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好,365个平凡的日子

意林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喜欢每一个朝露初显的清晨,每一个艳阳高照的正午,每一个点滴雨落的黄昏,每一个残月挂枝的夜晚,无数个“每一个”,这些平凡的瞬间串联成平凡的日子,拼凑成我们生活的版图,陪伴我们走过生命的春秋冬夏,或绚烂耀目或晦暗苦涩,或升腾欢喜或缠绕悲伤。</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忙碌了一整天,拖着疲惫走在夜晚的街头。街,还是一如既往的喧哗,抬头圆月高悬,星星眨着一双双不肯寐的眼,举目万家灯火,亮着一扇扇或暖黄或炽白的窗。不知这处处人间烟火里,大家又都在各自忙些什么?</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进入流火的七月:经历了日夜颠倒的高考备战,终于偃旗息鼓;经历了心怀忐忑的分数查询,终于立见分晓。此刻,最重要的戏码——志愿填报拉开了帷幕。</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于是,小外甥翰的志愿填报,成为我八小时之外的头等大事。这里,我想说的是一段小小的插曲。翰的高考成绩是565分,我觉得还不错,但距他的估分还是差了20分。成绩揭晓的那一刻,他的那颗小心脏被击了一下。第二天是返校日,得知与他成绩相当的同学反超他几十分,他再被击了一下。整个人,象吹鼓的气球,被人扎了一针,很快泄了气。于是,很自然地他产生了复读的念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周末,我们聊起这个问题。我打趣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性,不过其实还有一样,那就是你琪姐姐当年的高考成绩,同样不能直视。我甚至怀疑,是不是有一门考试她不小心睡着了?又或者是我的遗传基因到别处溜达了,迷失了原有的方向?你的高考成绩与最好的模考成绩是接近的,那么就不算失手,复读便没有必要。还有,对父母千万不要有什么负疚心理,没错,高考是人生的一次大考,但绝非最后一次。你看,琪姐姐后来还不是逆转了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其实,人生的考卷何止一张,难题又何止一道!五年前,妹妹在死亡边缘游走一场,本就积蓄不多,耗尽钱财不过是旦夕之间。翰初三、高三两年的补课费,听来都让我暗中咂舌。其背后的焦虑、无助和艰辛,只有同样经历过的人才会体会三五。选择复读,对这个家庭来说有心无力,注定行不通。</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其实这些话,即便我不说,也一定在翰的脑子里过了无数遍,他的心里早已有了答案,孩子需要的不过是大人的开解和肯定罢了。</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15px;">有时候,我们简单到轻轻抬手,便落定了每一颗举起棋子的命运。</b></p><p><b style="font-size: 15px;"></b></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王小波曾说过: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回想一年前的盛夏,我也仿似经历了一次大考。</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那时,女儿已经病了有一段时间,看似不大的问题,辗转求医却久拖不决。我除了难过还有自责,如果当初决定把孩子留在身边,悉心照顾,也许就不会这样。一人在外,遇到难题,就好象风雨中被翻折的伞,只能任由吹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七月,还是那个流火的七月,也是希望的七月,更是转机的七月,前往北京治疗终于给我们带来了后来的好消息。</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有选择才会有结果,每一次选择都有可能成为命运的拐点。</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在漫长的治疗期,就长远打算我们和女儿深聊过,她选择了备研。说句心里话,当初我根本没有奢求过结果,我一直认为女儿不是个勤奋的学生。大学期间的英语四六级、证券从业资格证考试,每一次她都涉险过关。所以这一次,我甚至觉得如果她能马到功成,那对勤学苦读的孩子真是最大的不公。</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可是事实证明,我的想法完全错了。我想起她传来的图片——因为长久握笔,手上又磨出了新茧;我想起她留下的便条——“好好治病,加油,不放弃”、“父母,是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我也想起她在那头、我在这头,学习上的PK追赶……。我确信,长大无声,于无人处,她一直都在默默努力着,在为自己的选择负责。</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15px;">我们总说,家长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其实孩子又何尝不是我们的一面镜子?他们让我们清晰地看见昨天的自己,有美好更有不足!</b></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两个孩子的经历,不由地让我想起近日听到的一则消息:</span><b style="font-size: 15px;">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预计今年至少有970万儿童,将永久面临失学</b><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消息的背后,是几百万个家庭面临失业、疾病、致贫和返贫。覆巢之下又焉有完卵!时代的一粒微尘,落在每个人的肩上,便是一座山。</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都说孩子是花朵,是未来的栋梁,但是如今这么多孩子的未来被扼杀在摇篮里,除了惋惜、叹惜也只有珍惜。</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都说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孩子们的世界又何尝不是?但我坚信——</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总有一些坚持,能从一寸冰封的土地里培育出怒放的十万朵蔷薇。</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总有一些苦熬,能从一地鸡毛的生活里找到内心深处久违的万千明媚。</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日子是琐碎的,但恰恰就是这些琐碎,才拼凑成生活的斑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不管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孩子们的锦年,需要他们自己描绘,在绽放的季节,不该做枯萎的花朵。而我们,送上这一季的佳意便好。</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总相信,这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没有白读的书。无问西东,我们只管奔赴,然后……</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当你开始努力时,日月星辰就会奔你而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365天酿就的生活这杯酒,不管苦甜,我干了,你且随意。</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