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 致敬军旅

山石玉子

怀念父亲  纪念八一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图片 山石玉子</p><p><br></p> <p class="ql-block">又逢八一,又念父亲,又忆军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是四野的一名老兵,1956年转业时,是四十三军一二九师三八五团参谋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的印象中,父亲从未主动向儿女说起过他从军打仗的故事,只有一次是例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我的儿子出生满月的时候,已经离休的父亲高兴地把一枚枚军功章翻出来,仔细挂在胸前,抱着孙子合影留念,并兴奋地打开了话匣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跟我夫人玉子说,当年打你们吉林省的四平,我们打得好惨烈、好残酷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胸前的军功章,有解放东北的,有解放华北的,有解放华中南的,有解放海南岛的。它们记录了父亲随从四野从东北一路打到海南岛,不平凡的戎马倥偬的战斗经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是抗日胜利前从山东老家入伍的。当时他是村里的民兵班长,带着全班9个人一起参加八路军,并随部队转战东北归属了四野解放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过历次大大小小的战役战斗,全村一起参军的8个战友都先后牺牲了,活下来的幸存者只剩下父亲一个人。父亲也曾多次负伤,并被炮弹震伤留下了脑震荡的后遗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讲着讲着我发现,一向坚毅严厉的父亲,眼睛里噙着闪亮的泪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从小到大,父亲虽然对自己的军人经历讲述不多,但他的军人气派、军人气质、军人作风,以及他那套黄绿色军装,却耳濡目染了我,让我从心底滋生了对军人的羡慕向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大后,我也成为了你——子承父业,从军服役26年,在生命中融入了绿色基因,刻下了不可磨灭的军人印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转眼间,父亲离开我们已经16年。在建军93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重温相册,重览遗物,重拾记忆,也是我纪念八一的独特方式。在这里行以军礼,向我的父亲致敬!向八一建军节致敬!向所有的军人和曾为军人的战友致敬!</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