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行76

泽仁德喜

<p>今天是2020年7月29日,时间过的很快, 再过二天就是八月份了,今年如果不是疫情,我们不会这么早离开新疆的,怎么说,也得等到八九月份离开新疆,因为,八九月份,是新疆水果最丰盛时候,什么西瓜、哈密瓜、葡萄,价格最便宜,也是最好吃的时候,等到水果季节过去了,再离开新疆,心里总不会有遗憾,但是今年的情况完全意外,一场疫情,所有计划完全无效,只能慌忙中逃离新疆,否则就会被困住新疆,出不来了!</p><p><br></p><p>其实从乌尔禾到四川成都,如果从南疆走,途径青海,再入四川,总距离大约三四千公里路程,以欧阳驾车效率,大约一周就能到,但到了成都,可能会被隔离,所以,我们尽量在路上,消耗十五天时间,到了成都,就不用隔离了!</p><p><br></p><p>进入青海的前半段,景色和新疆差不多,一路荒芜不毛之地,但过了格尔木,景色就发生变化,一路草原绿茵,山岳平原,蓝天白云,色彩极其丰富,尤其到了青海湖,景色更加迷人,那种雄伟壮观的气势,以我的文采,难以描述,只能说是太美了!</p><p><br></p><p>不过这一路想找理想的露营地,确实也不容易,在高原的大草原上,如果找不到避风隔阳的地方,就无法露营,一是风大,再则就是阳光太过猛烈,有点吃不消,虽然前面有过二次非常理想的废弃房子,但后面就很难有这样的机会了!</p><p><br></p><p>昨天晚上,我们有幸在茶卡盐湖边,找到一片树林,非常适合露营,这里环境十分怡人,风小,而且在树荫下,可以躲过酷热的阳光,地面草坪干燥,没有潮湿感,非常安静,还有很多干柴,便于烧饭烧水,选择好位置,搭好帐篷,为了预防夜里下雨,上面拉起一张防雨布,这张防雨布,还有防晒功能,二米乘二米,撑开后非常大,用绳子讲防雨布拉开,绑在树干上,既防雨又防阳光,我们的帐篷和欧阳的帐篷背靠背的靠在一起,到了晚上夜深人静时,彼此呼吸的声音都能听见,而夜空则万里无云,三千米的海拔,观看繁星密布,银河系的形状,都清晰可见!</p><p><br></p><p>搭好帐篷,拿出柴火路,点火烧水煮面,面条是我们从新疆带出来的,名叫钢丝挂面,这种面条任性极好,不易煮烂,口感极佳,故名钢丝面,但在三千米海拔煮面,结果完全不同,由于高海拔氧气稀少,空气压力低,面条不容易煮熟,煮很长时间,面条吃起来,总觉得半生不熟的,还有点粘牙,虽然如此,能够但是在路上,吃到这样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已经感到非常幸福了,欧阳还买了生菜,用水洗干净,掰碎,用沙拉酱拌着吃,非常可口,还在路上的市区,买了一些凉拌的什锦蔬菜,汤面条、什锦菜,外加拌生菜,在野外的露天下,能有这样的条件,简直如同吃山珍海味,幸福极了,可以说,人生如此,夫复何求,这样的生活状态,才是我最喜欢的,虽然风雨飘摇,简单朴实,却非常快乐!</p><p><br></p><p>第二天,我们继续沿着109国道,环绕青海湖,路边看到有藏民出售小黄菇,有新鲜的,有晒干的,欧阳吃过这种小黄蘑菇,她说由于是野生的,非常鲜美,比普通香菇好吃多了,其实这种小黄菇,学名叫祁连黄蘑菇,青海祁连山地区特产,素有青海“十宝“之一的美称,主要生长草原半山坡和森林里,海拔高,无污染,肉厚、水分少,质地细密,是青藏高原上有名的山珍,可惜价格不便宜,新鲜的几十元一斤,晒干的好几百一斤,于是欧阳就想尝试,驱车去藏人牧民家采购!