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抒怀

大树

<p>《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p><p>&nbsp;作者:杨伟平</p><p><br></p><p>南昌起义军旗升,</p><p>秋收三湾井岗擎。</p><p>百团抗日平型战,</p><p>三年定都北京兴。</p><p>两援朝越驱权霸,</p><p>五卫还击盛世平。(注1)</p><p>航母惊涛国威壮,</p><p>东风巨浪射顽冥。(注2)</p><p>&nbsp;</p><p>注1:五卫指:1962年对印度自卫还击战;</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69年对苏联珍宝岛自卫还击战;</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74年对南越西沙群岛自卫还击战;</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79年对越南自卫还击战;</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88年对越南赤瓜礁自卫还击战。</p><p>注2:东风指:东风系列陆基洲际弹道导弹。</p><p>巨浪指:巨浪系列洲际潜射弹道导弹。&nbsp;&nbsp;</p><p><br></p><p>2020.7.30于南阳</p> <p>《忘不了》</p><p>作者:杨明昆</p><p><br></p><p>一</p><p>你终于挺不起那笔直的身躯</p><p>你终于举不起那敬礼的手臂</p><p>你双目微睁好像还在寻找你心爱的钢枪</p><p>你双唇微张好像在说请给我穿上军衣</p><p>啊,我的战友,我的兄弟</p><p>你放心的走吧</p><p>一切我们都会让你满意</p><p>尤其忘不了给你盖上八一军旗</p><p>二</p><p>你终于把血液流到了最后一滴</p><p>你终于得到了彻底的休息</p><p>你啊左手微张好像还在</p><p>去救落水群众</p><p>你右手笔直好像准备向战友敬礼</p><p>啊,我的战友我的兄弟</p><p>你放心的走吧,一切我们会让你满意</p><p>尤其忘不了,把你的名字写上军旗</p> <p>《当过兵的人》</p><p>作者:张向南</p><p><br></p><p>每逢八一建军节</p><p>莫名的冲动就会油然而生</p><p>虽然我已久别部队</p><p>我却心系那绿色的军营</p><p>虽然我西装革履</p><p>心中却激荡着穿军装的豪情</p><p>部队教育了我为谁奉献牺牲</p><p>部队铸就了我勇敢与忠诚</p><p>部队磨炼了我意志坚定</p><p>部队教会了我宠辱不惊</p><p>部队给与我温暖的大家庭</p><p>部队里我拥有了五湖四海的姐妹弟兄</p><p>也许从军让我错失腰缠万贯</p><p>或许部队耽搁了我官运亨通</p><p>但部队给与了我成长与光荣</p><p>朋友们经常问我</p><p>你这一生最值得骄傲的是什么</p><p>我毫不犹豫告诉他</p><p>我曾当过兵</p><p>虽然我已年过花甲</p><p>两鬓斑白腰身不再坚挺</p><p>若国防需要祖国召回</p><p>我会高呼我曾当过兵</p><p>2020.7.31 于大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