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楼乡里有黄桃

向楠的世界

<p>  一起度过童年的发小们要去正定摘黄桃。我犹豫再犹豫,终是没能抵住诱惑。</p><p><br></p><p> 我怀念黄桃罐头了。</p><p><br></p><p> 小时候,在我们很少吃到新鲜水果的岁月里,罐头几乎是我们最重要的水果来源。</p><p><br></p><p> 我们居住的部队大院里,生长着一片又一片茂密的果林。每到果实成熟的季节,哪个孩子没有摘过果子?</p><p><br></p><p> 几十年后的今天,那些桃子苹果仍会挂在树上,在我的梦里飘来飘去。</p><p><br></p><p> 即使有着果林,我们还是被服务社里摆着的罐头所诱惑。那晶莹剔透的雪梨罐头,那红艳艳的山楂罐头,那金光灿灿的黄桃罐头,每每隔着玻璃瓶招摇,馋得人垂涎欲滴。</p><p><br></p><p> 那个年代虽然罐头食品多,但也算是奢侈品,除了逢年过节,谁会天天买罐头呢?</p><p><br></p><p> 所以就很盼望生病。那时人们看望病号都是送罐头,父母也会买了罐头安慰生病的孩子,所以罐头更像是专门给病人生产的。</p><p><br></p><p> 我恰恰从小爱生病,因而比一般人吃过更多的罐头。而在所有的罐头里,最喜欢吃的是黄桃罐头。</p><p><br></p><p> 所以,与其说是去摘黄桃,不如说是去怀旧。</p><p><br></p><p> 出发前先做攻略,上网查阅关于南楼乡黄桃的来龙去脉。</p><p><br></p><p>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p><p><br></p><p> 就在离我家不过几十公里的正定南楼乡,有着近万亩桃林。从2016年起,还连续办过两届桃花节。</p><p><br></p><p> 我去过正定很多次。</p><p><br></p><p> 看过春天的花海,秋天的滹沱河,去过“华北第一人民公社”吴兴村,也参观过闻名天下的塔元庄。</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作为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石家庄原本是要让位于正定的。1902年,由法国和比利时投资兴建的中国第一条交通大动脉京汉铁路修到了华北平原的滹沱河边。铁轨离当时“北方三雄镇”之一的真定府(也即今天的正定)只有三里地。那么真定车站应该修在哪里呢?思想保守的清政府地方官们手一指,往南十里地,让滹沱河水挡住邪气。</p><p><br></p><p> 历史就这样拐了一个弯儿。</p><p><br></p><p> 但那条铁路仍然叫做正(定)太(原)铁路。孙中山到石家庄视察时特意指示,“自正定起,即用正太路线。但该线之窄轨,应重新建筑,改为标准轨宽,此所以便于太原以往之通车也。”</p><p><br></p><p> 因此,正定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p><p><br></p><p> 我以为我很了解正定了,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却没人告诉我,正定的南楼乡还盛产黄桃,还举办桃花节。</p><p><br></p><p> 桃之夭夭,其华灼灼时,我在何方?</p><p><br></p><p> 我特意带上了从成都青城山带回来的拐杖,因为看百度资料,南楼所以叫南楼,盖因该村地处磁河南侧,地势较高,形似“楼”。相传,昔日由于遭受水患,人们到此高处避难,俗称“难楼”,后用谐音代之,名曰南楼,沿用至今。</p><p><br></p><p> 既然地形较高,我以为必会爬坡,却不知现在那里一片平原。</p><p><br></p><p> 万亩桃林,名不虚传。虽未能看到三生三世的十里桃花,但离着老远就看到了一树又一树桃子,长得太大又太多,每一棵树都累弯了腰。</p><p><br></p><p> 走一段路就会见到路边一个摊子,左一箱右一筐的,卖的都是桃。</p><p><br></p><p> 还有大大小小的车开往此地,大约都是来买桃的。</p><p><br></p><p> 我们去的是南楼乡东里双村果农马鹏家的桃林。</p><p><br></p><p> 马鹏家的八亩桃树已基本采空了。因事先有石同学已联系好,特意为我们留下了几棵树。</p><p><br></p><p> 戴着眼镜的马鹏看上去像个书生。一问果然是农业院校毕业的。</p><p><br></p><p> 这个专业给了他帮助,所以他的桃树结的果子比别人多。</p><p><br></p><p> 看着掉落一地的桃,我替他可惜。他说种桃都这样,总得损失一部分,掉下的都是坏了的。</p><p><br></p><p> 跟马鹏一聊才知道,南楼种桃已有近20年的历史,在国内算是比较早的了。当年他们去北京平谷和安徽砀山学习后,就办起了黄桃合作社。</p><p><br></p><p> 此地的沙质地很适合种桃,且不需要浇太多的水,比起种庄稼要省很多事。</p><p><br></p><p> 南楼东里双生产的黄桃全部用于生产罐头。马鹏说那些来往的大车都是从外地来采购黄桃的,去年他自家生产连替别人代购,共卖出了100万斤黄桃。</p><p><br></p><p> 这个数字令人吃惊。</p><p><br></p><p> 同行的尹同学是位学识渊博的教授。问马鹏每年采摘结束是否都要给鸟留一些桃?</p><p><br></p><p> 我不懂此种风俗,好奇地问为什么要给鸟留一些?</p><p><br></p><p> 说是留一些吸引鸟来吃,这样树上就不会生虫了。假如不留鸟就不来了,那么第二年树上就会生很多虫子。</p><p><br></p><p> 这个带着传奇又带着情怀的风俗很迷人,我好喜欢。</p><p><br></p><p> 马鹏却笑了。现在有农药了,不需要鸟们帮忙吃虫了。</p><p><br></p><p> 农药帮助了桃树,鸟们却失去了口粮。</p><p><br></p><p> 我忽然觉得鸟儿很可怜。因为打了药,那满地的烂桃,鸟们也是不能吃一口的了。</p><p><br></p><p> 黄桃虽然长得好看,却没有我想象的好吃。大概是没有熟透的缘故,酸酸涩涩。</p><p><br></p><p> 大家都说这是专门用来生产罐头的,要用很多冰糖煨出来。于是围着马鹏,请教做罐头时桃和冰糖的比例。</p><p><br></p><p> 返程的车上,我说忽然想吃黄桃罐头了。</p><p><br></p><p> 高同学马上百度搜索了罐头的价格,拿过手机给我看。</p><p><br></p><p> 图片上,一瓶桃罐头黄得耀眼。</p><p><br></p><p> 口水立刻流出来。</p><p><br></p><p> 马鹏说过,他们家也手工制作黄桃罐头。</p><p><br></p><p> 我是否回头应该买一瓶,好回忆一下童年的滋味儿呢?</p> <p>  2016年4月6日——4月17日,南楼乡第1届桃花届。明年一定要去看。</p><p><br></p><p> (图片源于网络,感谢原创者)</p> <p>  马鹏家的桃林。</p> <p>  满地都是掉落的桃子,好心疼啊。</p> <p> 挂了满树的果子。</p> <p> 树枝都压弯了。</p> <p>  收获满满。</p> <p>  好诱人的一篮黄桃。</p> <p>  长得一副书生气的马鹏。</p> <p> 算算账,今天又收获了多少?</p> <p>  马鹏家生产的手工罐头。有机会一定要去买来尝尝。</p> <p> 南楼位于正定和新乐交界的地方。返程时路过河北美术学院,疫情未彻底解除,恐不能进入,特意在门前拍张照。</p> <p>  不愧是美术院校。学校的建筑及动画人物雕塑都非常有特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