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绘英烈,懿德永流芳——记2020年7月30日“不忘初心,英烈面孔”群烈士亲人赴山东济南代表团活动花絮

平分秋色

<p class="ql-block">  您听说过这个人吗?您见过这个人吗?今年的6月初,一个“不忘初心,英烈面孔”群建立了起来,我被拉进该群,有幸成为该群中一员,为各个时期牺牲的英烈收集资料而画像。</p><p class="ql-block"> 得知为烈士们画像的林警官是有“神笔警探”之称、曾任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物证鉴定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的林宇辉,退休后计划为100名烈士免费画像,并要在泰山脚下建1000人烈士的铜像,我敬佩不已,怀着好奇心和崇敬之情,7月上旬,我来到了徐州,林警官要为我父亲的战友的弟弟画像。当林警官来到烈士亲人的家中,林警官不顾数小时的奔波疲劳,就忙碌起来,他专注着老人所述说的每一句话,不时的靠进老人的身体,凑近老人身边……</p><p class="ql-block"> 一会他又拿出画像簿,在烈士的画面中反复让烈士的亲人看,让他们看看画的像不像,只要提出一点意见,林警官就会陷入深深的沉思当中,我多次看到了林警官这样的神情,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我明白了林警官他是在用心和用灵魂在画像。</p> <p class="ql-block"> 林警官今天专程来到徐州干休所原十二军副参谋长吕全金叔叔家,为吕叔叔在上甘岭战役中牺牲的的弟弟画像。他每天都这样聚精会神的画像,我看到他的右手肘关节处已长出了厚厚的老茧。</p> <p class="ql-block">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吕来金烈士永垂不朽!</p> <p> 林警官这次为群里五位烈士画了像,他们是:一级英雄、抗美援朝特等功臣李家发烈士、抗美援朝王如刚烈士、解放海南岛崔寿三烈士、抗美援朝雷大雄烈士,抗美援朝李木社烈士。</p> <p> “山东梁山大义社工”朱保军、刘文立,张云明,孙久聪、还有二名大学生六位志愿者团队,专程驱车三百多公里来济南接待服务。并专程前往车站接从安徽南陵县来的亲人们。</p> <p>  “梁山大义社工”代表烈士的亲人们为林警官和夫人侯庆瑛老师献花。</p> <p>“梁山大义社工”代表烈士的亲人们向林警官送锦旗。</p> <p class="ql-block"> 2020年7月30日(八一建军节前夕),由“不忘初心,英烈面孔”群组织的,有部分英雄烈士的亲人赴济南林警官住地感谢活动走进了济南。参加人员有从安徽南陵县的李家英及外孙女、南陵县家发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姚安安、南陵县县委组织部电教中心科员郝启超、南陵县全媒体中心记者李杰。江苏葛爱民、山东梁山大义社工朱老师的志愿者团队六人,湖南长沙的皮菊秋烈士的亲人虽然去过了济南,但还是委托了社工的志愿者送了鲜花和感谢信。(解放海南岛的崔寿三烈士的亲人、雷大雄的亲人、李木社的亲人因故未能前往,但都表答了谢意)。l</p> <p>  李家发,1934年生,安徽省南陵县人。1951年6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1952年10月,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p><p> 入朝后,李家发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六十七军一九九师五九五团一营一连二排六班当战士。在一次敌机空袭中,他冒着生命危险帮助朝鲜群众抢救衣物和粮食。他在战地练兵和修筑工事中成绩突出,荣立2次三等功。</p><p> 1952年冬,李家发任二排通信联络员,主要任务是传递战斗命令,常常要在敌人的炮火中穿梭。从部队所在庆坡岘的山腰到玉女峰的前沿,要通过一片200多米的开阔地,美军飞机每天都要在这块土地上倾泻成吨的弹药,通过时极其危险。