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生最爱是家乡,一草一木总牵情

雪落无声

<p style="text-align: right;"><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文/图/原创 </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时已步入中年,从小至此寸步未离开家乡。对于家乡,总是有一种割舍不开的情结,就像是嗷嗷待哺的婴儿离不开母亲的怀抱一样。几十年来,不羡山外车马喧,情系家乡结庐境。岁岁年年,斗转星移,在粉末飞舞与泥土芬芳之间,在鸡犬相闻与书声朗朗之间,披风顶雨,收获着平平淡淡的充实和愉悦。</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总觉得,于公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不忘初心,恪守信念理想,于私日日与家人团聚,听使父母膝前,长相陪伴,听絮絮叨叨,聆谆谆之训,</b><b>享舔犊之亲,</b><b style="font-size: 18px;">便是人生最大的满足与幸福。总认为,在自己的起跑线上,脚踏实地,安分守己,做好做实自己想做的该做的事,不求大起大落,轰轰烈烈,但求问心无愧,平平安安,让三尺微命在平凡中体现出价值,也是人生最大的收获与快乐。</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树高千丈,落叶归根。家乡,才是我们安放灵魂的地方。</b></p><p><br></p> <p><b style="font-size: 18px;">我的家乡在大山深处。一百多户人家,五百多口人口,说富裕一点算不上,说贫穷也不十分。处在西、北、南三山环抱之中。二十年前交通不便,偏僻闭塞。想发展致富谋出路,却山高路狭,条条羊肠小道坑坑洼洼九曲回肠,如条条绳索捆住手脚,毫无用武之地,干着急也无可奈何。乡亲们只能守着各自一亩三分田养家糊口,窘迫度日。</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要想吃饱饭,就得多种田,多流汗。早年家家种植庄稼大量以粮食作物为主,有玉米、小麦、土豆、胡麻(属油料作物,不图卖钱,专为解决自家吃油而种,面积一般都很少),后来又引进了新油料作物菜籽。至于经济作物葵花,胡萝卜等因为交通关系运不出去,客商们又都不愿到这偏僻地方来,买不上好价钱,种了几年后没有利润只得放弃。</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交通条件制约着发展,经济条件滋生蔓延着贫穷,文化条件局限着人们的思想认识和与新事物的接轨。这就是当年家乡贫穷落后的根源。</b></p><p><br></p> <p><b style="font-size: 18px;">虽然贫穷,但每个人都爱家乡。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她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与我的生命与血液紧紧相连。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不为任何外在因素所左右的植根于心灵深处的情感。</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大概是两三岁吧,八岁的姐姐就背着软面团一样的我到处玩耍,我是姐姐肩头的一团小泥巴。那是的我根本记不清家乡是什么样儿。</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童年,家乡就是我们的儿童乐园。春天,我们爬上柳树,白杨树去折嫩枝条拧咪咪。提个篮子去地埂上掐青菜。夏天,我们穿着漏脚趾的破布鞋和没有纽扣亮着光肚皮的衣服上山去小树林里摘酸杏儿,捉迷藏在草坡上摘草莓,摘美子,摘吃玛瑙花,给牲口割青草,放牛。抬个梯子在家家屋檐下找有鸟窝的地方去掏鸟,或掏鸟蛋。在河沟僻背的地方脱光衣服打浆水,在河坝里捞鱼儿掏水泉。星期天,跟着父母去地里帮忙干能干的简单活。暑假里,跟着老师去每块麦地里拾麦穗秋天,背上竹娄,拿把扫帚去树林里泡飘落的干树叶用来烧炕。冬天,我们又在河坝里滑冰,在场院里堆雪人,打雪仗更热闹的是,每个夜晚.我们在村子里的街道上聚在一起听大人们聊天……家乡的每一处,都印满了我们的足迹,洒满了我们的欢笑,留下了我们的身影。</b></p><p><br></p> <p><b style="font-size: 18px;">也许,不止是人与人,就是人与物,在一起时间久了也会建立起感情。一粒石子,在我们的手心手背翻来丢去,就有了舞蹈的节奏,一根芦管,在我们嘴里吹着吹着,就形成了音符,一条小路在我们脚下踏着踏着,就记住了每个坎坎窝窝,一条小河一支歌,一把黄土一团泥,一团泥巴就是一个童话,一个草滩,一个地旮旯就是一个快乐记忆的集合……这一切的一切,都与心有了深深的感应,彼此间就产生了默契的磁场。</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初中毕业后,我转到外乡镇一所中学插班补习,需要住校,一个星期回家一次。第一个星期,我身处陌生的地方度日如年,一想起家乡就像是远在天涯海角,遥不可及。最让我想念的却是我家自留地的一个地旮旯,一想起我就不由心急火燎恨不得插上翅膀飞回去看看。那儿有一片红沙土很向阳,冬天里太阳照到旮旯里比阳春三月还温暖。我们在地里干活时常常在那儿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干粮。</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好不容易熬到周六,下午放学后我们住校生归心似箭,迫不及待得收拾好书包往家赶。