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30.丽江一虎跳峡镇一上虎跳峡一中虎跳峡

山泥

<p>金沙江在石鼓镇拐了一个弯之后,江面仍然开阔而平缓。遇到了横卧于面前的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冲开了一条狭路,继续向北,这就形成了以惊险著称的虎跳峡险滩。虎跳峡全长约20km,其间落差约200米,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中间有18个险滩。江水从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之间激流而上。穿越一条这样的峡谷,所有的惊险壮阔,山川的秀美,以及身体的耐力,意志的坚强,克服困难的勇气都目睹过了,经历过了,检验过了,世上再没什么可以害怕的了。</p> <p>今天按照计划是从丽江到虎跳峡,完成中虎跳峡的徒步。可是昨天在昆明和中峡国际青旅的人联系,说是虎跳峡塌方,已经关闭了十几天了。昨晚再联系,说是险情已经排除,但是安全网还没装,依旧处于关闭状态。对方叫我改天再去。我说我的行程已经不能改了,我只能一意孤行。对方说:那么好吧。明天你坐去香格里拉的车到虎跳峡镇下车。然后我想方设法让你搭顺风车偷偷溜进去。</p><p><br></p><p>今天早晨起来看到青旅楼梯上面的留言觉得特别有意思。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开,逐一浏览。难道来丽江古城的人是来疗伤的?</p> <p>青旅的金毛狗狗贝儿生了7只小金毛,卖了六只,留了一只狗妞叫小七,哈哈贝小七。我早上离开时,贝儿还在睡觉,贝小七来送行,一直送到门口,贝小七拼命殷勤地摇尾巴,摇得小屁股都快要掉下来了。</p> <p>贝小七就是这么青春这么激情。昨晚在天台上。一群女生很热情的抱着她,逗弄她,小七为了回馈她们的疼爱,撒了她们一泡的狗尿,惊得一群女生哇哇大叫。</p> <p>早上八点多赶到客运站,可是八点多的票卖完了,9:30的票也卖完了。只能买到十点的去香格里拉,半路在虎跳峡镇下车。</p> <p>客车在途中休息。路边就是金沙江</p> <p>这里卖的水果不少,有苹果,黎还有雪桃。甚至还有龙眼,香蕉,芒果,大部分的水果都是1斤十块钱。香蕉1斤八块,哈哈!这里的芭蕉屁屁是方的。龙眼12块。</p> <p>遇到一家三口黑人,儿子读小学,爸爸说他们原来在巴黎,现在北京,来了四年了,儿子会讲中文,他和他老婆不会。他家的导游过来了,说虎跳峡开放了,上帝保佑啊!</p> <p>到了虎跳峡镇下车了,班车继续往前开,要去香格里拉。我乘机去吃了一碗粉15元当午餐。半小时后一个小伙子开着尾数305的破小巴来接我了,他已经接了一车的小学生和她们的妈,留了个座位给我。</p> <p>我问司机虎跳峡今天能进吗?他说今天可以进,开放了。他说:不能进也没关系,我可以进去。我问为什么?他说,我是流氓啊,我是这儿的流氓里面最流氓的那个。我哈哈大笑:我不怕流氓,我之前才遇到一个大流氓!我们一路侃大山。他指着后座最漂亮的女孩说是他女儿,我说那不可能,你看着就像20多岁,他说,我真的不骗你。我13岁娶老婆14岁生我女儿。我说你骗人。不过后来他老实招供,他说:我今年33,我女儿11岁,真的,他没骗我,那真是他女儿。他女儿名字叫做丽芳。</p> <p>我们一路走,一路聊天,他跟我聊了很多,这里两个工程,一个是香丽高速。另一个是高铁。两年后这里通火车,可以直接坐火车到虎跳峡了。</p> <p>我们经过了上虎跳,金沙江水已经很汹涌澎湃了,上虎跳是属于丽江的地段,中虎跳和下虎跳在对岸属于香格里拉的辖区。很多的车,很多的游客都停在上虎跳。那里有很大的观景台,还有很漂亮的台阶直到江边。很多人到虎跳峡了就是到这里到此一游,就算到过虎跳峡了,所以当地的人称上虎跳是老年活动中心。小赵哈哈大笑说,你还不老,所以你到中虎跳就可以去徒步啦!我的手里还捏着老人优待票哈!</p> <p>一路上的路非常窄,旁边全部都是悬崖峭壁,但是他的车开得飞快。有些路段塌方了,正在修,有的路段还是非常险,金沙江在崇山峻岭中的峡谷中汹涌澎湃。</p> <p>到了中峡青旅,我给他们父女俩拍了张照片。</p> <p>他也给我和他女儿拍了张合影,就继续往前赶路了,送那些孩子和孩子娘回村里去。</p> <p>这时又跑来了个小美女,原来是丽芳的妹妹,今年要上小学啦。</p> <p>两朵美丽的花</p> <p>中峡国际青年旅舍另一个名字叫Tinas。我定的是三人间。很大的一个房间。中规中矩的标准间。只有我一个人住一个晚上50元。