但他英勇机智,每次都能及时完成任务,被誉为“铁腿通信员”。</p><p> 1953年7月13日,在金城战役反击的轿岩山战斗中,李家发所在的二排担负攻击116高地的任务。在部队前进受到敌人地堡火力阻滞时,李家发主动请战,担负起爆破敌人地堡的任务,机智地炸毁了主地堡外围3个火力点,他自己也身负重伤,但仍然忍着剧痛艰难地向前爬进,在用最后一颗手雷摧毁了敌人的主地堡后,体力不支昏迷过去。</p><p> 反击部队迅速发起冲锋,然而敌人的另一个暗堡又响起了枪声,火力封锁再次拦住了部队前进的脚步。突击排新的爆破组几次尝试爆破都因敌人火力太猛而无法接近。离天明只剩4个多小时,天亮之前如果拿不下轿岩山,部队只有撤出战斗。</p><p>正在紧急关头,敌人暗堡的机枪声突然静了下来。原来,昏迷的李家发不知什么时候醒了过来,以惊人的毅力悄悄爬近敌人暗堡,用自己的胸膛挡住了暗堡的机枪射孔。为掩护部队冲锋,取得战斗胜利,李家发献出了年仅19岁的生命。</p><p>李家发牺牲后,根据他生前提出的申请,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53年9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他一级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同年12月1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摘自网络)</p> <p>林警官为抗美援朝一级英雄、特等功臣李家发烈士画像,与李家发胞妹李家英交流与沟通。</p> <p>  李家英对美篇作者说过:我哥哥原安葬在朝鲜江原道榆昌里。2009年我第二次访朝扫墓,和曹家麟老兵去了江原道昌道里,烈士陵园内二十四个大墓1080个烈士合葬一起,我哭喊着“二十四大墓1080个烈士啊,都是我哥姐!您们的英灵随我一道回祖国,回到您们的父母亲身边吧”!亲人们这就是我的扫墓啊!第三次随祖国的访朝团,我还是去了昌道里:,妹妹我在烈士墓前,双手合在胸,深弯九十度叫声“哥”,敬上祖国带来的酒……</p> <p>  家英对美篇作者说:我的哥哥李家发是黄继光式的英雄! 1954年11月我父亲和黄继光的妈妈一道随贺龙跨过鸭绿江为他们的儿子扫墓!</p><p> 父亲受到金日成首相接见并宴请,席上金首相问父亲:“李叔,您明天要去为您儿子扫墓,您磕头吗”?父亲说“不磕头,我为儿子鞠三躬”,父亲在他的儿子墓前,敬上祖国带来的酒,敬上花圈,:双手合在胸,深弯九十度,叫声“春生儿(李家发烈士小名)你的遗体留朝鲜,陪伴岸英老大哥!(毛主席儿子)你们英雄十八万也算是个大家庭,明天我要回国去了,我在家里祭奠你,春生,春生好儿子!怎叫爸妈不想你!</p><p><br></p> <p>李家英和外孙女。</p> <p>林警官将自己的“国际模拟画像专家收藏邮册”赠予李家英。!</p> <p>李家英激动的拥抱着林警官,连说“谢谢、谢谢”!并赠送给林警官一枚毛主席的像章。</p> <p>  2018年10月,志愿军曹家麟老战士在朝鲜寻找战友李家发烈士墓地。</p> <p>  2018年10月,志愿军曹家麟老战士在朝鲜寻找到了战友李家发烈士合葬墓地。</p> <p> 王如刚,中共党员,江苏省沭阳县人,1925年4月生,20军60师180团2营排长,于1951年6月在朝鲜松谷作战壮烈牺牲。</p><p> 烈士生前没有一张照片。</p> <p> 王如刚烈士遗孀边明秀,1921年出生于农民家庭,今年99岁。1940年参加地方抗日队伍,少时受舅舅陶逸飞的政治影响,(原国民党九区区长抗日名将,解放战争爆发起义,解放后任江苏民政厅厅长)边明秀在抗战时期任地方妇救会担架队负责人,王如刚在刘少奇主席的培养下,于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地方模范队长。烈士王如刚的妻子盼丈夫、念丈夫、想念亲爱的人,您在哪里……您在哪里啊……</p><p> </p> <p> 山东卫视台采访烈士王如刚的孙子葛爱民,他说:“奶奶和爷爷是战争年代的青春,从婚前到婚后都在战争中成长。奶奶负责担架,爷爷在一线打鬼子,打了好多围歼鬼子战,奶奶单身一人救下全村妇女,这一些事奶奶常讲给我们听,挺有意思的,比看电影还精彩”!