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央嘉措

淡泊宁静

<p>仓央嘉措 - 两种生平</p><p><br></p><p>正史中的记载</p><p>1682年,五世达赖喇嘛在布达拉宫病故,享年66岁。但从布达拉宫传出消息说,五世达赖喇嘛正在闭关修行,一段时间内不公开出来处理政务了。其实,这是格鲁派政权的第巴桑杰嘉措有意隐瞒了他去世的消息。直到1696年,康熙皇帝亲政噶尔丹,才从战俘的口中得知真相,龙颜大怒,狠狠地批评了桑杰嘉措,甚至说要动用武力惩罚。桑杰嘉措慌了,忙上奏说,实际上这是按照五世达赖喇嘛的遗嘱办的,而且,他的转世灵童已经找到,一直受到严密的保护和尽心的抚养,此时,请求中央政府予以认证。</p><p><br></p><p>这个少年,就是仓央嘉措,此时他已经14岁了。此时的康熙皇帝,出于稳定西藏的角度考虑,认可了桑杰嘉措的话。</p><p><br></p><p>1697年,仓央嘉措被清政府确认为五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并于当年师从五世班禅罗桑益西剃度、受戒、坐床,成为第六世达赖喇嘛。第二年,仓央嘉措来到哲蚌寺,开始师从班禅大师和萨迦、格鲁、宁玛等派上师学习大量佛教经典。</p><p><br></p><p>1702年,仓央嘉措20岁时,他应该受比丘戒了,依照以前的约定,他前往日喀则札什伦布寺与五世班禅相见。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此时他不仅拒受比丘戒,反而要求班禅大师收回此前所授的沙弥戒。</p><p><br></p><p>1705年,拉藏汗和桑杰嘉措两方发生战争,桑杰嘉措被处死,拉藏汗掌握大权。此后,他就对仓央嘉措多方责难,并向清政府奏称由桑杰嘉措所拥立的仓央嘉措,并不是五世达赖喇嘛真正的转世灵童,他“耽于酒色,不守清规”,“是假达赖”,“请予废立”。</p><p><br></p><p>康熙帝接到奏报后,命将仓央嘉措“执献京师”。路经青海的时候,1706年冬天,时年24岁的仓央嘉措突然“死亡”。</p><p>民间的流传</p><p><br></p><p>据说,在1706年的冬天,在凄冷荒凉的青海湖畔,仓央嘉措并没有死去,他逃了出来,此后隐姓埋名地活到了64岁。至于他是怎么逃出来的,逃出来之后又去过哪里,这就众说纷纭了,大多数人比较相信的是一种“阿拉善说”,目前似乎也有很多证据证明这是真实发生的。而且,就算还有别的一些说法,和“阿拉善说”也没有本质的冲突,到最后都可以归入到这一大类里。“阿拉善说”的大概情节是,仓央嘉措逃了,来后,四处云游,先后周游了青海、甘肃、蒙古、四川、西藏、印度、尼泊尔等地,据说曾当过乞丐,送过尸体,生活极为艰苦。1716年前后,他来到现内蒙古阿拉善旗,从此在此地生活,先后担当了13座寺庙的住持,讲经说法,广结善缘,创下无穷的精妙业绩。1746年,64岁的仓央嘉措染病去世,但他的事迹为广大阿拉善人民传诵,当地人民为他修建了灵塔,供奉了他的遗物。</p><p>关于仓央嘉措未死于赴京途中的说法,以蒙古喇嘛阿旺多吉所著《仓央嘉措秘史》最为详尽。《秘史》中讲:仓央嘉措被钦使解至青海的堆如错纳时,皇帝圣旨到,斥钦使办事不周说:“尔等将大师迎至内地,安置何处?如何供养?”因之钦使惧罪,乃暗放仓央嘉措子身过去。之后,仓央嘉措经安多、康区,前往四川峨眉山,受到寺中僧众热情款待。然后返回藏区,经理塘、巴塘而到拉萨。又往山南朝拜桑耶、昌珠等寺庙。不料为拉藏汗所知,派人捉获,于解往拉萨途中脱逃,乃远游尼泊尔和印度,复经聂拉木、定日、门域、工布、塔布返回拉萨。被人认出,因此存身不住,乃远走高飞。先后巡游于青海、蒙古等地。1717年,游历北京,半年后返回蒙古阿拉善旗,以此为驻锡地而活动于蒙古、青海一带。1746年圆寂,终年六十四岁。</p> <p>网络上仓央嘉措的诗很多出处不详,但肯定的一条是历史上确有此人。现择录十首供大家一起分享情种最经典的诗词,并列出他最经典的句子出来,一起学习,一起分享!</p> <p>“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仓央嘉措是天生的活佛,可他也是个情种。活佛的身份使他无法和情人在一起,他的多情也不容于世俗礼。</p><p>相传仓央嘉措在家乡曾有一位美貌聪明的意中人,他们终日相伴,耕作放牧,青梅竹马,恩爱至深。仓央嘉措进入布达拉宫后,他厌倦深宫内单调而刻板的黄教领袖生活,时时怀念着民间多彩的习俗,思恋着美丽的情人。