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通电共成长(通辽发电厂建厂35周年征稿)

雪人

<p>看到厂庆35周年的征文约稿,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p><p><br></p><p>记得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通辽发电厂在荒无人烟的沙漠上拔地而起,那个时候我只有10岁,这个看似与我八杆子打不着的电厂后来却与一个贫穷山村里长大的我,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今通辽发电厂是我工作和生活的地方!</p><p><br></p><p>1995年,我正值青春年华,经过十年寒窗苦读,怀着对电力事业的憧憬,考上了电力学校,四年后分配到了通辽发电厂,屈指而数我已和通电一起走过22个春秋!</p><p><br></p><p>记得我刚入厂的时候,通电四台20万机组总机容量80万,那时通电刚建厂13年,设备运行极不稳定,下班组后,我在汽机零米看辅机,设备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缺陷,但是通电一路走来,对机组的改造和对一些衰老设备的更换从未停止,从而延长了机组的使用寿命,使得设备运行愈来愈稳定,现在出去巡检很难再发现一个缺陷!</p> <p>时光载着年华悄悄溜走,转眼之间,我们迎来了厂庆35周年纪念日,回望和企业一起走过的22个春秋,心情无比激动!</p><p><br></p><p>记得我厂在面临着20万机组被淘汰关停的危难时刻,我们厂领导向国家提出申请,历经千辛万苦对机组进行了改造,变成了供热机组,从而保住了20万机组的安全运行,我们全厂职工的工作生活安然无恙,2008年运营已久的三期工程一台60万机组正式投入发电,从此通电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充满了生机与活力!</p><p><br></p><p>可近年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企业不断介入,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发电量!在有风的天气负荷率受限已成为了常态,深度调峰考核让我们心有余悸,我们火电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可谓形式多变,但是电力行业形势的变化并没有影响我们通电人努力拼搏,积极争取的工作劲头。</p><p><br></p><p>在复杂多变的电力环境中,我厂踏上了“二次创业转型发展,三年扭亏大展宏图”的道路,我们同企业同呼吸共命运!</p><p><br></p><p>我们全力以赴投入到企业发展的新征程中,在全厂上下齐心努力下,去年通电的发电量创造了历史新高,首次发电量超过了83亿!</p> <p>通电经过三十五年的艰苦创业,如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原来的80万机组,现在成功跨入百万机组行列,并成为全国一流的火电厂,去年年底我们厂还上一台15万千瓦的光伏电站,我们通辽发电厂的发展前景可谓是无限远大!</p><p><br></p><p>在通辽发电厂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工作的我,见证了通电的巨大变化!</p> <p>35年的艰苦奋斗,35年的坎坷征程,圆了企业跨越新发展的振兴梦,谱写了企业再创辉煌的光荣史,未来我将与通电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去开拓美好壮丽的新篇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