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与理(待续)

晓荷

<p><br></p><p><br></p><p><br></p><p> 老师说:三个月用不上的就都清理了。</p><p><br></p><p><br></p> <p><br></p><p><br></p><p><br></p><p> 在老师没有说这句话之前,在你的生命中经历过多少次清理与告别?错放与遗憾呢?</p><p><br></p><p><br></p><p><br></p> <p><br></p><p><br></p><p> 我小学时代有一个木头抽屉,放着我的玩具,那里面甚至还有哥哥玩过的玩具,一只大大的站立的棕色橡皮鸭,因为时间长,头部什么地方有墨水印了。</p><p><br></p><p> 有一次清玩具,清完之后不见6岁之前娭毑给我做的玩具了,用枣红绒布和玫瑰色、白色、黑色花布缝的桃心形。有大约九、十个左右,小小的,很美丽!</p><p> 我赶忙去垃圾堆找,怎么也找不到了。</p><p> 多年以来,直到现在一想到它们,都还在我眼前,我能够看到它们的形状、样子和颜色。</p><p> 在心里的东西始终是能够看到的!</p><p> 那种看到、错失与遗憾一直交织在生命里。很心疼的美丽。</p> <p><br></p><p><br></p><p><br></p><p><br></p><p><br></p><p> 清理是不是有瘾?清着清着清到娘家去了。</p><p> 娘家晒衣的窗台有积累的、干了的樟树落叶。拨去一些,发现一些长长木头杆子,原木的,也有黄色塑料下的原木。有一头下端较细,后来我才意识到:原来这都是我妈妈拖过地板的拖把头,不知道是爸爸还是妈妈留在这里了。有很多根这样的木棍。想到勤劳的妈妈,我们搬过来的那几年,她就用了这么多拖把,一直到有一天拖不动为止。家务事没完没了,我眼前浮现出妈妈拖地板的镜头,在家她常穿白色的棉的女式套头汗衫,深灰蓝浅碎花的薄裤,夏天手臂露出来,比那时的我还结实有力,这是长期拖地板的结果。妈妈,辛苦了!</p><p> 清了几根拖把杆,想到妈妈就没再清了。不忍心。清着清着,我一拖拖出来一个浅绿搪瓷盆,盆里一个盘子。盆里盆外全是很厚的灰尘,但隔着厚厚灰尘我也认出了那是什么盘子。我一直都在想:找妈妈做坛子菜的坛子一个都找不到了。但是当年爸爸妈妈结婚时的那个盘子该去哪里了呢?</p><p><br></p><p> 没有想到在这里发现了!</p><p><br></p><p> 我如获至宝赶紧捧了洗干干净净,用餐巾纸吸干水,特别是生锈的地方,重点轻轻按吸了一下。后来就带回楼上自己家了。再后来用丝绸大方巾包着珍藏起来!(2020.08.10.)</p> <p>  </p><p><br></p><p><br></p><p><br></p><p><br></p><p> 今天大雨后,我舍弃了这些盘子。盘中还有今天的雨。</p><p> 本是多年前,我买来垫吊兰小花盆的。</p><p> 我还记得少女的我在街边的木车上选小清新盘子的情形。</p><p> 这些盘子我曾经放在家中,摆了一排的吊兰。还在家的各处散放着吊兰。</p><p> 也是一种情怀。</p><p><br></p><p> 很多年用不上了。</p><p> 一直放在窗台上。</p><p> 今天还是留了两个。一个圆形绿色,一个正方形黑白色。带去工作室,兴许用得上。</p><p> 我将它们用一个干净塑料袋装好。</p><p> 放下时,轻轻地。(2020.07.30.)</p> <p>  </p><p><br></p><p><br></p><p><br></p><p><br></p><p> 今天早晨听手诊早课,拿了四支笔来画一个手掌,就有3支笔画下去没痕迹,没墨了。1支笔有痕迹,也看不到多少墨了。</p><p> 这3支可以清理了。</p><p> 你还有多少笔?(2020.08.10.)</p> <p><br></p><p><br></p><p><br></p><p> 前几天,我还清理了一收纳箱的衣服、裤子、裙子、窗帘、桌布、空调罩。外加一个木质茶盘。</p><p><br></p><p><br></p><p> 接下来努力的事情:我想我只需要一手提箱穿的衣服就够了。留下作纪念的衣物。衣柜可以减了。</p><p><br></p><p><br></p><p><br></p><p><br></p><p><br></p> <p><br></p><p><br></p><p><br></p><p> 今天下午清了表格、打印资料和本子。</p> <p>  在微信朋友圈设标签,清理掉好多僵尸粉。(2020.07.31.)</p><p><br></p><p><br></p><p><br></p><p><br></p><p><br></p> <p><br></p><p><br></p><p><br></p><p> 如果你突然发现客厅里那个大红色塑料筐,孩子小时候的一筐玩具不见了,而且还没来得及拍照片,你会怎么反应?</p><p> 玩具是被扔了。然后我去楼下的几台垃圾车,几个垃圾筒找了,没有看到。不知道是今天什么时间被扔掉的。</p><p> 玩具都是我买的。对每一个玩具我都有记忆。看到熟悉的玩具我说得出每一个玩具的故事。</p><p> 玩具被扔了,扔掉的岂止是玩具。玩具被扔不止一次了。</p><p> 如果家中有一个价值观完全不同的人,那么对事物的看法会完全不同。东西被扔也不止一次了:一次是我的妈妈存了很多年的图书,传给了我,可是背地里被扔了。一次是我少女时代就开始买的头发上的装饰物,有一塑料袋了,每一个头饰都有美丽的情怀和时光,我曾经那么漂亮、纯真、美好,我都没有来得及跟它们告别呢,背地里也给扔了。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p><p><br></p><p>每扔一次都是一次伤害。</p><p><br></p><p>每次都会说:你是一个女人,说话不能温柔一些吗?</p><p><br></p><p>然后我总会发现这样一个怪圈:</p><p>首先我肯定自己是温柔。</p><p>但是面对一个价值观不同的人,无法温柔。也许开始还可以温柔,但随着絮絮叨叨的深入,时间的拉长,会将忍耐激发到极限,一触即发!</p><p><br></p><p>与价值观不同的人在一起,伤害不断。</p><p>(2020.08.2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