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千户苗寨(2020.08)

苏堤春晓

西江千户苗寨 <p>辗转千山万水,终于来到了西江千户苗寨。与其他古寨不同的是,吊脚楼都依山而建。</p> <p>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区。</p> <p>白水河流经苗寨。</p> <p>我住的西江苗寨人家度假酒店,建在半山腰,坐在窗前可以欣赏苗寨全貌。</p> <p>来西江千户苗寨要做四件事,穿苗服,吃长桌宴,观苗族实景演出,吃酸汤鱼。我先穿苗服!</p><p>苗族小伙子给我拍了很多,没多要钱。民风淳朴,值得一来!</p> <p>傍晚时分,在苗寨溜达。</p> <p>登上一处观景台,看苗寨全貌。</p> <p>此碑上面的文字,余秋雨题写。</p> <p>苗族演出场所。</p> <p>手工做酥糕的小店。</p> <p>饿了,吃个饭。竹笋真新鲜!</p> <p>晚上的苗寨夜景,别有一番特色。</p> <p>苗寨亮的比沧州晚,6点了,才有些许亮色,浓妆重彩。</p> <p>吃碗面,边吃边欣赏苗寨晨光。</p> <p>这是老房子。</p> <p>我住的酒店,其他人还在睡梦中。</p> <p>清晨的小街,很安静。</p> <p>来到田园风光区,对我来说,并不陌生。远处山上层层梯田,绿油油的,是水稻。</p> <p>此地产蓝莓,有几个挎蓝卖蓝莓的老人。蓝莓不贵,10元一大盒,很新鲜。</p> <p>再登观景台,有牛角处是大型苗族实景演出场所,已经开演,从山上就能闻其声。</p> <p>来贵州,不吃酸汤鱼算是白来。我也奢侈一顿,来锅尝尝。鱼是稻香鱼,就是养在稻田里的鱼。果然味道极美!坐在白水河边,吃着特色菜,悠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