</p><p> 葛爱民对美篇作者说:我奶奶那坚定不移高风亮节遗门庭,因为奶奶的父亲被当时汉奸暗杀,抛尸于芦苇丛里,奶奶父亲刚刚接受革命熏陶不久,买猪买枪暗起加入抗日洪流,被汉奸出卖了,遭到暗杀。奶奶那时候已是16岁了,所以奶奶心里铁了心要报仇雪恨,也就是后来和爷爷走上革命的青春之路。爷爷年轻时是身怀绝技的水性能人,背扛半百的粮食踩水过河,水不浅粮,摔跤能手,是威震乡里的葛小虎!后来在刘少奇主席,张爱平将军的影响下,极积加入地方抗日活动,练就成双枪模范抗日队长!多次围歼日本鬼子,奶奶与爷爷结下了海誓山盟的战斗婚姻,爷爷是1942年的地方乡武装模范队长,中共地下党员。抗战结束后,国共绝裂,爆发国共内战,爷爷在地方担任重要武装领导人,打了著名的葛庄夏营围歼阻击战。奶奶在战中一直负责后方保障工作,担架,掩护群众撤离,引敌进埋伏圈。奶奶任务是带头线,就是诱敌深入,让爷爷部队围歼。淮海战役进入紧张阶段,爷爷征兵动源时随兵正式进入新四军一纵,就是后九兵团20军6O师特务团了。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在上海解放后休整,准备解放台湾,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了,同年11月11日入朝参战,在朝鲜参加著名的长津湖战役,五次战役华川阻击战。1951年6月份牺牲于松谷阻击,执行特殊任务中,年仅26岁,时任排长。</p> <p class="ql-block"> 奶奶见到爷爷的画像时,嘴里喃喃自语,终于回来了,终于回来了!抱着像说太像了,就是他,……!看到这视频,我流泪了😭</p><p class="ql-block"> 我衷心㊗️福奶奶健康长寿!</p> <p>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边明秀奶奶又戴起了抗美援朝纪念章。</p> <p>  志愿军烈士后代康明等人专程去韩国松谷太山王如刚牺牲地去寻亲祭拜的场景!康明在2O19年5月份帮重病在身的王如钢烈士的儿子,完成了临终前的愿望!康明叔叔的无私大爱的精神,他们全家都铭记于心!</p> <p>烈士王如刚重孙葛志强参加部队(73集团军陆航旅)清明祭扫先烈活动!</p> <p>烈士王如刚的重孙葛志强从部队请假回来到太爷爷墓碑前祭拜!</p> <p>  为了传承父亲的光荣传统,在烈士皮菊秋的出生地修建了纪念碑。有烈士兄弟和战友胡明志的亲笔题词。修建了文化墙,纪念碑地段已成为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皮氏家族、乡亲邻里和学校师生,在每年的清明节、烈士纪念日,为烈士祭拜扫墓。</p><p> 缅怀英烈们的爱国情怀,铭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光辉历史,这是我们皮氏家族永远的传承!</p> <p>皮菊秋</p><p>基本信息</p><p>性别:男</p><p>籍贯:中国湖南省沅江市</p><p>政治面貌:党员</p><p>出生日期:1927-9</p><p>生前情况</p><p>生前部队:中国人民志愿军36军</p><p>生前职位:战士</p><p>立功情况:</p><p>牺牲情况</p><p>牺牲时间:1951-5</p><p>牺牲战役:抗美援朝</p><p>牺牲地点:朝鲜龙渊里</p><p>安葬地:</p><p>生前事迹</p><p>皮菊秋(1927~1951) 沅江市三眼塘镇新开山村人,1927年9月出生,1951年2月参加革命,志愿军36军106师316团3营9连战士。1951年5月18日在朝鲜龙渊里作战牺牲。安葬在朝鲜平安南道价川郡龙渊里。</p> <p> 2019年11月志愿军老战士、志愿军烈士后代志愿军老战士后代赴朝鲜代表团,皮腊生兄弟三人找到了父亲安葬在朝鲜的墓地。</p> <p> 林警官为皮腊生兄弟们的父亲画了像,皮腊生大哥呼喊着“爸爸,爸爸,我们带您回家”。</p><p> 皮大哥深深的呼唤声,叫人怎不心疼……</p> <p>  山东武警总队记者宋扬团队采访时烈士的儿子皮腊生,并在林警官的工作室一起合影。</p> <p> 感 谢 信</p><p> 尊敬的林宇辉警官、侯庆英老师:</p><p> 我是为皮菊秋烈士画像的求助人,来自湖南的皮腊生。