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享听——仙娜度

芬芳如兰

<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听《dhenandoah》(仙娜度或情人渡)这首歌,是微信刚刚兴起时,朋友转发给我的,当时感觉太好听了,心头一震,一丝清凉沁人心脾。因为我们长期以来被电子音乐浸润的太久了,对复合声音追求的过甚了,从来没听过这么纯净的单一的声音,听的如梦如幻,如痴如醉,以至于深陷之中,不可自拔。所以我的微信圈,凡有新朋友加入,这是我必分享给朋友的作品,因为我想让朋友享听如此美妙的声音,希望他(她)们能像我一样喜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这首歌起源于密西西比河和密苏里河流域之间,是一首美国西部经典民谣,讲述一名年轻富有的商人与印第安酋长女儿相爱的故事。富商对印第安酋长说,我要带你的女儿,跨过这滔滔的的密苏里河,去遥远的西部。shenandoah是这位姑娘家族的姓,也是印第安语,意思是(星星之女)。动人的故事情节和悠扬的旋律深受水手们的喜爱,他们在生活中,劳作中,热情传唱,歌声随着水手们的足迹,飘过万水千山,十九世纪初,已在美国广为流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噢,仙娜度,我渴望听到你的歌声</p><p class="ql-block">流淌吧,你滔滔流向远方</p><p class="ql-block">噢,仙娜度,我渴望听到你的歌声</p><p class="ql-block">启航吧,我要驾船</p><p class="ql-block">穿过宽阔的密苏里河</p><p class="ql-block">噢,仙娜度,我爱你的女儿</p><p class="ql-block">流淌吧,你滔滔流向远方</p><p class="ql-block">我要和她一起渡过滔滔的河水</p><p class="ql-block">起航吧,我们要驾船</p><p class="ql-block">穿过宽阔的密苏里河</p><p class="ql-block">噢,仙娜度,我就要离你去远航</p><p class="ql-block">流淌吧,你滔滔不绝流向远方</p><p class="ql-block">噢,仙娜度,我决不背叛你</p><p class="ql-block">起航吧,我要驾船</p><p class="ql-block">穿过宽阔的密苏里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这首歌被广为流传,好多歌唱家,演奏家对这首歌非常钟爱,因此有好多版本,如各国众多的合唱有不同的处理风格;挪威著名女歌手SisseKyrkjebo的演唱,纯净,飘逸,给人以遐想;特蕾莎.皮雷兹的大提琴演奏,深沉,优雅,浪漫到心里;还有约翰尼.马蒂斯的男生版歌唱不同凡响;詹姆斯.高威的长笛演奏清澈悠扬;美国流行男歌手彼得霍伦斯的无伴奏清唱等等,非常经典,各有千秋。而我最喜欢的就是彼得霍伦斯的演唱,从第一次听到他唱的这首歌,美丽的曲调就萦绕耳畔,挥之不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美国创作歌手,音乐制作人PeterhHollens(彼得.霍伦斯)生于1982年,毕业俄勒冈大学,痴迷清唱音乐,毕业后,对清唱的痴迷和推广更是一发不可收拾。1999年他和朋友一起创办清唱组合OnTheRocks,风靡全国,备受赞誉,在俄勒冈被称为第一官方大学清唱组合,录制的视频播放量超过10亿次,在全世界圈粉无数。(我也是其中的铁粉一枚)</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彼得霍伦斯的歌唱,空灵,豪放,具有印第安人的粗犷,特别是看他的歌唱视频,在奔腾的密西西比河畔,远处群峰起伏,山色空濛,细雨中的他全身湿透,在缓缓流淌的河水前,不用任何伴奏,放声高歌,悠长宽广的声音在空旷的山谷中回荡,表达了人们对故乡山水的深深眷恋,对热恋的心爱的姑娘的拳拳深情,诠释了爱情与乡情,不舍与忠诚的人类最古老的最纯真的美好情感。特别是那极具穿透力的饱满声线,干净的声音,完美的音准,穿过耳畔,触动心灵,令人沉醉其中,感动不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实际上人声是世界上最美的声音,后来诸多的乐器使用,使美丽的人声弱化了,彼得霍伦斯的清唱,使古老的歌曲成为时尚,单一的不加任何修饰的声音,是来自内心深处的声音,是纯洁的,真实的灵魂的声音,是我们生命的外在表述。如果我们穿越回古代,像我们的老祖宗一样,在茫茫四野中,引颈高歌。我们会惊奇的发现,离开现代电子乐,不用任何乐器,我们竟可以听到如此纯净的美声,犹如天籁之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henanDoah这首歌被传到中国来,有很多翻译的名字,比如仙那多,仙纳度,仙娜度,还有意译的浪漫的名字,情人渡。我个人比较喜欢仙娜度,因为被年轻人爱上的姑娘是印第安酋长的女儿,所以有个娜字感觉很公主,很温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由于喜欢这首歌,所以对这个名字也感兴趣,进而了解到仙娜度河流,全长只有40英里,也是用了这个美丽的名字,还有ShenanDoah国家公园,也称谢南多厄国家公园,它位于美丽的弗吉尼亚蓝岭山,距离弗吉尼亚首府里士满100多公里,公园占地800平方公里,被一条“天际线公路(skyline) ”所贯穿,南北长约169公里,曲折蜿蜒,有75个可以俯瞰的观测点。由于地处蓝岭山脉,从天际线公路向两侧望去,云雾缭绕,一片靛蓝色。公园里有飞流直下的瀑布,通幽的曲径,繁茂的树林,娇艳的鲜花,四处奔跑的动物,蜿蜒的仙娜度河缓缓流过,美如仙境。</p><p class="ql-block"> 原打算再次去美国的时候,到此一游,还做了不少功课,疫情使得计划落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喜欢一首歌,然后喜欢上一个歌手,进而喜欢一个公园,世界就是从一个原点出发,然后无限延伸,沿途有很多未知的人和事,未知的世界又启发我们学习了很多知识,进而又认识很多朋友,世界真的好奇妙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美友悠然雅评:“如果说:这个世上还有另一种语言可以帮助我们抵达想象中的广度和深度的话,那,应该就是音乐!音乐缓缓响起,思绪纷纷而来。试想,倘若有一天我厌倦了这红尘喧嚣,鲜衣怒马的生活之时,能有一管紫陶在握,一尾焦桐相伴,一壶香茗等候。那时,我是否可以随着这如水的天籁之音放空自己,让心灵归于最初的宁静?抑或,任思绪信马由缰,和着音乐的脉络一起去寻一处世外桃源呢……”</p><p class="ql-block"> 谢谢朋友来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