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๑• 琳•๑溪而渔

<p>  偷得浮生半日闲,读完了《杨绛传——且以优雅过一生》,“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杨绛先生将丰子恺这锦言妙语给参透凿凿,于时光的荒野里,她始终如兰芷,如清水,在纷繁的尘世里寂静欢喜,也让我懂得生命的美,美在灵魂,而灵魂是有香气的。惟愿在往后的生活中,能够心有净气,做一个灵魂有香气的女子。</p><p> 灵魂有香气在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愿得一人心。人生若如初相见,那时,他站在古月堂的门前,她刚刚从古月堂出来,同学为他们简单介绍了彼此,他们四目相对之下便生出了情愫。有些人,是看过便望的风景,而有些人则在心里生根发芽。那一天,他与她的相遇便是如此,一见如故,怦然心动。钱钟书与杨绛的爱情着实令人神往,约会有之,通信也有之,最动人心弦的还属文采斐然的钱钟书写就的那一封封滚烫的情书。杨绛的那颗芳心在这些动人的情书里缓缓融化,如雪,如水,如雾。在往后的岁月里,他们携手同行,带给彼此的是最长情的陪伴,也是彼此最温暖的灵魂伴侣。曾经,杨绛在读到英国传记作家概括的最理想的婚姻的句子“我见到他之前,从没想过要结婚;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从没想过要娶别的女人”于是便念给钱钟书听,他当即回答她“我和他一样”。他们的爱情经得起风花雪月也耐得住柴米油盐,他们在烫过了黑暗一河以后,于一篇晴好的岁月里,携手过着他们与世无争、宠辱不惊的小日子。而现在,有的人仿佛失去了对爱情的一份崇敬与坚守,三言两语撩拨了心绪,分分合合亦是常事,《橘生淮南》中洛枳对盛淮南说“我喜欢你,我爱你,有比这更可爱的表达方式”在我看来除了搂搂抱抱,卿卿我我,我更欣赏 像极了宋代大词人李清照和丈夫赵明诚的“赌书消得泼茶香”般琴瑟在御,莫不静好的感情 。读过杨绛与钱钟书的爱情故事,更让我对“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多了几分向往,正如徐志摩先生的诗里写的那样“ 我将在茫茫人海中寻找我唯一之灵魂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p><p> 灵魂有香气在于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的人淡如菊安之若素。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碎。在知识分子改造运动时,杨绛与钱钟书一前一后遭到监管,先是钱钟书被剃了怪头(头发剃成了纵横的两道,成为了一个十字),不久杨绛又被剃了阴阳头,无奈之下,她只好连夜用女儿阿媛几年前剪下的两条大辫子做了粗糙的假发套,可也免不了出门被人指指点点,甚至是白眼和冷言冷语。杨绛的工作是打扫厕所,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她并不反感这样一份工作,反而感到有意想不到的好处,她总是能这样用平和的心态看到苦难背后不一样的风景。她说“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她就这样行走人间,一路温暖,一路获取感动,在生命的坎坷和摇曳中,在浮华的岁月和寂静的流年里,始终保持应有的沉静和稳妥。王尔德说“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是啊,我们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理想,纵然明日天寒地冻,路遥马亡。</p><p> 灵魂有香气在于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的墨香氤氲,以驱恶臭。他们外出留学的生活充满美好,尤其对杨绛而言,她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阅读表,每天,她会按照表上的罗列的书一本本的阅读,加之当时图书馆读书的人很少,书又全是经典,颇有“坐拥书城”之感。在牛津的日子,假期很多,他们俩几乎把这些假期时间全部拿出来阅读了,回到寓所,他们会拉上窗帘,对坐读书。在这个美好的空间里,他们时常展开读书竞赛,比谁读的书多,通常两人都是不相上下,不过比赛过程令人心生暖意,读读写写,悠悠情趣,羡煞世人。杨绛被钱钟书如此评价“最贤的妻,最才的女”,绝无仅有的的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 、情人、朋友。他还说“杨绛的散文是天生的好,没人能学”“照常理我应该我最嫉妒你,到我最欣赏你”。好的遇见都是灵魂的势均力敌,杨绛先生用阅读塑造了自己高贵而有香气的灵魂,用文字给人以温暖和力量。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里,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我也希望读书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可以让自己沉静下来,享受一种灵魂深处的愉悦。</p><p>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就那样,她缓缓走过岁月,走在人生边上,始终明媚从容,欢乐也好,悲伤也罢,都成了她“人生客栈”的过客。这之后,即便一个人踽踽独行,她也仍坚持着最初的信念,于笔耕不辍,深居简出,守着心中的一方乐土,一室书香。杨绛先生已离去,她那高贵有香气的灵魂始终长存人间。</p><p> 姑娘们啊,愿我们都能成为灵魂有香气的女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