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回忆我的军旅生涯

楓華悠然

<p>  今年八月一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九十三周年。</p><p> 八一军旗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染就的。首先,让我们向八一军旗致敬!</p><p>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致以崇高的敬礼!</p><p> 这是一个老兵真诚的祝福:衷心祝愿所有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节日快乐!身体健康!!🎆🍾️🎉🎊</p> <p>  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怀旧感不禁时常涌上心头。昨天特意翻开四十多年前在部队时拍的照片。看着这些发黄的照片思绪一下沉浸在部队营房的那些年月。回想起往昔峥嵘岁月,年轻时代是如此美好和快乐。看如今霜染两鬓,青春已去不复返。叹,时间流逝如此之快,四十年弹指一挥间… …</p> <p>那个年代远远赶不上现在的时代发达,大凡入伍后正式穿上军装(虽然离开家乡时已经穿上了军装,但没有帽徽和肩章)等在部队安定下来后,首先是尽快和老乡结伴去照相馆拍照,随后邮寄回家乡的父母亲戚朋友。这张照片是我在杨村(部队驻地,当时的武清县,在天津近郊)照相馆拍的。当时我们新兵训练很严格,平时不能随便外出,只能利用周末,我和几个同乡入伍的战友一起结伴去。</p> <p>从新兵连集训结束后分在团汽车连汽训队学习汽车驾驶时和战友合影留念。照片中一个是我们家乡一同入伍,一个是河北籍。</p> <p>这张照片是我在北京执行任务时,和连队驻地在北京郊区的李志亭合影留念。(具体地点已经不记得)他是陕西永寿籍一起入伍的战友。</p> <p>下面照片拍摄于天津市水上公园。时间约1980——1982年。只记得我们利用周末一起请假约定去天津水上公园玩。踏进大城市,对我们这些农村孩子还是第一次,入伍前,几乎都没有去过省城,更不要说去公园玩。由于家乡隶属内陆地区,很少看到河流,更不要说坐轮船看宽域无边无际的大海。听说是水上公园,就充满好奇,惊讶水上如何建设公园。如今回想起,好笑我们那时是如此的顾若寡闻,过去的年代如此的滞后。图片中左一左二其分别是同村入伍的战友。</p> <p>很遗憾已不记得这张照片拍摄的时间和地点以及拍摄情景。2015年战友聚会时同乡的战友发给我这张照片。从照片背景看后面是一歼击机,应该是在营地飞行机场拍的,我们部队所在地与一个飞行师同住一个营区,相互紧邻。我们汽车连属雷达部队,与之仅一墙之隔。</p> <p>此照片拍摄地点位于我们连队营部东门口一个二、三十多米高的土堆——十连执勤的雷达。当时拍摄以雷达为背景,还担心怕违反部队纪律,想着会不会泄露部队机密信息,拍摄者告诉我只要不外传就可以。</p> <p>还清楚记得那年汽训队结时康副连长(新兵连连长,山东人济宁市人,汽训队队长)要求各班班长(当时汽训队分三个班,一班班长姓罗,二班班长姓邓,二人都是广东人。三班班长姓刘,黑龙江人)带着所有汽训队队员拍了这张合影)说是班长实属我们的汽车教练。他们都是早我们两年(77年)入伍的老兵。三个班长又从各自所带的新兵中任命了一名班长,我有幸就是其二班的新兵班长。现在看着照片中的人,有些依稀清楚的叫上他们的名字,有些无论咋样都不记得叫什么了。据说其中几人已经不在人世了……</p> <p>结束部队服役后,部队和地方武装部,发给我的退伍证。2000年初,装修房子时差点丢失了此证。苦苦寻找了好几年,后来在一个旧窗板下找到了。要不然,去年全国退伍军人采集信息时,我还不好证明曾经有有军旅生涯的经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