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写实

丁丁

<h3>写在前面的话:妈妈是一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教三十余载,可谓桃李满天下。今年十月就是八十高龄了,在父亲去世的二十四年间,她一直一个人生活,生怕给我和姐姐的生活和工作带来负担,她乐观开朗的性格、勤劳善良的品质一直是我生活的标杆。80岁的她从不放松学习,不忘与时俱进,这篇文章是她自己对退休二十七年生活的总结,我借题发挥,帮她做个美篇……</h3> <h3>正文:李青莲写作于2020年7月<br>  <br>  时间就象一只无形手,把岁月的书页无情地一页页翻过,它使今天变成昨天,又把昨天变成回忆,<br>  当初扎着两条小辫子,满怀憧憬走上工作岗位的我,在教师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余载,远逝了青春年华,如今已青丝染霜,可谓老态龙钟了,跨入了退休人员的行列又是整整27个春秋。<br></h3> <h3>  回首经过时间之网过滤的人生时,有积淀生活艰辛,更有收获的累累硕果,也有许多无可逆转遗憾……此生最遗憾的莫过于老伴去世太早,刚退休两年他就因病撒手人寰,没能跟我一起共度晚年,享受美好的退休生活。但是死者逝矣,活着的人必须往前看,我决心要将老伴过早失去的那一部分全部双倍活回来,而且还要精彩的活回来……</h3> <h3>  于是,我在刚退休的那几年,趁着身体还算硬朗,走出去,经常约三五好友出去旅游,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在家不忘参加各项有益活动,去广场健身,健身球健身舞,太极拳,太极剑,集体舞、门球乒乓球、歌咏比赛……使自己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br>  随着岁月的推移,身体状况愈下。身边不断有朋友患有老年痴呆症,我发现这已成为严重危害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重要病症。在加强锻炼的同时注意了对大脑的锻炼和保护。要保持有灵活的头脑,对脑细胞进行锻炼,推迟脑细胞的老化,保持精神清朗。健康除了有良好的心态和强健的体格外,还要有灵活的大脑,我每天坚持看一些知识含量的电视节目,如《百家讲坛》等科学教育拦目,以及军事天地等知识强性的节目,促使自己大脑兴奋。同时还看看书,跟女儿学习使用微信,用微信和老同学老同事取得联系,很多原来的学生来看望我,知道我会用微信,很兴奋,立即要求加盟好友,拉我进入学生们的微信群,看着自己的学生活跃在各行各业倍感欣慰,觉得自己三十余年的辛勤付出是无限光荣,同时现在能和年轻人在一起可以焕发自己的青春活力,接受新事物,与时俱进,同时促进脑细胞的生成和增加脑细胞的活力,保持年轻态。<br>  </h3> <h3>  退休这些年以来,我在家里隔三差五地就侍弄侍弄花卉,修剪修剪盆景,按时给花卉,盆景绕绕水,拔拨草,上上肥,我的阳台总是四季如春,每一盆花卉都让我养得姹紫嫣红,每一盆盆景都让我侍弄得有型有样。我每天看着那些各具特色,生命盎然的绿色精灵,从心底头感着挺惬意……<br>  </h3> <h3> 我时常对自己说“人,不能活在自己的历史当中,活着就得往前走,而且要精彩的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能走几步是几步,能走多远算多远“回往来路,人生总有一些起伏,没有永远的平坦。生活的艰辛,事业的曲折,并非都是坏事。经历了79年的风霜雪雨,我总结一条人生的哲理:<br>  每当我们从逆境中挺过来后,就会更加感到太阳是那么的灿烂,天空是多么湛蓝!<br> </h3>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