2020年6月14日来到山东济南找林警官为父亲的画像,终于实现了我七十年的寻亲拥有父亲画像的梦想。</p><p> 抗美援朝战斗打响,我的爸爸告别了父母、兄弟和妻儿,奔赴战场,顽强拼搏,英勇杀敌,牺牲在朝鲜的价川机场。</p><p> 亲人的呼唤,儿孙的思念,哭泣之声感天动地,情深深意切切,儿孙们经过了69年的寻亲之路,终于在2019年11月达成了去朝鲜祭拜父亲的心愿。</p><p> 因为没有父亲的照片感到遗憾,今年6月14日不远千里来到泉城求助林警官为父亲画像。林警官的神笔大爱之举,使我父亲的英雄容貌再现,当林警官把父亲的画像交给我,当我看到父亲的画像时,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失声哭泣:“爸爸我们一起回家”,这一情景至今在我的脑海回响。</p><p> 国际模拟画像专家林警官和侯老师,为老战士和英烈画像,不计报酬,不求回报,大爱无疆的公益美德,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你们昼夜操劳、更有长途跋涉,踏入“光荣之家”,为老战士和英烈画像,激励了亲人和儿孙后代,使英烈精神不断发扬光大。</p><p> 感谢国际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警官,感谢侯庆英老师,感谢山东卫视、齐鲁卫视,感谢山东梁山朱保军老师志愿者团队的鼎力相助。</p><p>仅此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p><p> 致谢人:湖南籍志愿军皮菊秋烈士后代</p><p> 皮腊生</p><p> 2020年7月30日</p> <p>  我是烈士遗孤崔海明</p><p> 我的父亲崔寿三出生于1922年4月1日,山东省景县一个贫农家庭,于1948年应征入伍,中共党员。随大军南下,编制在东北野战军43军127师381团5连,担任机枪班班长。</p><p> 解放海南岛战役中,43军127师381团5连担任先遣部队任务,父亲崔寿三在此次战斗中光荣牺牲,年仅28岁。由中南军区认证为革命烈士,至今骸骨下落不明。</p><p> 父亲牺牲后,母亲承担起家庭的重任,当时我年仅3岁,还有个1岁的妹妹。我们母子相依为命,在生活上吃尽了苦。随着年龄的长大,因生活困难上不起学,只能寻找临时工工作,我和母亲一起打杂工,砸石子,摆地摊贩卖小商品。</p><p>1962年我继承父亲遗志,响应祖国号召报名参军。因是烈士独子,政府保护烈士遗孤,不同意我的申请。为了表示我的决心,我当场咬破手指,写下血书:“我要当兵”。最终,部队批准了我的参军申请。</p><p> 我入伍在3819部队,担任首长警卫员兼司机,在部队中光荣入党。1968年,母亲病重,需要照顾,我退伍回家。之后,我又将我的独子送到了部队参军,感念党恩,报效祖国。</p><p> 多年来,我和我的家人一直在寻找父亲遗骸,有生之年见到父亲墓碑是我一生的夙愿。</p><p> 特别感谢李赴朝妹妹帮我们四处奔波,多方协调,滨海新区烈士陵园已批准我们的申请,建立父亲崔寿三“衣冠冢”墓,以示纪念,让烈士英魂回归故里。</p><p> 特别感谢武佳丽妹妹、侯老师、林警官等多人协助,同意为我父亲画像。并且考虑到我已病危,林警官在百忙之中优先帮我父亲完成了画像,圆了我一生的愿望,真是感激不尽。</p><p>向所有帮助我的人致敬!</p><p> 烈士遗孤:崔海明</p> <p>  烈士崔寿三的画像,林警官帮助他的儿子崔海明圆了几十年的梦。</p> <p>  画像感恩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合影。</p> <p>“山东梁山大义社工”朱保军、刘文立,张云明,孙久聪等六位志愿者团队们,你们不顾酷暑,为我们烈士的亲人们提供服务,你们热心的支持,烈士亲人们深受感动,致谢点赞!</p> <p>  受皮腊生的委托,大梁义工社区志愿者宣读对林警官的感谢信。</p> <p>  武妹妹你好,为父亲画像的事让您受累了,也特别感谢林警官。虽然我被抢救苏醒,但我知道我的生命是短暂的。在我短暂生命的最后一刻,望武妹妹在百忙之中,无论如何请林警官早日画完父亲的画像,在我有生之年看到父亲的墓碑是我一生的愿望。我的请求已被滨海新区烈士陵园批准,建立父亲崔寿山“衣冠冢”墓,以示纪念,让烈士英魂回归故里。