</p><p><br></p><p>当地的藏民,基本上都住在青海湖周边的山脚下,距离公路,大约几百米至一公里距离,但里面都是坑坑洼洼,颠簸不定的羊肠土道,周围全是草坪,当地人把草坪用铁丝网圈起来,只剩下狭窄的弯曲小路,很难行车,欧阳也算是在新疆戈壁滩的过来人,就算再惊险的道路,她也经历过,我们三个人一直深入到牧民的村子,里面的建筑,有豪华的,也有简陋朴实的,我们只去捡漏朴实的家庭,收集干蘑菇,价格较街边的便宜很多,只可惜,每家数量很少,有的只有半斤或一斤,只能挨家挨户的打听,我和泽仁本来也想在朋友圈卖卖,赚点油费,只可惜货源太少,只能作罢,后来我用玉串跟他们换了一些新鲜的,留着我们在路上吃!</p><p><br></p><p>实际上,我们自己也尝试去山上摘野蘑菇,把车停在山下,带着塑料袋,一人一个,徒步上山,山上绿草繁茂,什么植物都有,很多植物都没见过,本想用识花君辨认,可惜山上没有信号,泽仁在草丛里捡到一根秃鹫的羽毛,很大很健壮,还捡到一个很大的,圆圆的白色蘑菇,欧阳一看,说这个蘑菇有毒,不能吃,泽仁赶紧丢掉,在山上找了一二个小时,一无所获,只找到几个小小的黄菇,好生失望,只能下山去牧民家去买了!</p><p><br></p><p>当地牧民住的虽然简陋不堪,屋子里除了一个暖炉和一张大床,几乎没有其他东西了,可能因为水源稀少,她们身上穿的衣服,和床上的被子,以及床单都很脏,似乎很久没洗过了,即使如此,床上的被子依然叠放的非常整齐,牧民非常热情好客,我们一进去,她们就会请我们喝奶茶,还给我们吃一种油饼果子,放在奶茶里泡着吃,虽然我们不习惯吃,但人家一片真诚热情,说什么也得吃完它,只可惜这些牧民不懂普通话,我们也听不懂她们的语言,交流起来有点困难,但彼此的热情和真诚,却能感受到!</p><p><br></p><p>最后,我们来到一户藏人家,家里条件还不错,有一辆丰田面包车停在院内,屋里男主人不在家,只有女主和二个孩子,我进去礼貌的询问有没有小黄姑,女主听不懂,就叫小男孩出来翻译,这孩子大约十二三岁,普通话说的很流利,女主听明白之后,从屋里拿出一包干蘑菇,里面有大有小,一看就是自己摘的,大约有一斤左右,问她多少钱,她说一百元,但要现金,这个价格非常便宜了,于是欧阳搜肠刮肚,只找到零散的六十元现金,没办法,她就把手上戴的一串玉珠,一起交给那孩子,说是现金不够,用玉珠抵押,女主笑着同意了,就这样,我们有幸,搜集到最便宜的小黄菇,虽然欧阳有很多朋友都想要干菇,但这点蘑菇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p><p><br></p><p>离开藏人家,我们由201县道的盘山公路,翻越山脉,预备去共和县去住店,车行到半山腰,回头俯视青海湖,简直太美了,欧阳非常激动,想迫不及待一口气到山顶,欣赏青海湖,可惜她的车排量小,里面三个人加一车行李,坡又太陡,加上高原反应,发动机效率降低,爬不动,打到二挡都很吃力,只能跟乌龟一样慢慢爬,到了垭口,大家下车徒步,爬到山顶,上面游客很多,还有一个观景台,都在观赏青海湖的全貌。这山顶海拔有3700米,和湖面落差大约六百米,不算高,但由此俯览下面的青海湖全貌,真是美不胜收,欧阳她说她之前来过二次青海湖,一直不知道,观赏青海湖,要登高远望,才能领略青海湖的真实面目,真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呀,“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只有登高远望,才能领略到另一番意想不到的美!