他便经常微服夜出,与情人相会,追求浪漫的爱情生活。有一天下大雪,清早起来,铁棒喇嘛发现雪地上有人外出的脚印,便顺着脚印寻觅,最后脚印进拉了仓央嘉措的寝宫。随后铁棒喇嘛用严刑处置了仓央嘉措的贴身喇嘛,还派人把他的情人处死(也有说法只是将情人驱逐出拉萨放逐到远方),采取严厉措施,把仓央嘉措关闭起来。关于类似的浪漫传说还很多,但都以悲剧而告终。</p><p>仓央嘉措的诗歌表现了他短暂而传奇一生的爱与憎、 苦与乐、 行与思、 感与悟。仓央嘉措的诗歌中,有初识乍遇的羞怯,有两情相悦的欢欣, 有失之交臂的惋惜,有山盟海誓的坚贞,也有对于负心背离的怨尤。仓央嘉措所写的诗歌驰名中外,中文译本海内外至少有10种,国外有英语、法语、日语、俄语、印地等文字译本。代表作有《那一世》、《问佛》、《不负如来不负卿》、《十诫诗》等。</p><p>以下是我比较倾向而选出的仓央嘉措最美最经典的10首情诗,</p> <p>一,《十诫诗》</p><p>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p><p>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p><p>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p><p>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p><p>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p><p>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p><p>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p><p>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p><p>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p><p>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p><p>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p><p>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p> <p>二,《执子之手》</p><p>谁,执我之手,敛我半世癫狂;</p><p>谁,吻我之眸,遮我半世流离;</p><p>谁,抚我之面,慰我半世哀伤;</p><p>谁,携我之心,融我半世冰霜;</p><p>谁,扶我之肩,驱我一世沉寂;</p><p>谁,唤我之心,掩我一生凌轹;</p><p>谁,弃我而去,留我一世独殇;</p><p>谁,可明我意,使我此生无憾;</p><p>谁,可助我臂,纵横万载无双;</p><p>谁,可倾我心,寸土恰似虚弥;</p><p>谁,可葬吾怆,笑天地虚妄,吾心狂。</p><p>伊,覆我之唇,祛我前世流离;</p><p>伊,揽我之怀,除我前世轻浮。</p><p>执子之手,陪你痴狂千生;</p><p>深吻子眸,伴你万世轮回。</p><p>执子之手,共你一世风霜;</p><p>吻子之眸,赠你一世深情。</p><p>我, 牵尔玉手, 收你此生所有;</p><p>我, 抚尔秀颈, 挡你此生风雨。</p><p>予,挽子青丝,挽子一世情思;</p><p>予,执子之手,共赴一世情长。</p><p>曾,以父之名,免你一生哀愁;</p><p>曾,怜子之情,祝你一生平安!</p> <p>三,《见与不见》</p><p>你见,或者不见我</p><p>我就在那里</p><p>不悲不喜</p><p>你念,或者不念我</p><p>情就在那里</p><p>不来不去</p><p>你爱,或者不爱我</p><p>爱就在那里</p><p>不增不减</p><p>你跟,或者不跟我</p><p>我的手就在你手里</p><p>不舍不弃</p><p>来我的怀里</p><p>或者</p><p>让我住进你的心里</p><p>默然,相爱</p><p>寂静,欢喜</p> <p>四,《那一世》</p><p>那一日</p><p>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p><p>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