</p><p>拜托了!</p><p> 烈士家属崔海明</p> <p class="ql-block">陈德志是湖北襄阳人,1969年被选为一名光荣的飞行员,入职中国南方航空(当时称民航广州管理局),退休前是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资深机长。过去这60年,有一件事他始终没放弃:寻找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志愿军父亲。</p><p class="ql-block">父亲参加抗美援朝牺牲他继承父亲遗志参军</p><p class="ql-block">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加入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斗。陈德志的父亲陈道友就是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一名战士。烈属证上记载的时间显示,陈道友于1951年5月参加抗美援朝,在64军190师568团4连任战士,1952年3月9日在战场上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3岁。陈道友牺牲时,陈德志还是个只有9个月大的婴儿,当时他的姐姐才两岁。</p><p class="ql-block">对于父亲当年参加抗美援朝的情形,陈德志也是从姑姑那里了解到一些细节。“当年我们家穷。我的父亲虽然出生在农村,但他非常爱国。当时他是家中唯一的男丁,我祖父母去世得早,当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我父亲二话没说,就直接报名上战场参战了。当初,他从湖北入伍时,我还是妈妈肚子里9个月的胎儿。”</p><p class="ql-block">陈德志说,母亲在他面前从来没有提过父亲。但从小他就发现自己和别的孩子不同,别的孩子有父亲陪伴,但自己没有。“我五六岁,开始懂事的时候看到我们家里挂了一个烈属光荣牌,但别人家门口没有。就问我妈妈为什么我们家有这个牌,别人家没有?当时我还没上学不认识字。后来我妈就讲了,你还小你大了就知道了。后来邻居告诉我,说你爸爸是在朝鲜战场上牺牲了。”</p><p class="ql-block">陈德志说,虽然他没见过父亲的模样,但从心底,他为父亲感到骄傲,因为父亲是保家卫国的英雄。但没有父亲陪伴,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陈德志就会更加深深地怀念父亲。“七八岁的时候,学校里放暑假,我和几个同学在学校附近的水塘里游水,别的同学都有父母亲陪着孩子去游水,我没有。结果我就不小心滑到深水地方,在水塘里挣扎,后来我同学的父亲发现了,看见我的辫子在上面漂。一把下去把我抓起来了,当时我就差一点没命了。上岸后我哭得很伤心,当时我就心想,如果父亲在身边,看护着我,就不会有这种危险了。我好羡慕村子里的小朋友,他们都有爸爸。只有我没有爸爸。”</p><p class="ql-block">1968年,陈德志继承了父亲的遗志,报名参军,这让他觉得与父亲的距离又拉近了一点。后来,通过部队政审,成为了一名飞行员。“我当时已经参加工作,是供销社的采购员是,这在当时是很吃香的。我是背着我母亲报名的,我知道如果和她商量她肯定不会同意。当母亲知道这个消息后,她很难过,因为我父亲就是当兵上了前线一去不复返,牺牲在异国他乡的,而他唯一的儿子,他的命根子又报名当了兵。她心里真的是很怕,真的是不舍。”</p><p class="ql-block">陈德志入伍一年后,1969年被挑选为一名飞行员,入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后来,他成长为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资深机长。</p> <p class="ql-block">陈德志拿着父亲的烈士证,格外思念父亲。</p> <p class="ql-block">陈德志在沈阳的烈士陵园的英烈墙上寻找父亲的名字。