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谷

李向阳

<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 本文是作者自传体《重上西南楼》系列,“香满堂卤肉火烧前世今生”之“反省篇”</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也许,人生总要来点逆境;可我觉得,自己深感切肤之疼的逆境实在太长了,少说也有二十年吧!以至于已经麻木,都快忘记突围了。在我漫长逆境记忆里,有两座山永远矗立,一曰华山,二曰武夷山。</p><p class="ql-block"> 那年,夜登华山,正处人生逆境最低谷。</p><p class="ql-block"> 刚进入新世纪头几年,自己生意失败,经济破产,不得已,奔着吃苦挣稳钱,到学校承包食堂窗口,仍然入不敷出;又不得已到太平洋寿险任兼职,无奈“保险是人才干的,不是人干的”,自己算是半个书生,骨子里也有份清高,但为了一份一千多元的儿童保单,也得三番五次往客户家跑;有时候,想到客户冷冰冰不耐烦的脸色,在人家门外徘徊半天还没勇气敲门。</p><p class="ql-block"> 人不怕有债,但最怕逼债。在经历了很多努力以后,收入却总提不上去,债山不减反增,逼债的逼得你挖东墙补西墙,最后无墙可挖,一时陷入走投无路窘境;日积月累,疲惫、郁闷、迷茫等情绪积聚到了极点;那段时间,我害怕清醒,常常一人找个夜市地摊,一会儿就能干掉一瓶“双轮池”;下了雨,不躲避;下着雨,就无遮无挡、漫无目的地走,走在清静无扰的黑夜里……</p><p class="ql-block"> 2002年暑假来了,我要找一座高山,要在高高的山上找个没人的地儿好好哭一场;于是,辗转来到高耸入云的华山下,月下夜行,攀千尺幢、攀百尺峡、攀天梯、攀云梯,到达东峰观日台时,身着单衣冻得瑟瑟发抖,却是欲哭无泪;但是,经过黎明前难熬的等待,当明亮的阳光从灰暗中喷薄而出的一瞬,又不禁潸然泪下。</p><p class="ql-block"> 之后,在东峰顶悬崖边,在锈迹斑斑的铁链边,万丈深渊呼啸而上劲风,让你展翅欲飞;身后排山蹈海而来的松涛阵阵滚过头顶,惊心动魄;之后,咬牙下了鹞子翻身,沿过光秃秃的狭窄山脊,抵达人迹罕至的宋太祖下棋亭,“念天地之悠悠”;之后,一鼓作气,徒步折返。</p><p class="ql-block"> 腰酸腿软回到接近山门的缓坡,路边那座凉亭已经在望,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走近了看到一个约莫和自己同龄的挑夫,靠在凉亭台子外边歇息,肩上的挑子就顺势滑在台子边上,那是扁担两头紧绑两袋水泥,整整200斤分量;我不禁回望一下刚下来的陡坡险道,自己空手上下已经狼狈不堪,眼前的担子让人倒吸凉气;上来亭子,正好看到挑夫右肩磨破的红肉,以及伤口四周的乌青,有点不敢多看;忍不住询问背到山上挣多少钱,答案比我想像的要低;我说:“兄弟,膀子都压烂了也不歇歇,你是挣钱不要命呀!”挑夫笑笑不作答,只请我帮他将重担移上肩,红艳艳的伤口上只垫了块白羊肚毛巾;目送挑夫吃力负重,缓缓远去,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直至定格在记忆深处……饥肠辘辘回到西安,身上就剩一块钱!</p><p class="ql-block"> 刻骨铭心的华山之行,本是为了宣泄,本是为了自虐,本是为了和自己过不去,可是却给自己带回意想不到的精神造化——首先,咬咬牙,鼓鼓劲,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其次,以前老认为上天对自己不公,自己比别人遭的罪都多,出来走走看看,才知道为了生计,为了妻儿老小,谁不披星戴月,谁不累得像牛像马?</p><p class="ql-block"> 还是在做保险期间,业绩优秀的同事获奖游览武夷山,回来兴奋夸赞武夷山水如何如何美妙,我羡慕之余,视武夷山为遥不可及。万万没想到,七年后,我来到武夷山区参与修建上饶至武夷山高速公路。这时候,我出来打工已经三个年头。</p><p class="ql-block"> 所谓逆境,一个标志就是身不由己。