一路小跑在天黑之前走完二十多里路赶回家,放下包就又往自留地跑……</b></p><p><br></p> <p><b style="font-size: 18px;">工作后, 先是在家乡小学任教,八年后又调入离家三公里的外村初中母校。一直到现在未挪过一个地方。也就是说,我这大半生一直都在家乡的怀抱之中度过。</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也许是我胸无大志,如同燕雀恋着屋檐,不肯远飞。也许是我颓堕自甘,满于现状随遇而安。不管怎么说,在我心里,即使天堂也比不上家乡好!</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家乡的水很甜,家乡的饭很香,家乡的人很亲,家乡的天也很大很大,家乡的地也很宽很宽。虽然,路少,路小,但需要有人走,而且需要有更多的人走。鲁迅先生说,希望是无所谓有,也无所谓无的。这如同地上走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家乡是一方热土。讲台是一方乐土。人生得此二者,已足矣!</b></p><p><br></p> <p><b style="font-size: 18px;">人是一条船,家,家乡是温暖的岸。无论船行多远,都要停泊靠岸。生活与工作中的每一次出行.我这只船漂泊的不了几天,就已归心似箭。若是多待几天,我止不住心神不宁,像是热锅里的蚂蚁。</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闹市霓虹,比不了家乡一轮明月。大厦林立,比不了家乡屋舍俨然。笙歌阵阵,比不了家乡鸡鸣狗吠。马路接天,比不了家乡小径通幽。美酒飘香,比不了家乡一碗泉水爽快。山珍海味,比不了家乡一碗浆水面醇香可口。</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客套之言,场面祝语,出口成章,句句珠玑。你好我好,一团和气,荡气回肠,感动心肺。然而听着并不舒服,都是手机微信里一大串沉睡的通讯录,只是挂个名而已。</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唯有家乡里那些土得掉渣的粗烟俗语,嬉笑怒骂皆真情,总在为难之间伸出援助之手,星星之火热量却真实可感,汇聚可燎原,解困难于山穷水尽,救危难于十万火急,美不美,泉中水,亲不亲故乡人。</b></p><p><br></p> <p><b style="font-size: 18px;">我爱家乡,家乡景美,美的是素而不眩,一如粗布衣衫,看着亲切。家乡风暖,徐徐吹心窝,如同朴实情怀,将心比心,以心暖心。家乡山高水长:</b><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龙门不见兮,云雾苍苍,乔木何许兮,山高水长。</b><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唐.刘禹锡《望赋》)</b></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我很渺小,如沧海一粟。然而只有家乡,才熟知我的名字。街头巷尾,黄昏日暮,晨光熹微,低头不见抬头见,即使不说话,一个驻足对视,咧嘴一笑而过,也是亲切的招呼,无声如有声。</b></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偶尔因为礼尚往来,吃酒还席,吃土还泥,帮乡亲们一把建修之忙,大伙儿聚在一起,说说笑笑心直口快,少有忌讳。“哈哈,大秀才一双手捏笔杆子满在行,怎能捏得了铁锹把?捡轻活儿干干就行,粗活还是我们大老粗干!”虽有调侃戏谑之意,却无冷嘲热讽之心。说到底,终归是理解,关心,真情善意。如旷野清风拂过,心中温暖惬意。</b></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家于家乡,是千把平米之一片,百十来家之一户.宛如手掌之一指,十指之一节。指指靠拢,节节相连。我于家,从小到大,是下班或外出迟归时焦急在大门口、小巷中、村头大树下、甚至村外的明月路口的守望和等待,是一次次远行时那只枯瘦的手掌举在齐眉处的遥望和送行。我深深知道,我的身影是帆,家乡是河流。于是,不仅是明月,还有大树叶片上滴落的夜露,夜风中摇曳的树枝,夏天的雨点,冬天的雪花,路边的小草.还有被来来回</b><b style="font-size: 18px;">回踱来踱去的双脚踏过一遍遍的沙粒,都记住了我的名字。</b></p><p><br></p> <p><b style="font-size: 18px;">家乡有句老话:货离箱贵,人离乡贱。还说:千里路上吃一回嘴,不如在家喝一碗水。是啊,世界之大,唯有家乡最亲!身在家乡,你就是儿子.离开家乡,你就是游子。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吃家乡的水长大,我们就是大山的儿子,家乡就是我们永恒的心灵的家园。</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这是生我们养我们的家乡,是我们每个人生命的起点,人生的开始,是我们的血液与之纯纯粹粹融为一体的一方土地,是我们生命的一枚永远变换不了的标签。</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每个人,都是烙印着这枚标签,开始漫漫的人生之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无论你的求索到达怎样的境地,你的人生取得怎样的成果,在你的心灵深处,总有一个名字是无法忘记的,总有一个地方是你永远热爱的,怀念的,那就是我们的家乡。</b></p><p><br></p> <p><b style="font-size: 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