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湖军旅生活回忆(5):我们的老首长

岳臣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入伍后前两年工作调动多次,我在后勤机关种菜(专供机关食堂)期间,加入了机关宣传报道小组,主要负责出黑板报。当时处于文革时期,要求黑板报要紧跟政治形势,要连续出版不能中断。由于黑板报办得好,我受到领导的表扬。此后,领导经常安排我到处部抄抄写写,就是兼任机关文书的部分工作。在此期间,我与领导的接触渐渐多了,其中特别关注的是处长,就是后勤处的首长。处长已经40多岁了,河南安阳人,说话带有浓重的河南口音,态度和蔼可亲,语气非常温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  142师炮兵团首长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刚到机关,我在抄写材料时,处长特别注意我的姿势和动作,当面纠正我说,抄写材料,人的坐姿要端正,稿纸也要摆正,这样写出来的字才端正有力。在处长反复耐心的指导下,我终于把过去写字不良的习惯改过来了,虽说未能完全达到处长的要求,然而有了根本的改观。后来,我被调到处部正式担任文书工作,处部办公室与处长办公室相邻,每天都有机会与处长见面。由于部队执行军农生产任务,部队的住房条件极为简陋。处长的办公室也是卧室,进门右边放着两个大木箱(野战部队干部专用),都是放一些常用的衣物和被褥。靠窗台摆了一张桌子,专门摆放一些日常用品。房间的后半部,左边摆放两张办公桌,办公时人背对窗户面朝门口。右边摆放一张单人床(家属来队探望则安排到临时家属区居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处长保持了河南人喜爱吃面食的传统。食堂每天早餐以馒头、稀饭、咸菜为主,处长特别喜欢吃馒头,炊事班经常特意为他留下两个馒头,中午把馒头放到已经煮熟的米饭中蒸热即可。有时食堂早餐剩下的馒头较多,炊事班也会为处长的晚饭准备两个馒头。处长的伙食标准自始至终与同志们一样,早餐两个馒头一碗稀饭加一碟咸菜,中晚餐均为一碗米饭加一碟一荤一素的菜(荤素各放一边),真正体现了部队官兵一致同甘苦的革命传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后勤机关每个星期有两天要搞集体劳动,就是在晚饭后到菜地整地种菜。处长以身作则,每到劳动这一天,晚饭后,处长总是第一个扛上锄头或铁锹出发了。“榜样的力量”此时得以最好的体现,同志们在处长的带领下,排着长队到菜地劳动了。为了切实搞好蔬菜的种植,处长经常找管理排长(专门管理机关食堂伙食)商量,共同制定蔬菜种植计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后勤机关每个星期除了两个晚上下地劳动,其余时间就是组织打篮球。处长喜欢打篮球,晚饭后总是与大家一起到球场上运动起来,有效活跃机关气氛。每次球赛,干部、战士各分一队,没有裁判,也没有时间限制。到了夏天,晚饭后到天黑这段时间特别长,一老一少两支球队,谁也不甘落后,谁也不服输,一直打到天黑为止。打完球以后,大家先休息一会,然后提着水桶带上脸盆,陆陆续续到露天井台洗澡洗衣服。处长也一样,和大家一起围在井台周边,自己一桶一桶地提起水,先洗衣服后洗澡。大家在井台上有说有笑,官兵亲密无间,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部队逢年过节,尤其是春节,处长总是亲自下厨房。春节前两天,后勤机关食堂召开会议,由各部门、各单位分别推荐一名代表参加,专门讨论春节放假期间菜谱的制定和轮流值班安排。会议由管理排长主持,每次处长必定参加。从大年三十到初三,连续四天对每天的菜谱和值班人员(一人主厨,两人帮厨)都作出具体安排。处长的“绝活”是包饺子、擀面条,他一人除了把擀面的活包了,同时对饺子馅、炸酱面的配料也要亲自把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到了炎热的夏天,大家口干舌燥,胃口不好,处长每隔一两天就会给大家做“过水”炸酱面吃。就是将黄瓜、豆芽、青豆、黄豆切好或煮好,做成菜码备用。然后做炸酱,将肉丁及葱姜等放在油里炒,再加入黄豆制作的黄酱炸炒,即成炸酱。面条煮熟后,捞出后在凉开水中过一道,再浇上炸酱,拌以菜码,即成“过水”炸酱面。也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加辣椒,醋等调味品,这样会更加符合自己的口味。雪白的面条,加上丰富多彩的配料,色香味俱全,吃起来感觉凉凉爽爽,软软滑滑的,真是胃口大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有一年不是过年也不是过节,食堂杀了一头猪,晚上包了肉包子,包子个大馅又多,让大家吃了个痛快。后勤机关旁边有个鱼塘,鱼塘一侧搭建了一间“水上厕所”。那天晚饭后,处长上厕所发现鱼塘里飘着几片包子皮,顿时很生气,他立即召集机关全体官兵到鱼塘边,给大家上了一堂“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现场教育课。处长最后强调,以后如果发现有类似行为,不但要严肃批评,还要给予警告处分。处长在解放前遭受了很多磨难,又经历了残酷的战争,因而对粮食更为珍惜,面对粮食浪费现象更加痛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73年秋季,陆军第42军在惠阳搞了一个后勤干部培训班,培训班以师为单位,每个师编为一个连。142师后勤部一位副部长任连长,我们处长任副连长,处长向后勤部特别推荐我到连部任文书。在为期三个月的培训中,为了紧跟形势鼓舞士气,全军各师还有军直属共八个连,每隔半个月搞一次黑板报比赛。我和师后勤部政治处的一位干事负责出黑板报,我们充分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一起设计版面,然后他修改稿件我抄写,他画插图我写标题。我扬长避短,还是采用自己擅长的那一套,就是用广告色加毛笔抄写,标题和插图分别用红黄蓝绿等颜色,内容则全用白色,这样排版的版面既简洁又美观。经过我们不懈的努力,我们的黑板报在几次评比中总是进入前三名。由于处长的大力推荐,让我有机会在部队宣传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我感到很自豪。</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77年大学暑假期间,为了探望老首长,我专程从广州乘坐火车到了惠阳,又从惠阳乘坐长途汽车转到潼湖军垦基地。虽说离开部队只有两年多,却有故地重游,天壤之别的感慨:从住在大城市的高楼大厦再到住进部队低矮的草房,反差实在太大了。感谢老首长过去的几年里,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让我能够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好数理化,为后来上大学学好专业基础理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几年部队生活的经历,尤其部队是在惠阳潼湖执行军农生产,一年到头经常要参加生产劳动,的确很辛苦。然而,在处长这样的老首长的带领下和影响下,大家苦中有乐,苦中寻乐,让同志们充分感受到部队这个大家庭的温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