我打工是带工程,漂泊不定,而基本没有干过重样的活儿,如扬州的输电线路基塔防腐,如铁岭清河电厂防腐,如沪杭高铁防水,如乌鲁木齐高架桥,如天山下煤化工或铝电基建,你得不停快速充电,掌握必需知识技能;往往是工期紧张,你得马不停蹄;往往因人手短缺,你得身兼数职——我的老板有句口头禅:“一个人不干三个人的活儿,算能干吗?”呜呼!</p><p class="ql-block"> 这次北武夷山腹地的高速路基工程,是接的烂摊子,是给中铁一局救急;路基施工怕雨,而正值雨季;雨过天晴,好不容易熬到能拉土方了,百姓又堵路纠纷;终于疏通障碍了,队伍必须二十四小时连续作战,频繁加班熬得你夜里站着都能睡着,还得不停用树枝摔蚊子。</p><p class="ql-block"> 又逢阴雨连绵,多少天了还看不到停歇的意思。困在潮湿阴冷的深山百年老屋里,我寂寞里老想,为何流落到这异乡僻壤?为何命运失控随波逐流?总觉冥冥中有只手,紧紧攥着自己的命运,这只手究竟是什么,不得其解!忽然,想趁雨天出来走走,闻名天下的武夷山主景区就在40分钟车程处。</p><p class="ql-block"> 从小生长在豫北大平原,多大了还不知山为何物?母亲说太行山就在西边,于是,每当雨过天晴,晚霞初升,我总是痴痴地凝望,看看彩虹里有没有山的踪影?及至到焦作月山铁路上班,每每坐火车路过修武县,凭窗北望,连绵的群山,光秃秃,灰蒙蒙,不知为啥,心里却有说不出的失落。可能,祖先早就在我们灵魂里刻上山高水长——层峦叠嶂,飞瀑直下,草木葱茏,仙气袅袅……</p><p class="ql-block"> 也许此时并没有游山逛水的闲情逸致,只求一场随遇而安的造化。误打误撞,武夷山“大红袍茶文化旅游专线”到了!</p><p class="ql-block"> 进得山门,细雨霏霏,芳草如茵,新柳如烟。正如我们在北武夷山深处,这里也是空气清新如洗,你想怎么呼吸就怎么呼吸,就像给肺部在做一番透彻清洗,这种畅快,对于来自“尘世”的外人,怎么感觉有点奢侈呢?</p><p class="ql-block"> 茶文化专线竟然是一条丹霞地貌山谷,薄雾缭绕,流泉鸣溪,茶田葱翠。茶圣陆羽讲过:“上者生烂石,中者生砾壤,下者生黄土。”这就是武夷“岩茶”大名鼎鼎的原因吧?山谷深处,茶王“大红袍”所在,曰九龙窠。因为群山环抱,这里远离喧嚣污染,隔绝大风侵扰,清幽静谧,鸟啭蝶飞。“大红袍”三棵六株母树就生长在岩壁之上,岩顶有竹,竹下有泉,泉流垂壁,正好养茶——不得不说,“茶王”真是太会找风水宝地啦!</p><p class="ql-block"> 多年以后,我才知道武夷岩茶被尊称为“岩骨茶香”。品味“岩骨茶香”,有时候莫名联想起徐悲鸿大师:“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不由觉得,茶尚且求其骨,那么,凡人可以没有傲骨,但是总不能缺少保持底线的骨气——忽感脊背有点发凉,自己人穷志短时,受没受过嗟来之食?落没落过“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或“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的骂名?</p><p class="ql-block"> 一趟武夷山行,碧水丹山早成过眼云烟,可是,究竟是什么留住了一颗飘零之心,让人念念不忘?</p><p class="ql-block"> 难道,是武夷山精致细腻的茶道吗?“岩骨茶香”靠的不仅是得天独厚,采摘讲究阴雨不采,正午不采,傍晚不采。制作工艺涵盖采青、萎凋、做青、炒青、揉敛、炭焙等十几道工序。沏茶之水,讲究“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更讲究当属《茶经》:“山顶泉轻清,山下泉重浊,石下泉清甘,沙中泉清冽,土中泉浑厚,流动者良,负阴者胜,山削泉寡,山秀泉神,溪水无味。”沏茶步骤,分为治器、纳茶、候汤、冲茶、刮沫、淋罐、烫杯、洒茶,此称工夫茶也。品茶之道,“气要匀,心要清;神要聚,体要松;壶要长,斟要低;闻要细,饮要啜……”回想起武夷山朋友辛辛苦苦寄来的大红袍、老枞水仙或肉桂岩茶,自己就会大杯牛饮,简直是暴殄天物! 可能,自己做事的风格或者秉性大抵如此,换句话说,就是不讲究细节吧!常听人说:“细节决定成败”、“性格决定命运”……唉,细品武夷岩茶有点苦!