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军营”

美友66954678

<p>军队。</p><p>令我向往,神圣的地方,这辈是去不了啦,莫大的遗憾,无法弥补。</p><p>记得我还是上小学的时候,时令应该是初冬季节,我们庄突然经过了一支部队,有许多军人背着背包和枪支,还有许多军车。听大人们说,是部队拉练的。孩提时代的我,当时并不懂得拉练是啥意思。遗憾的就是这支部队当时没有在我们村庄驻下,而是跑到我们家前面的几个村庄驻扎啦。当时我和小伙伴们跑了几里地去看他们。当年的通讯兵匆匆忙忙地放电话线(部队驻下,为保障各部之间的联系,通讯兵先忙活起来。),以及饮事班在军车上做饭的饮烟,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历历在目。部队工作间隙,有的军人们帮着生产队干活,也有的帮助老百姓家挑水、劈柴等。记得当时县里和公社的领导到部队进行了慰问。他们好像是拉练临时休整,也没驻扎几天,就拔营而去了。后来随着年龄增长,我想那支部队应该是南京军区所属,估计从徐州或山东那边来,往蚌埠或滁州那方向去的。望着那长长远去的军人背影,心中有些帐然。这是我第一次,也是到现在为止唯一的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触到那么多军人。</p> <p>军营。</p><p>军营我还是去过几次的,因为父亲当年在东北部队服役。那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的事,母亲带上我去部队探亲。第一次并没有什么印象,那时我可能才1,2岁吧。第二次就能记起一些事情啦。部队吃饭是要吹军号的,吃完晚饭,坐上军车到另一个营区去看电影,我记得好像几个晚上看的都是《智取威虎山》。现在还能回想起来,在去看电影的路上,我卷缩在军车里,美滋滋偷偷地啃着面包的情景。</p><p>我的家乡附近,县城北部十里店村庄旁的小山里就有驻军,山洞里面藏有许多武器,俗称二O部队,南京军区的,属徐州那边部队管辖。军队驻地的一圈,有高大的石墙,把军队与外界隔离。小时候见过多次运送弹药的军车从县城北关经过。在我们的心目中,那是神秘的地方,尽管离我们的老家很近,至今都没有什么机会去过这个军营里面。</p><p>参加工作啦,应该是零几年的事情,单位有个同事的亲戚在江苏镇江导弹旅当军官,当时可能是心血来潮,几人相约驱车前往。在那里我们看到了国家当时最先进的5辆导弹发射车。据说是从俄罗斯进口的,一辆车价值2、3个亿吧。当然在那里我们也看到了部队列装的其它加重炮,什么名字记不得啦。</p><p><br></p> <p>军人。</p><p>对军人的最早印象,还是从书本上获得的,像参加八一南昌起义的周恩来、朱德、贺龙、叶剑英等。还有方志敏、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雷锋等等后来随着影视剧的出现,从中我们真正看到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身——红军、八路军等许多英雄大无畏的、坚强不屈形象。上高中的时候,我的一个同学参军入伍后,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我们之间有书信往来几次。那时是盼望他早日凯旋平安归来。现在单位里有一些同事是当过兵的,总感到他们的气质与普通百姓还是有别的。</p> <p>军枪。</p><p>小时候,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的农村是生产大队,大队里是有民兵的,当时就配有十来把步枪,好像大队有民兵班,公社是民兵连,民兵营的。当时的步枪什么型号的,咱也不懂。我的一个小伙伴,他的父亲是大队民兵营长,他能经常摸着枪,并拉开枪栓,再推回去,咔、咔作响,在我们小伙伴面前玄耀几番,令我们羡慕惊叹不已。</p> <p>军帽。</p><p>由于个人始终对军人怀有无比崇敬的情愫,记得还是上初中的时候,我用捉知了壳,槐豆花卖上的几角钱,在县城的旧衣店里,买了一个大半新的黄军帽。回家之后,激动不已,急匆匆地反复洗上几下,用一根针线吊在家中庭园中的凉衣铁丝上。同时用嘴使劲用力把它吹得鼓鼓的,希望它快速凉干。军帽凉干后,戴在头上,双手夹着帽沿,整理几下,个人真感到是神气十足起来,心中荡起无限的自豪。在当时的那帮小伙伴中,他们是没有的。</p> <p>军服。</p><p>父亲当过兵,珍藏了几套军服,还有几幅领章,帽徽的(五角星)。上世纪八十年代,我都到省城合肥上大学啦,在我的再三央求下,父亲才送我一件军黄的上衣(不是军绿),上面的扣字带有“八一”二字。穿在身上,走在大学的校园里,感到无比的荣光,好像几顿饭不吃,都不会有一点饿意似的。在我脱下洗它的时候,就再也没有穿到我身上啦,几个要好的同学争抢着,轮流地穿了起来。</p> <p>军姿,军容。</p><p>父亲年青时代的军姿是英俊飒爽的。记得当年他是在辽宁本溪部队服役,在那里他喂过猪,做过饭,开过车,当然训练也是不能少的。部队这个大熔炉锻炼了他吃苦耐劳韧劲,积极向上的精神。我没有当过兵,但多少也遗传了点他那身上果敢坚韧的精神,比起他来,我们身上还是缺少许多东西的。</p> <p>枪伤。</p><p>准确讲应该是弹伤,自己并没有当过兵,说起自己受过枪伤,大家可能认为你是撒谎吧。其实不然,原来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初中的一个暑假,我们乡的领导带着民兵在搞训练,项目是在河堤内演练投掷手榴弹。我们几个小伙伴是割牛草的,一看有民兵训练,我们不由得跑过去看看。按照要求,我们当时是在安全范围以外的,没有什么危险。谁知就有那么一棵手榴弹,可能因为是威力巨大的缘故,爆炸之后,一丁点的弹片从我脚面掠过,留下豆粒大的一点疤痕。当时也不觉得怎么疼的,还感觉到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时至今日,也从未向大人们提起过这件事。嘿,别看咱未当过兵,但也受过枪弹伤,每每想到这一点,心里还有一点的满足感。</p> <p>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会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和民族,更没有人们的安康生活。新时代,我们的人民军队正在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练兵打仗的思想指引下,昂首、阔步、前行。在建军节来临之际,衷心祝愿我们的人民军队更加强大,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p><p>2020年7月31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