p><p>那一月</p><p>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p><p>只为触摸你的指尖</p><p>那一年</p><p>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p><p>只为贴着你的温暖</p><p>那一世</p><p>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p><p>只为途中与你相见</p><p>那一刻</p><p>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p><p>只为守候你的到来</p><p>那一天</p><p>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p><p>只为投下你心湖的石子</p><p>那一夜</p><p>听一宿梵唱,不为参悟</p><p>只为寻找你的一丝气息</p><p>那一瞬</p><p>我飞羽成仙,不为长生</p><p>只为佑你平安喜乐</p><p>那一日,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p><p>只是,就在那一夜</p><p>我忘却了所有</p><p>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p><p>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p><p>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p> <p>五,《问佛》</p><p>我问佛:为何不给所有女子羞花闭月容颜?</p><p>佛曰:那只是昙花一现,用来蒙蔽世俗的眼,</p><p>没有什麽美可以抵过一颗纯净仁爱的心,</p><p>我把它赐给每一个女子,可有人让她蒙上了灰。</p><p>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麽多遗憾?</p><p>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既遗憾,</p><p>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p><p>我问佛:如何让人们的心不再感到孤单?</p><p>佛曰:每一颗心生来就是孤单而残缺的,</p><p>多数带著这种残缺度过一生,</p><p>只因与能使它圆满的另一半相遇时,</p><p>不是疏忽错过就是已失去拥有它的资格。</p><p>我问佛:如果遇到了可以爱的人,却又怕不能把握怎麽办?</p><p>佛曰: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p><p>和有情人,做快乐事,</p><p>别问是劫是缘。</p><p>我问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p><p>佛曰:佛是过来人,人是未来佛,</p><p>我也曾如你般天真。</p><p>我问佛:为什么总是在我悲伤的时候下雪?</p><p>佛说:冬天就要过去,留点记忆。</p><p>我问佛:为什么每次下雪都是我不在意的夜晚?</p><p>佛说:不经意的时候人们总会错过很多真正的美丽。</p><p>我问佛:那过几天还下不下雪?</p><p>佛说:不要只盯着这个季节,错过了今冬。</p> <p>六,《你一直在我心口幽居》</p><p>这么多年,</p><p>你一直在我心口幽居,</p><p>我放下过天地,</p><p>放下过万物,</p><p>却从未放下过你。</p><p>渐悟也好,</p><p>顿悟也罢,</p><p>世间事除了生死,</p><p>哪一件事不是闲事!</p><p>我独坐须弥山巅,</p><p>将万里浮云一眼看穿。</p><p>一个人在雪中弹琴,</p><p>另一个人在雪中知音。先是在雪山的两边遥相误解,</p><p>然后用一生的时间奔向对方的胸怀。</p><p>我行遍世间所有的路,</p><p>逆着时光行走,</p><p>只为今生与你邂逅。</p><p>我坐在菩提树下默默不语,</p><p>你和我之间仅仅隔着一场梦。</p><p>密林中我终于觑见了你,</p><p>触手可及,</p><p>却只能,</p><p>默然相对。