</p><p class="ql-block"> 难道,是武夷山醇厚可亲的乡情吗? 转眼间离开武夷山八年了,一直惦着回去看看,那好山,好水,好茶,还有好人。武夷山朋友周光华老弟,热忱好客,豪爽义气,颇有我们北方汉子作风;我们一见如故,结交多年,当他千里迢迢来河南看我,我体会到了孔老夫子那句名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 难道,是武夷山水汩汩流淌的诗情画意吗? 好长时间,我一直不解,宋词婉约派祖师爷柳永逍遥游走苏杭人间天堂,快活旅居武夷人间仙境,从哪儿冒出的悲切千古文字:“多情自古伤别离,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追问历史,原来大词人曾六下汴京,数度赶考落榜,那脍炙人口的《雨霖铃》,其实写于汴京城外,写与汴京城的资深红颜知己“虫娘”。我的家乡与“汴京”隔(黄)河相望,也许,旧时半个老乡“虫娘”,每次迎来远方的才子柳郎,才更加“不亦乐乎”吧?</p><p class="ql-block"> 其实,远山的呼唤,还是源于自身落败的心结,当你失意失落、困厄困窘、苦恼苦闷到极限,你可曾也有过遁世避尘的渴望?多少次,我在凄风冷雨里踽踽独行;多少次,我在孤寂斗室里闭门思过。魂驰神往,我仿佛来到一座高山之巅,盘膝跌坐于青石之上,潺潺流水洗涤疲惫,团团白云抚慰创伤,幽幽花香唤醒神志,缕缕清风吹去沮丧。此情此境,我就认为深藏在我从未到过,也许从未有任何人到过的武夷山巅,如此令我安心,放松,流连。山中无历日,寒尽不知年。沉浸于玄妙的宁静,有如一面透镜,折射出自己过往种种得失。</p><p class="ql-block"> 假如有来生,我先要做稳当人,做稳当事,不做墙头的小草,不做水中的浮萍。我要相信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我要相信梦想是拼出来的,信心是攒出来的,幸福是干出来的,人生的风调雨顺是熬出来的,事业的阳关大道是磨出来的。我要相信,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一场修炼,一场修养。我要相信天道酬勤,功到自成。我要做一颗钉子,丢掉幻想,“钉”着本份,坚定不移,雷打不动,不该做的事天塌下来也不能做,该做的事必须做,再难也不能躲。</p><p class="ql-block"> 假如有来生,我一定争取“心中有数”、“胸有成竹”,决不再做糊涂人。自己的过往用头破血流证实,“思路决定出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路子不对,可以让你输到怀疑人生。我要保持一颗“敬畏之心”,随时反省、权衡、把握,小心翼翼走在老祖宗教诲的“中正”、“中庸”之道,规避雷区,远离红线,同样的错误不能反复犯。不懂反省,可能不会知道,有时候不是自己没点本事,而是自身毛病太多。走过逆境,才发现,自我救赎的唯一手段,只有佛家所云: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走过逆境,才发现,小事做好,持续做好,才能重新回到地平线上,才能重新活成平凡人柴米油盐的正常模样。</p><p class="ql-block"> 也许,本没有来生,那就先将残生尽量走好,虽然你已经年过半百,虽然你已经两鬓斑白。也许,武夷山巅本没有我的世外仙境,只是因为武夷山拥有我经历中最具仙气的山水,所以才灵魂出窍,神游太虚,缥缈处总是以武夷山为蓝本,也许,那就是号称“精神家园”的所在,容你避世,容你疗伤,容你沈思。</p><p class="ql-block"> 走过华山,走过泰山,走过武夷山,走过天山,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那么眷恋山?直到有一天,一曲排箫天籁、詹姆斯拉斯特乐队的《跨越山谷》,小片里灰雁奋飞向前,穿越风雨,穿越云彩,穿越山谷,我忽然明白,自己多像那灰雁,飞呀,飞呀,飞越高山,飞越峡谷,其实,是梦想着逾越心里头那一道道坎!</p><p class="ql-block"> 2020年8月31日于长垣</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