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的教室 希望的坚守

杨钦芳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时:疫情的发生虽然改变了学校老师和孩子们的生活方式,但是并没有改变我们乐观向上、热爱生活的心。</p><p> ——题记&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在新冠病毒肺炎爆发后的日子里,我们延迟了开学。3月初,我校云课堂正式开课。保证了全校961名学生、22间直播室的正常启用钉钉软件进行线上教学。无论是阴霾漫天还是阳光灿烂的清晨,我都无一照例的早起。天空是那么的湛蓝,空气依旧是那么清新,微风依旧轻柔地抚摸着我的面庞,忽然觉得活着真好。做好防护装备,戴上自己心爱的口罩,到校开启了我们线上教学的全新的一天。</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走进教学大楼,迎接我的是一片寂静。特殊时期,特别的课程,都是人生独有的画面。</p><p> “同学们,隔屏如面,老师很想念你们。我们开始上课了,今天我们探讨的内容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隔着屏幕我每天都和孩子们在线上相聚。粉笔和黑板摩擦的“吱吱”声清晰可闻,我正在认真板书,教室里一排排课桌椅整齐排列。我神情专注、声音洪亮,通过“云端”将知识送给了每个八年级的孩子们。其实空旷的教室里只有我一个人的身影。上课,互动,鼓励,加油。虽然,我看不见他们,但我能听到他们清脆的朗读声,仿佛能看见他们在得到老师夸奖后亮晶晶的眼睛,还有那因为没能抢答问题后的手忙脚乱和眼底流露出的淡淡的一抹失落。最让我感动的是每次他们都要在网络小屏幕上先要说声:杨老师好,下课时给我说声老师再见。也许,这在平时,我都司空见惯觉察不到什么,但是在这特殊的时期,隐约之间,心头涌过无数次的感动,眼泪萦绕在自己的眼眶中。是啊,活着真好,脑海中可以看见每一个孩子天真无邪的面容,聆听到他们的纯真的话语。当然,这不是最重要的,最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在一起。虽然疫情隔断了我们相聚校园的路,但没有隔断我和孩子们互相牵挂,互相鼓励的心。此时,我的讲台变得更大,可惜,无论我表情多么丰富,他们谁也看不见!但是每一次我都告诉他们:亲爱的孩子们,隔频如面,记住一点,不管未来发生什么,老师都会永远陪伴在你们的身边。&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为了加强家校共育的联系,我又建了钉钉群和微信群。每天在上课过后,布置批改作业,调查反馈情况,指导防疫措施,为家长和孩子们答复疑难,告诉他们安心宅在家就是对祖国做了最大的贡献。我代着五个班的道德与法治,忙完这个群,走进那个群,哪怕半夜醒来,只要学生当天的作业没有批完,我也会乐此不疲的进行批改。疫情让我变得更忙了。每天,我不仅和孩子们互动,在这个大队伍里,还有我们的家长。要求他们听话,不给国家添乱,请求他们操心好自己的娃娃,更要和一些困难家长打电话,提醒,劝导,帮扶,抚慰,将工作做到了每一个家庭,深入到了每一个家长和孩子们的心灵深处。&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参与度,我在课程设置上做了诸多调整,鼓励孩子们探究过程,实现居家学习的目标。我在课堂中积极创造机会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按照“老师布置—学生上传—老师反馈—学生更正”的流程,老师及时批阅反馈,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线上教学是对我自己职业生涯的又一次重大挑战与提高。</p><p> 夜风习习,万家灯火次第熄灭,远处闪烁着朦胧的霓虹灯,照着空空荡荡的寂寞的街道。我揉揉自己早已酸困的脖子开始上床就寝,手机滴答之声依然不断。我静静地回顾着今日的收获和失误以及明天该如何调整教学方式,在反思中慢慢地进入了梦想。梦里是疫情过后孩子们和家长们充满期待的眼睛和我们可爱的书声琅琅的校园.. ...</p><p> 一节节直播课、一次次网上连线,一场场云实验,演绎着教育人的教育故事:一个人的教室,一群人的坚守,时隔几个月,现在想起来依旧心潮澎湃、思绪万千……</p>

老师

孩子

家长

他们

学生

教室

疫情

我们

线上

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