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军旅难忘部队热血激情的岁月

李国华

<p>八七兵的我离开部队三十二年了。从一个青春少年到如今鬓发染霜,岁月是一种磨砺。在纯真的年代遇到了最纯洁的战友,有了情感中平凡而伟大的战友之情。我骄傲我们曾为伟大的祖国扛过枪、站过岗、兴安岭上扑过火、、、、、、</p><p>如今的我们都老了,找一个理由去和战友见一面。不管混的好还是混的孬,看一看彼此。一声战友、一声兄弟、一句祝福情谊厚重。虽然我们青春已逝年华已老,一份关切、一声珍重感同身受。″半百早过已成翁,曾经是兵慰平生!!!</p><p>建军93之际祝福祖国母亲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景在它乡、梦在远方、路在脚下,想念你亲爱的战友。</p><p style="text-align: right;">作者题记</p><p><br></p> <p style="text-align: right;">李国华诗</p><p>四平石岭始相逢,三十多载各西东。</p><p>蓦然回首人生路,还是当兵最光荣!</p><p>摸爬滚打练本领,兴安扑火显豪英。</p><p>濯净世间浮华梦,青春无悔献军营。</p><p>半百早过已成翁,曾经是兵慰平生。</p> <p>202O年七月即将过去,半年多来庚子之疫止复生,使得人心惶恐不安。多少医护、军人、武警官兵等逆行者尽献赤诚。作为退役老兵再次向他(她)们致敬!!!</p><p>八一即将来临,我的心也莫名驿动不安,夜难成眠索性起床翻出所存不多老照片看了又看✅想了又想思绪万千。</p><p>一个人生命可以平凡,而战友之情永远伟大。许多战友的名字因时间久远逐渐模糊,闭目想来相貌却日渐清晰。他们在我生命的星空里、、、、、、</p> <p>1986年11月5日我终于园了自己的梦想,穿上草绿色的军装,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我们从阿穆尔河(今黑龙江)巴彦古城坐車到兴蕯,开完告别动员会就登上火车告别亲人和家乡。来到日夜向往的部队</p> <p>申德强和李国华野外训练之余留念</p> <p>我的老部队厉数39军坦克三师九团,81380、吉林、四平、石岭在我生命里深沉而凝重。几回回梦里回军营,下了火车集合完毕往各师团分兵时,有个小插曲我记忆犹新,有一个同期兵与我同名同姓。分兵时他先荅的到分到步兵连,我后荅到则分到坦克连。多少有点小兴运。坦克兵属技术兵种,2o19年小网上听说8138o部队番号取消了,不知真假内心失落好久、好久`、、、、、、</p><p>我的新兵连长没记错的话叫张学文,新兵班长刘荣盛,家是海城的罢记不清了。清楚一点刘班长吃海鲜过敏。三个月的新兵训练生活我致今难忘,总的目地是帮助我们每一位新兵实现由老百姓向军人的蜕变。培养一切行动听指挥,令行禁止行要行得通、止要止得住。以及冫行如风✅站如松、坐如钟"的过硬军人作风,部队食堂在那三个月里,时不时做高粮米饭锻炼锻炼新兵吃苦耐劳的精神。我的胃从小不好只好去营区小卖部买些饼干以充饥。最痛苦的是在寒冷的冬季,每天早晨用刚从井里提上来的水,在营房外面洗漱,水到在盆里脸没洗完就以结上一层薄冰。现在想来感谢那种磨炼,时致今日几十年了我已习惯用凉水洗脸无论夏冬。</p> <p>伞国民八七兵</p> <p>黄耀军八八兵</p> <p>李国华、牟占富、李金锋、李新和</p> <p>朱建华八七兵</p> <p>孟祥革八七兵</p> <p>李敬宇八七兵(已逝)愿在天堂安好,</p> <p>张爱军原坦克三连后调离,</p> <p>赵振海八六兵兴安就火荣获三等功</p> <p>牟占富、段海涛✅李国华、李金锋三十年后在木兰相聚一口老酒、一句老歌、豪情满满热泪盈眶。我与海涛在哈西站分别抱了又抱,握了再握依依不舍。</p> <p>新兵训练从队列开始:齐步、正步、跑步、原地踏步、横队、纵队、变换队形等等,个别练的不好的只好单兵教练,纠正孤僻动作。有个老乡是黑龙江伊春的叫孟祥革快1米9大个,总好出错后来考上军校、同连新兵宋传涛也考上军校。</p> <p>老兵怕哨新兵怕号紧急集合是我们新兵难以忘记的:实际紧急集合分全副武装和轻装,全副武装要打背包、带洗漱用品,战时还得枪支弹药齐全。