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云游览,相约国家博物院

<h3>大家好,我是2.1班的王嘉宁!今天,我和妈妈一起去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了“古代中国”基本陈列。同学们,快来看看吧,这场博物馆之旅,足不出户就能让你领略文物精品,感慨中国人的聪明智慧和历史的源远流长。</h3> <h3>最近一段时间,我的国学课正在学习隋唐五代,所以今天我重点走进了隋唐五代时期,这时的中国历史进入到一个全面繁荣的新阶段。无论是隋唐前期的鼎盛局面,还是唐朝后期至五代十国的社会变革和发展转折,其宏大的格局、开放的气势、壮阔的场面,均为前代所无法比拟。</h3> <h3>同学们,这就是建立了隋朝的杨坚。</h3> <h3>公元581年,外戚大丞相杨坚夺取北周政权,建立隋朝。589年,隋灭南方的陈朝,统一全国,从而结束了数百年的分裂局面。隋朝后期,赋役繁重、刑罚苛酷,社会矛盾加剧,各地反隋武装暴动蜂起。618年,统治集团内部发生政变,隋王朝统治结束。隋朝虽然立国只有38年,但在政治制度方面有新的建树,建立起了一整套严密的统治机构,加强了中央集权制度,经济、文化方面也出现了短暂的繁荣局面。<br></h3> <h3>唐朝的强盛</h3> <h3>公元618年,在隋末战乱中起兵的李渊建立唐朝,随后陆续消灭了南北各地的割据武装,再次实现统一。唐太宗李世民统治时期,实行休养生息政策,出现了天下大治局面,史称“贞观之治”。其后的高宗、武则天使国力持续增长。至玄宗李隆基开元时期,唐朝达到全盛,史称“开元盛世”。玄宗统治末年,爆发了边境将帅叛变的“安史之乱”,虽最终被平息,但唐王朝也由此转衰,地方势力逐渐强大,形成藩镇割据局面。907年,唐朝在黄巢起义的沉重打击下,终为节度使朱温所灭。唐代是中国古代经济、文化全面发展、高度繁荣的历史时期,唐王朝疆域辽阔、人口众多、国力雄厚,是当时世界声威远播的大帝国。<br></h3> <h3>这一时期,礼服仍沿袭传统的高冠革履、宽袍大袖。女装多由裙、衫及帔组成。</h3> <h3>同学们,你们想知道五代十国的更迭吗?哈哈,我的国学课还没学到呢!如果你特别想一睹为快,建议你像我一样,开启中国国家博物院的云之旅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