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轶事

阿德哥

<p class="ql-block"><b>美酒加咖啡</b></p><p class="ql-block"><b>我只要喝一杯</b></p><p class="ql-block"><b>想起了过去</b></p><p class="ql-block"><b>又喝了第二杯</b></p><p class="ql-block"><b>明知道爱情像流水</b></p><p class="ql-block"><b>管他去爱谁</b></p><p class="ql-block"><b>我要美酒加咖啡</b></p><p class="ql-block"><b>一杯再一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并没有醉</b></p><p class="ql-block"><b>我只是心儿碎</b></p><p class="ql-block"><b>开放的花蕊</b></p><p class="ql-block"><b>你怎么也流泪</b></p><p class="ql-block"><b>如果你也是心儿碎</b></p><p class="ql-block"><b>陪你喝一杯</b></p><p class="ql-block"><b>我要美酒加咖啡</b></p><p class="ql-block"><b>一杯再一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是一首上世纪八十年代风靡大陆的台湾流行歌曲,曾经让那时的少男少女痴迷如狂。于我虽然不是很喜欢唱歌,对这首歌却印象深刻,因为与这首歌相关的一段军营轶事,至今还会不时萦绕在我的脑海,让我回味四十年前那个在现在的年轻人看来有些“奇葩”的年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港台流行歌曲开始在大陆广泛流传。但在部队军营依然是不是禁区的"禁区",因为很多人认为流行歌曲属于靡靡之音,不健康向上,喜欢音乐的战友只能偷偷唱、轻轻哼。</b></p> <p class="ql-block"><b>1980年10月,新兵连结束后我被分配到基层边防所,担任文书工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有一天,我坐在办公室里,一边整理文件一边囗中哼着"美酒加咖啡,我只要喝一杯⋯",其实我也就记得前面的两三句歌词。刚巧指导员路过门口,就笑眯眯的走进我的办公室,到我对面椅子上坐了下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指导员姓袁,是第一个让我尊敬的部队首长,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是非常高大的,而他本身也长得“人高马大”又温文尔雅。他出生在干部家庭,当过知青政治观念非常强,尤其是为人做事特别认真。平时多数时候指导员对我们战士非常和善,脸上总是挂着一张标志性的眯着眼睛的笑脸,笑起来那双原本像核桃一样圆的眼睛也会眯成一条缝。指导员还是一个"书痴",爱书如命、恋书如痴,他办公室的书桌上,寝室的床头旁到处都堆着各种各样的中外书籍。他走到哪里手上永远拿着一本书,多数时候总是边走路边看着书。也许是我也喜欢看书,文字基础也还可以,指导员平时对我非常关心,也很器重,下所后不久就让我担任比较重要的文书工作,我也没有让他失望,把文书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把所里的文书档案整理成为全市的样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坐下后,指导员依然如往日一样笑咪咪地问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小周,工作还适应吗?你刚才在唱歌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还以为他是对我一如往常的关心,便微笑着有点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谁知指导员的脸色突然阴沉得有些可怕,非常严肃地丢下一句"以后不要再唱这种靡靡之音了",就一脸不悦地离开了我的办公室。</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指导员骤然而来的严肃态度,对于我一个新兵来说不啻是一个骇人的惊雷,整整一天我都是心猿意马、慌乱莫名。直到吃晚饭时我又看到指导员脸上慈祥和善的微笑,心里才感到踏实了一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虽然指导员事后没有因为唱流行歌曲的事再批评我,只是在一次会议上强调“军营内不要唱港台流行歌曲”,不过从此往后我还是更加不喜欢唱流行歌曲了,甚至对后来曾经热门过很长一段历史的“卡拉OK”也有点排斥。</b></p> <p class="ql-block"><b>多年后,流行歌曲逐渐走入了军营,并且深受官兵的喜爱,军营也有了带有军队特色的"军旅流行歌曲”,如《小白杨》、《军中绿花》等等,我自己也成长成为指导员,教导员,政委,但依然有些忌讳唱流行歌曲,偶尔参加部队的联欢晚会,实在推不掉官兵们“唱一首”、“来一个”的"起哄",也只唱部队的军旅歌曲,放开喊惯了"口令"的嗓门,把高音一吼到底。反正自己是单位的领导是首长,不缺少掌声和喝彩。</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