</p><p class="ql-block">由于当时战斗的惨烈,找回父亲遗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英名墙上写着,这里安葬着15000多名烈士,但英名墙上只有10084名烈士英名,还有5000多名烈士,因为时间久远,他们的名字无法确认。陈德志在英名墙上仔细寻找着父亲的名字,但让他感到遗憾的是,英名墙上并没有父亲的名字。陈德志来到父亲战斗过的地方,呼吸着那里的空气,闻着土地的气息,让他寻找父亲魂归之地的心情更加迫切。跪拜之后,他把原本准备带去祭奠父亲的酒洒在长长的英烈墙前。没有在英名墙上找到父亲的名字,失望和难过之情一下让他失声痛哭起来。“我说,叔叔伯伯,你们都是我父亲的战友,所有的志愿军烈士,你们并不孤单。我代表你们的子女,来看望你们了。”随后,他把从广州带去的泥土,倒在烈士们合葬的坟上,他又从坟堆上抓了两把土放进瓶,说要带回老家,也算可以告慰祖先了,你们的后代陈道友回来了。</p><p class="ql-block">这一次朝鲜之行虽然没有找到父亲的遗骸。不过,在寻亲的过程中,他结识了一批有着相同命运的志愿军烈士后代,也逐渐体会到众多烈士后代渴望到朝鲜祭拜亲人、慰藉相思的殷殷之情。在19.7万名志愿军烈士中,有10.5万人被安葬在朝鲜。对许多烈士的子女来说,到朝鲜扫墓和祭拜亲人是他们心中最大的愿望。这些年,陈德志通过多种途径,陆续找到了一批志愿军烈士后代,大家互相沟通信息,希望有朝一日能找到父辈们的遗骸。陈德志说,找到这些烈士的后代和亲属很不容易,但更难的是帮助他们找到他们父辈的安葬地。</p> <p class="ql-block">“神笔警探”为烈士画像圆他心愿《摘自广州日报》</p><p class="ql-block">虽然有了父亲的消息,但陈德志还一直有个心愿,希望能有一张父亲的照片,供瞻仰、凭吊。就在近日,国内著名的“神笔警探”林宇辉圆了他这个梦。</p><p class="ql-block">林宇辉退休前为山东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视听室高级工程师,先后为数十起重特大案件提供关键性技术支持。退休后,林宇辉除了对警方办案提供协助外,还有一个心愿——为100位革命烈士免费画像。经过身边的朋友推荐后,陈德志找到了林宇辉,说出了自己的心愿——为父亲陈道友画像。得知陈德志父亲的英雄事迹,并且听说陈德志过去这60多年来一直在寻找父亲,林宇辉深受感动,欣然答应。</p><p class="ql-block">但陈德志没有父亲的照片,画像难度极大。林宇辉让陈德志找来自己年轻时的照片,以及家庭中其他成员的照片,并通过陈德志的姑姑介绍父亲的模样。经过几个晚上构思和修改,画像终于画了出来。2021年1月9日,陈德志从广州乘坐飞机前往济南,迎接父亲的画像。拿到画像后,陈德志赶紧和在湖北老家的姑姑做视频连线。陈德志的姑姑已经80多岁了,是健在的唯一见过父亲容貌的人。面对画像上栩栩如生的父亲,陈德志喜极而泣:“父亲啊,70年来,儿子一直想知道你长什么样。今天儿子终于见到你了。”他转身向林宇辉致谢说:“谢谢林警官,感谢你完成了我一辈子的心愿。”</p><p class="ql-block">陈德志说:寻找父亲的夙愿,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实现了,虽然是隔空相见,虽然是70年后的相见。“我可以自豪的告诉父亲:你的儿子有你英雄的血脉,70年来,我一直用你的英名鞭策自己,我为你自豪,我也值得你自豪。”</p> <p class="ql-block">1月9日,山东济南。古稀之年的南航机长陈德志在济南“神笔警探”林宇辉的工作室里,拿着林宇辉为父亲画的年轻时的肖像照片,端详良久,悲喜交加,他忍不住泪流满面。“父亲,你长什么样子”“父亲,你忠骨埋何方?”自从记事起,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陈德志心头。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此生一定要找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父亲遗骨,让他魂归故里。