</p><p><br></p><p>在山顶上,大家不停地拍照和拍视频,已分享美景和心情,这是一件很愉悦的心情,在路上最有意义的事情,恐怕就是把路上的美景,用图片和视频记录下来,然后用美篇真诚的写出故事,并附加图片和视频,分享给大家,得到大家的关注,看到大家的阅读、点赞或赞赏,心里特别开心,于是积极性就特别高,有的时候,我和欧阳还相互推广美篇,以达到资源共享!</p><p><br></p><p>从峰顶下来准备上车,我发现泽仁把一根手机原装线弄丢了,很生气,就当着欧阳面骂了她几句,她居然跟我回嘴,于是我俩吵了一架,她这个人记性不好,经常丢三落四,总是丢东西,她不当家也不知才米油盐贵,一根原装线,虽然六十元,但我非常心疼,她却毫不在乎,真是气死我了,欧阳在一边劝我俩,并给我们讲道理,实际上,我和泽仁很少吵架斗嘴,平时她都是让着我,我说什么她都顺着我,这次她居然跟我斗嘴吵架,实在有一些让我意外,我感觉自己的感情受到了一点点伤害,不过还好,很快大家就缓和了,还相互拥抱,欧阳为了安慰我俩,买了一些下酒菜冷菜,要请我们喝酒,以压压惊,买了四罐雪花啤酒和二瓶小木屋,她俩喝酒,我喝饮料,举杯一碰,气氛就豁然开朗,这下嘴就收不住了,海阔天空,什么都聊,哲学,道教,佛教,聊的不亦乐乎,欧阳说道,泽仁聊佛,虽然佛道形式有别,但理无二别,说到最后,必然说到一处,我在一旁等于在看戏,这人只要一喝酒,思维就会天马行空,根本收不住,就跟说相声一样,你来我往的,谁也不让着谁,很有意思,好在我不喝酒,没法体会其中乐趣!</p><p><br></p><p>泽仁离开深圳之前,也是个酒鬼,无酒不欢的,后开离开深圳,在云南皈依释广永师父,发愿戒酒,一直没有沾过酒,这次在新疆,和朋友喝过二次啤酒,和欧阳住在一起之后,和欧阳也喝过二三次,这次算是第四次了,很多时候酒能调节气氛和心情,不开心了,大家喝一点啤酒可以缓和心情,遇到开心的事了,大家和一点啤酒,可以分享喜悦,虽然酒是好东西,却不能痴迷它,否则适得其反,坏事伤身!</p><p>这次在新疆,我和泽仁都有一些变化,因为持诵《无量寿经》,似乎智慧得到一些启发,内心豁然开朗,很多东西看的更加透彻了,内心更加放开了,不会再注重形式化,也不会再伪装自己,亦不会藏而不露,内心有什么情绪,就让它流露出来,不压制,不克制,顺其自然,只要保持觉知,知道自己的情绪变化即可,把往昔的心理障碍,逐渐得到释放,内心就会趋于轻松而平静,也许这才是学佛修行的真正目的!</p><p><br></p><p>生活一切善恶因缘,逆顺境遇,皆是自己内心的显化,内心产生什么样的情绪,因缘就会发生转变,所以要时时刻刻保持觉知,觉知内心的情绪变化。人都有不良习性,且顽固不化,如果试图主观改变习性,却非常难,唯有人生坎坷痛苦的经历,才能使顽固的习性,得以慢慢改变,所以,人生经历才是最可贵的,因此人生最重要的是保持一个健康长寿的身体,有了这样的身体,才能以理性的态度,精力更多的曲折人生,从而得到更多的体会和感悟,而最可贵的就要内心保持觉知,如此才能是我们在生命终结时,不惧不恐,不急不躁,不妄不迷,放的下,舍的缘,以坦然平和的心态,面对死亡,这是人生的最有价值的结局!</p><p><br></p><p>今天心情比较平静,所以一下写了很多,似乎有一点啰嗦,虽然如此,文不尽心,心不尽情,内心很多体会和感悟,很难一言表述,最后希望大家开心快乐,明天见!</p> <p>青海湖遥望高山湖泊</p> <p>青海湖,山边</p> <p>做一回古人</p> <p>做一回古人,拿石头砸木头</p> <p>做饭</p> <p>青海湖</p> <p>五彩斑斓霞光</p> <p>青海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