</p> <p class="ql-block">老板娘姓田,这里住的老外多,按照她的姓,给她起了个洋名Tina。穿白衣服的是丽芳的妈妈。小赵说过,那个最高的就是我老婆。我胸前的小包里放了一瓶刚才泡的红景天,是预防高反的药材,一个面包,一个头灯,一部手机和充电宝,我担心自己万一迷路了,头灯和手机是救命的最好求生工具,尤其在夜间。头灯可以吓跑很多野兽,在东非大草原和在西藏时这盏头灯可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p> <p class="ql-block">我的运气超好,关闭了十几天的虎跳峡才刚刚开放。很多人不知道,所以青旅的客人不多,除了我,还有一个湖北23人的团队。老外一个都没进来。老板娘和老板和我同属马,我大了他们一轮12岁,老姐啦!</p> <p>入住之后我拿了登山杖就去中虎跳了。</p> <p>这个瀑布一直流到中虎跳,回来的路上我喝了很多,水很甜。</p> <p>虎跳峡是万里长江第一大峡谷,横穿于哈巴和玉龙雪山之间因猛虎跃江心石过江的传说而得名。3900米下的水石咆哮,216米短距离落差,以其山高谷深,雄奇险峻闻名于世。</p> <p>两岸危崖壁立,在30来米宽的江面中,还屹立着四五米高的虎跳石。江水从两边倾泻而下,犹如猛虎下山,风驰电掣,水花进射,山谷轰鸣。我从天梯下去直达中虎跳。天梯的路是赵丽娟的爸爸花了二十多年修的,投入了很多工本,每人下去15元,但是到现在据说还没有收回投资。</p> <p>我给丽娟起了个英语名字Jenny也给她的女儿起了个Alice</p> <p>开始进入峡谷,去亲近金沙江!去登上虎跳石啦!</p> <p>这可不是放马南山哦!这匹小马随时待命,专门收容走不动的人。它的主人小夏给我留了手机号码,让我防备不时之需,我笑着婉拒了。我是老马,不好意思欺负小朋友噢!不过我还是留了她的号码,以防不测。毕竟这个深深的大峡谷里只有我独自一人。</p> <p>山路是在悬崖峭壁上刻出来的,说是路,其实不是路,就是铺了石块,高低不平,旁边就是悬崖,我幸好带了登山杖,双手用的力气比腿还用力。是撑着上下的。修路的人很不容易,难度可想而知。危险的地方拉了铁丝和钢索。</p> <p>到“中虎跳”。这里喝崖排空,或直刺青天,或斜扑江口,宽阔浩荡的江水,遇到危崖的挤压与阻拦,似乎变得怒不可遏,它聚集力量,向崖石不断发起冲击,狂涛汹涌,飞瀑腾空,空谷轰鸣,声震山谷。江底惊涛裂岸,崖头山泉喷泻。</p> <p>从金沙江岸有吊桥直达虎跳石。是三家人集资修建的,过去10元。</p> <p>吊桥一步三晃,底下浊浪翻滚,走得有点胆战心惊,还好这次没有恐高在泸定桥我就没有胆走过去。</p> <p>上中下为中虎跳最为险峻,因而江水态势,瞬息万变,或狂驰怒号,石乱水激,雪浪翻飞,或旋涡漫卷,飞瀑轰鸣,雾气空蒙。构成世上罕见的山水奇观。而且道路也是最为陡峭险峻。站在虎跳石上的那种感觉是笔墨所无法表达的!不过据说虎跳峡也是殉情人的最后归宿。算是鬼门关走一遭啦!</p> <p>金沙江边都是这种悬崖绝壁,要开出一条天梯实在是一件伟大的工程,而且是靠一家人没有机械的几十年的辛劳和付出。</p> <p>这是小夏,她们三家人合资修建了吊桥。我在半山遇到她,她正要回去,因为疫情,峡区几乎没什么游客。遇到我,好说歹说又把她劝到了谷底为我开了吊桥的门。我给了小夏双倍的钱,作为答谢。锁了门,她就赶紧上山回家去了。</p> <p>回程,到半山,对着滔滔的江水,对着悬崖峭壁我放声大喊!这里只有激浪拍岸的声音和我的呼喊!没有别人!真是个忘情的好地方!</p> <p>回程!还是悬崖峭壁!只是下峡变成爬峡。以前在山里生活时,山里人说:上山拉风箱,下山弹三玄。总结得很到位!这不,风箱拉得呼呼响。回望脚下的虎跳石,就像一个小石头,咆哮奔腾的金沙江安静了许多。</p> <p>这个铁梯几乎是九十度垂直而下的,我收了登山杖,手足并用一下爬了上去,梯子不是很长。很庆幸,长臂猿还是长臂猿,手臂和小腿“鸡肉”还很结实。之前我还很担心会体力不支半途掉下来。如果这样就糗大了,我每次都买保险,就这次没买。这可不是开玩笑!</p> <p>回来在悬崖峭壁上又爬了一个半小时,整个中虎跳的峡区就只有我一个人。快到山顶时我驻足坐在台阶上,山风轻轻拂过我的脸颊,看着满目的苍翠,听着脚下金沙江水的轰鸣,头顶上不知名的鸟儿的歌唱,心都醉了!</p> <p>回到了公路上,原本明天还要去下虎跳峡,但是当地人说意义不大,风景一般。很多当地人也没去过。我就放弃了。真正艰苦还在后头:明永冰川和雨崩冰湖,神瀑的徒步都在高海拔地区,得留点体力和保存膝盖。好吧!中虎跳峡,我要和你说再见了!我会将你永远铭刻心里!我的努力和挑战也得到了最好的答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