平时轻装就是着装整齐、带好军帽✅系好武装腰带就可以了、这一切要在三分钟内完成。新兵因为动作不熟练,加上训练一天也乏了睡的沉,一有紧急集合总是笑话不断。鞋穿反的衣服穿错的,半夜三更吹响号令、即不能开灯又不能讲话,蒙蒙的分不清床头尾,扯过衣服就穿若得闹哄哄的样子。背包也没打紧跑几步就散了,只能抱在胸前、装备、装具没按规定放,行进途中叮当乱响、、、、、、</p> <p>一切的曾经都成为我人生的美好记忆,战友们曾记否:我们同睡大通铺`,同吃一锅饭一起学习训炼,时致今日我依然清晰记得通往军营的那条路。</p> <p>下老兵连后我曾当过几天上市,就去学驾驶员,班长申德强对我们照顾有佳、牟占富-王德军、李国华是坦克一连兵,上边相片保持致今虽多次搬家却完好。</p> <p>最难忘是87兴安就火,听老兵讲86以前敢上都是抗洪。背沙带救助受灾百姓,甚至用身体抵挡洪水以保全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常常分不清流的是汗水、血水还是泥水,休息间战友们往往嘴里吃着干粮就睡在沙水之中(因为没有干地)。他们太累了!!!</p> <p>1987年5月13日坦克一连参加大兴安岭扑火救灾及留守人员名单:</p><p>连長姜铁军</p><p>政指李斌</p><p>一排长冷少杰</p><p>二排长孙立宏</p><p>三排长王权</p><p>代职排长金一善</p><p>徐海义、郭建双、郝美涛、赵德忠、石春文、岳家近、老王平、小王平、于帮、于振家✅王殿明、张龙、刘少河、刘荣胜、牟占富✅李国忠、孙卓✅孙朋、王德军``王玉明、孟祥革、李金锋、崔革、党满、朱朝平、张宏宾、李国华、宋传涛、李宏伟、郭永吉、赵志刚、周玉峰、申德</p><p>强丶宋振富,赵振海、及训练队一个班人员。</p><p>留守人员:</p><p>副连长马永波</p><p>司务长李长明</p><p>文书李长成、韩庆山、伞国民、王国清、李玲河、段海涛、孙成、吕德胜</p> <p>我们坐闷罐车专列火车,一路绿灯抵达大兴安岭,在塔河没来得及休息就接到上级命令,连夜坐汽車赶往兴安岭深处。在盘旋的山路上头上繁星点点数百辆车队灯火通明甚是壮观。可惜没有工具记录下来彼憾。部队五月初兴安岭六月末方返回,其间都是驻在山中、搭个简易帐篷铺层干草即睡卧其中,五月的兴安岭林中尚有部分冰雪未全消滆湖,夜来有些冷战友们紧埃着睡互相取暖,时不时接到命令就即刻出征。打防火道、扑余火营长带领我们蹚水过河一路奔跑,</p><p>我们日夜坚守、有天我和战友们坚守岗位,在山火旁天空下着小雨战友们只好把雨衣找树技挂上铺开以挡雨。</p><p><br></p><p>真是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部队在山上一驻守近月余,东奔西跑令行禁止、火情就是命令,守护尽显军人赤诚。近六月部队才从山中下来,谈笑凯歌还,一路的鲜花与掌声。回到老连队清晰记得坦克一连集体一个等功、86兵赵振海个人三等功。更多记不得了,兴安救火之行让我感悟良多。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有太多的人负重前行,军人的不易只有亲身体验过的人才知道。我与战友们把青春与热血献给了伟大的祖国,危难时刻显身手。不惧危险不畏劳苦危难之时挺身而出!!!</p><p>无论抗洪还是救火,亦惑疫情之战我们都将感受到军人的重要。而兵者、国之重器也。军人应该永远是国家的荣耀。</p><p><br></p><p><br></p><p>如今的我走过青葱、走过懵懂虽两次下岗依然前行,即或鬓发霜染心态依然年轻。所有这一切因为我曾是个兵!人生最好的经历是军旅的曾经,最盼望的是战友们人人康健早日相逢。祝福所有战友阖家幸福建军快乐,如有记错或不清楚还望海涵。</p><p><br></p><p><br></p><p><br></p><p><br></p><p>编辑李国华</p><p>照片翻拍部分网络</p><p>音乐咱当兵的人1</p> <p>2o2o年7月31日夜</p> <p>编辑:李国华</p><p>图片:翻拍</p><p>音乐:咱当兵的人</p><p>2o2o年7月31日发表示8月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