经过60年的苦苦寻找,陈德志终于找到了父亲的忠骨安葬之地,还请人画了一张父亲年轻时的照片供瞻仰。60载漫漫寻父路,陈德志走得格外艰辛。但在这个过程中,他收获了感动,也收获了友情。</p> <p class="ql-block">  王夕岐原名王锡岐,(曾用名:王夕岐、王希奇、王希岐)(1910.2-1952.6)1910年2月生于山东省威海荣成市大疃镇西岭长村(原山东烟台文登县大疃公社西岭长村)的农民家庭,1939年9月在文登县后郭家参加了八路军,1943年4月18日入党。1942年10月任山东军区特务团副班长,1945年7月任华东野战军8纵队22师70团支部书记,1946年5月任华东野战军8纵队22师70团民运股干事,1949年3月任华东野战军8纵队26军77师231团民运股干事,1949年6月任26军炮团政治处干事,1950年11月任26军炮团政治处干事。</p><p class="ql-block"> 王夕岐入伍13年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他跟着华东野战军南征北战,抗日战争时期参加了临沂等战役,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了鲁南、莱芜、孟良崮、沙土集、洛阳、豫东、淮海、渡江、上海等重要战役战斗,多次担任主攻任务。为新中国的解放立下了汗马功劳!。抗美援朝参加了第二、四、五次战役和金化、铁原防御战。1952年6月,志愿军26军执行中央军委的命令,回国执行新的任务。在归国途中,遭敌机空袭,抢救受伤战友不幸中弹牺牲,牺牲那年42岁,这位英雄就永远留在了邻国-朝鲜。</p><p class="ql-block"> 王夕岐膀阔腰粗,力大过人,入伍后在部队当过劳动、节约、群运、练兵、卫生、行军等八项模范,作战勇敢,荣获“二级人民英雄”的光荣称号。一九四六年曾将其节约事迹以《三斤半的大鞋》为题,编与荣军课本中,书中说:“胶东军区特务团警卫战士王锡岐,一双鞋子帮破了补帮,底破了补底,补了又补,钉了又钉,足足称了三斤半,发下的新鞋不是送给战友,就是交还上级。”号召大家学习他节约为革命的精神。</p><p class="ql-block"> 练兵时,他身背六只大盖抢,六尺障碍物飞跃而过,由于他事事先进,处处带头,大家亲昵地喊他“王希岐”。</p> <p class="ql-block">  志愿军第12军31师文工队戴儒品烈士,林警官把烈士的照片补上了二条辨子。</p><p class="ql-block"> 现退休在南京的肖丹、钟平均是烈士戴儒品的战友,他们在《他们永远是十九岁》回忆文章中写到戴儒品的牺牲时的情况,她被炮弹炸的把她的两根辨子都炸飞了,第二天他们看见二根辨子挂在树上,就把她的两根辨子就地掩埋了,这一情节深深的打动着美篇作者,多次给肖叔叔电话联系,把英雄的家人找到,戴阿姨生前有二根美丽的辨子,舞跳的很好,她的牺牲无尚光荣,我们请林警官把阿姨的辨子画上去。</p><p class="ql-block"> 美篇作着通过重庆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找到烈士的亲人,并把该情况告诉侯庆瑛老师,侯老师与山东卫视联系,卫视赴重庆采访了烈士家人。在这过程中,美篇作者还找到了在那次行军中负伤的阿姨,想通过她说说当年的故事,可还没有来得及,阿姨于7月3日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天堂没有病痛阿姨一路走好!我爱着的志愿军女兵!😂🌺🌺🌺</p> <p class="ql-block">林警官在中国共产党诞辰100之际,完成了100幅烈士的画像。</p> <p class="ql-block">编者按:</p><p class="ql-block"> 缅怀先烈,再现英雄容颜,林警官心怀敬仰,呕心沥血,夫唱妇随,奉献大爱。烈士后人追寻前辈光荣,感恩无限。</p><p class="ql-block"> 林警官画像的神态和专注让我永远记住了!他内心深处就是爱,爱英雄,他和侯庆瑛老师倾尽所有,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大爱无疆,世人瞩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