</p><p>今生来世,</p><p>一句佛号便是彼岸。</p><p>缘何,</p><p>我只能爱你一时,</p><p>却不能爱你一世?</p><p>满怀着无限的春意,</p><p>我在佛法里养心。</p><p>每一次,</p><p>我竖起了为众生祈福的宝幡,</p><p>无处不在的菩萨,</p><p>在山谷撒满了六字真言:</p><p>嗡嘛呢呗咪,</p><p>嗡嘛呢呗咪,</p><p>嗡嘛呢呗咪,</p><p>梵音,</p><p>白云,</p><p>梦绪,</p><p>心痕。</p><p>静修止,</p><p>动修观。</p><p>跏趺一座,</p><p>入禅出定,</p><p>早已是千山万水,</p><p>千年万年。</p><p>禅蜕后,</p><p>眼前的山全都绿了,</p><p>水全都清了。</p><p>莲花开了,</p><p>满世界都是菩萨的微笑。</p><p>圆满的人生,</p><p>有了无尽的爱在支撑。</p><p>一颗心与一颗心相印,</p><p>一支魂与一支魂重叠,</p><p>流浪就变成了回家,</p><p>破碎就变成了完整。若能在一滴眼泪中闭关,</p><p>这一刻便不再怅惘,</p><p>这一生便不再枉度。</p> <p>七,《不负如来不负卿》</p><p>美人不是母胎生, 应是桃花树长成,</p><p>已恨桃花容易落, 落花比汝尚多情。</p><p>静时修止动修观,历历情人挂目前,</p><p>若将此心以学道, 即生成佛有何难?</p><p>结尽同心缔尽缘, 此生虽短意缠绵,</p><p>与卿再世相逢日, 玉树临风一少年。</p><p>不观生灭与无常, 但逐轮回向死亡,</p><p>绝顶聪明矜世智, 叹他于此总茫茫。</p><p>山头野马性难驯, 机陷犹堪制彼身,</p><p>自叹神通空具足, 不能调伏枕边人。</p><p>欲倚绿窗伴卿卿, 颇悔今生误道行。</p><p>有心持钵丛林去, 又负美人一片情。</p><p>静坐修观法眼开, 祈求三宝降灵台,</p><p>观中诸圣何曾见? 不请情人却自来。</p><p>入山投谒得道僧, 求教上师说因明。</p><p>争奈相思无拘检, 意马心猿到卿卿。</p><p>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p><p>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p> <p>八,《住进布达拉宫》</p><p>住进布达拉宫,</p><p>我是雪域最大的王。</p><p>流浪在拉萨街头,</p><p>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p><p>与玛吉阿米的更传神,</p><p>自恐多情损梵行,</p><p>入山又怕误倾城。</p><p>世间安得双全法,</p><p>不负如来不负卿。</p> <p>九、《与玛吉阿米相会》</p><p>一个把帽子戴在头,</p><p>一个把辫子甩背后,</p><p>一个说请你慢慢走,</p><p>一个说请把步儿留,</p><p>一个说心儿莫难受,</p><p>一个说很快会聚首。</p> <p>十、《我是佛前一朵莲花》</p><p>我是佛前一朵莲花,</p><p>我到人世来,</p><p>被世人所悟,</p><p>我不是普度众生的佛,</p><p>我来寻我今生的情。</p> <p>这是我个人比较倾向的十首,大家一起分享仓央嘉措情思最经典的诗词,一起分享!</p> <p>无题</p><p>我终于明白,</p><p>世间有一种爱情,</p><p>犹如那舞动的精灵,</p><p>翩翩如樱花的落英缤纷,</p><p>婆娑如谪落天堂的凡尘,</p><p>一如那夏去秋来繁华落尽,</p><p>又如那飞花万盏步步生莲,</p><p>谁是那遗世独立的百合,</p><p>谁又是那孤芳自赏的睡莲,</p><p>这是偶然的相遇,</p><p>还是漠然的相忘于江湖。</p><p>他们轻轻触摸我的忧伤,</p><p>帮我抚平,</p><p>这个秋天到来的高凉</p> <p>后记——藏传佛教深得藏民人心,活佛传世转世灵童代代相传,佛教的最后正果本是修的西方极乐,永不转世,而西藏活佛是转世投胎死了再来,这种信仰就不能再多指责仓央嘉措活佛了,佛陀还娶妻生子了,想仓央嘉措活佛出生在一个山村,因缘又有同龄女孩相依相伴一起成长青梅竹马产生爱情这很自然,直到十九岁才到布达拉宫,情丝难断情缘未了写出旷世情诗值得敬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