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说人生(之十三)关于自己

健康是幸福

<p>散文随笔 美篇制作 李中苏</p> <p>六十说人生(之十三)</p><p>—关于自己</p><p> 但凡人(有了自己的思维以后)都会想到一个问题,尤其在青少年时代,有时面对镜子自言自语,“我是谁?我为什么是我,而不是别人?我为什么长成这样,我的家为什么不富有……”?经常幻想去追求别样的生活;有时也会畅想,像小鸟一样在天空自由地飞翔,如小鱼一般在水中徜徉,自己要是会七十二变多好啊,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憧憬在天真烂漫的时空中不能自拔。</p><p> 人生的旅途就是这样,从幼儿、学生到参加工作,成家立业结婚生子,慢慢地变老,退休回家,颐养天年,几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你也许就明白了,我就是我,不会变成别人,地球上有几十亿人口,每个人都是不可复制的,自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p><p> 每个人一经怀胎,就决定了你的性别;一出生就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生活;长的丑俊都是爹妈给的,你无法选择。但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和条件将左右他的成长,可以造就一个人的性格秉性。另外一个人的聪明与否,和遗传有一定关系,但人不是生而知之,而是学而知之。一个人的优缺点也都是在成长中逐渐形成的;如胆小、懦弱、粗心、不善交际、话语迟钝,不爱学习、做事马虎、爱发脾气等等,人的不足和缺点,这些都是正常的客观的,人无完人,不可能完美无缺!</p><p> 所以一个人成长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会有缺点也会犯错误;但人是地球上最聪明的动物,总是不断地修正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每个人在世界观形成以后,都会有自己的思想,老话说的,就是有主意了!</p><p> 世界上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独特的性格和脾气秉性,也都会有唯一的属于自己的的思想光芒。</p><p> 爱因斯坦的光芒是他无与伦比的智慧;莫扎特的光芒是他天才的音乐才能;鲁迅的光芒是他深邃的思想和锐利的文笔。霍金的光芒是他与命运顽强的抗争和物理尖端的幻想成就;农民的光芒是生产供人生存的粮食;工人的光芒是制造人们生活便捷方便的机器;战士的光芒是坚守着保家卫国的一份责任;科学家的光芒是创造人类更加幸福的一项项发明……包括你自己在内,都是社会的一个细胞,在国家的大机器中,充当一颗小小的螺丝钉,虽然你可能就是一只小小的萤火虫,闪烁着自己的光芒,但你也是历史银河中一颗闪闪发光的繁星!</p><p> 从我的生活经历总结,要做好自己,主要牢记三点:</p><p> 一是尊重历史和现实,记住自己。你的出身容貌是历史,但要尊重现实,不要怨恨社会家庭,更不能瞧不起自己。你要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半斤八两,既不清高也不气馁,这一生适合做什么,是国家和社会的选择,能做椽子就做不了梁;人都是从平凡起步的,要虚心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只要一息尚存,就奋斗拼搏不止!</p><p> 二是主宰自己。别人怎么看你,认为你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样看待自己。要始终保持淡定,不过度迷信名人,不神化所谓的明星大腕,其实他们也是人,很多地方并不一定比你强,甚至很多方面还不如你,你的闪光点也会魅力无限。在你的背后,会有很多人在羡慕你欣赏你,虽然你的一生没有名人明星那么荣耀,但你的形象也会留在很多熟悉你的人心中;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敌人是你自己,只要你能主宰自己,不管你是干什么的,你就会拼搏,你奋斗你竞争,你坚守你顽强,你将主宰他人! </p><p> 三是欣赏自己。每天你只要过得舒服,并能快乐感染身边的亲朋好友,你就是赢家。让别人说去,你只管走自己的路,操纵你人生坐标的不是别人,是你自己。你的一生不会是都为别人活着,更重要的是为自己好好活着,经常鼓励自己鞭策自己,经常欣赏自己赞美自己,经常总结自己歌唱自己,你将会战无不胜!</p><p> 好也是你,坏也是你;穷也是你,富也是你;活也是你,死也是你,你不是别人,你就是你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