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茅山笔架峰下,能唤醒纯真童心的七彩童话村

文瑜

<p>  彩虹童话村,是德兴大茅山笔架峰下一座童话般的村落。走进村口的桥洞会想起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武陵人沿溪而行 ,舍船登岸,穿过山上一个狭窄的洞口,那一头是良田万顷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而穿过入彩虹童话村的桥洞,眼前却是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p><p> </p><p> 洞内石壁上的一组组童趣墙绘,五彩缤纷,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让人觉得似乎走进了时光隧道,回到了捉蜂捕蝶、打柴捞萍、骑牛放鹅的童年时光。</p> <p>  村内宽敞的马路穿村而过,缓缓而上直通笔架峰下。源头在深山里的溪流 ,水质清冽甘纯,是村民们用水管引入户的饮用水。溪流带着负氧离子,在草木、鲜花、清风的簇拥下,沿路而下。</p><p> 一栋栋彩虹色,和了三D童趣彩绘的楼房 ,散落在溪流两边,与村后的万壑绵延、层峦叠翠的大茅山山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却又柔和地相融在一起,形成了一片能让人眼睛饱食色彩盛宴,又能唤醒人们隐藏在内心深处最纯洁童真的一方天地。</p> <p>  沿溪人家 ,屋前都砌了埠头。每日早晚埠头边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童话屋里的主妇们在埠头上浣洗衣物,把桶里、盆里的家常衣裳,一件一件掏出来,不紧不慢地放进水里汰洗 ,与邻家话着家常。他们身后的家人,端着碗正津津有味地吃着她们一大早就准备好了的早餐。想起不知在哪看过的一句话:“你穷极一生追求的幸福 ,不在过去、也不在将来,而是在当下的眼中景、碗中餐、身边人。”眼前的情景正是这句话最好的体现。小溪欢快地流淌着,和着妇人们的交谈声就是一曲不需任何乐具演奏的田园交响乐,一幅不需任何颜料绘出的人间烟火图。</p> <p>  站在路边,看着流水 ,情不自禁弯腰溪边,掬起一捧,水清冽冽地从我指缝间跌落,融入溪流 ,汩汩而下。耳畔传来小女孩子甜甜糯糯的童音,叽叽喳喳地在说着:“这水好凉快,好凉啊!”抬头看,原是两个漂亮的小女孩儿,其中一个扎着冲天小辫子,坐在门口的埠头上逗水玩。小脚丫子在水里踢踢、蹬蹬、荡荡 ,像小鱼儿般来回游动。可爱的、圆圆的小脸上洋溢着天真无邪的笑容。这儿的孩子们在童话般的环境下长大,童年记忆将会是她们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p> <p>  风逐晚霞,夕阳西下时,趴在瓜架上、院门前的丝瓜花、蒲花,怕被夜里的露水打湿而着凉,都合着嫩黄的花瓣儿休息了。凤仙花也躲在墙角睡觉 ,一朵挨着一朵,白的、红的、粉的。紫茉莉却开花了,因为紫茉莉开花时正是乡间女子生火煮晚饭,给小孩洗澡的黄昏时分,所以也被称为煮饭花、洗澡花、晚婆娘花。我更喜欢煮饭花的花名,轻念,似乎又回到了儿时,坐在灶𤎌前添柴和母亲一起煮晚饭的美好时光。它日里合着花瓣睡够了,此时正打开紫色的花瓣,在暮色里巧笑嫣然,它只为黑夜而绽放,只愿点亮黑夜。</p> <p>  村民们都出来纳凉了,坐在竹椅、竹床上 ,摇着蒲扇 ,天马行空,天南地北地闲聊,聊着聊着一整天的疲惫都消散了。孩子们在登椅间穿梭奔跑、嬉戏打闹。他们的笑声能把星星点亮,能把月亮唤出云层。想起了我的童年,夏夜天上的繁星多得像撒落的米粒,稻子的清香就在坡下的农田里。我在露天乘凉,板凳、竹床,还有我的外婆。外婆给我讲老掉牙,讲了无数次的故事,也给我讲她小时候的事:“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就已经在你曾外祖父的店铺里帮忙了,会帮着卖东西结账,帮着用黄油纸、糙麻绳包扎过无数包物品……”我有时听腻了就会丢下蒲扇,去追萤火虫,草丛中的纺织娘在唱歌,还合着树上鸟儿的梦呓声。</p> <p>  入夜,借宿在枕水而居的溪边人家。夜里睡不着行至阳台,从山间而下的溪流似乎比平日里流淌的更欢,有奔腾之势,哗哗的水流声不绝于耳。仰望天空,泊在云团上的上弦月,在东边的天空上露出了脸庞。月华洒落大地 ,整个童话村在月华下隐隐约约、如梦似幻。想起智洪禅师的两句诗“风送水声来枕畔,月移山影到窗前。”这两句诗最符合当下的意境了。</p> <p>  </p> <p>  喜欢七彩童话村的你,在生活中要一半诗意、一半烟火 、要美好、要良善、要童心未泯、要少女心常在一直到老。</p> <p><br></p><p><br></p><p>图文:文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