。</p> <p>摄协秘书长兼理事王化全汗流满面走进贾嗣龙山村。</p> <p>秘书长走进龙山村记录何山木的路上。</p> <p>记住黄学元电话方便了解。谢谢钟爱一生美拍。</p> <p>龙山水库风光,青青的山,绿绿的水,原生态纯天然净化水哟,长寿水,放心喝。</p> <p>龙山团地村风光。</p> <p>坤斯雅休闲山庄。</p> <p>代表性简单记录告一段落。谢谢观看!再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