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尔一笑年少时

伊人·Super Mario

<p>如一杯泡得酽酽的茶,氤氲着,弥漫了整个车厢。我与一位陌生又熟悉的同龄人初遇,相谈甚欢。陌生,是因为初遇;熟悉,是因为她是好朋友的家人,且笑靥如花,给人满面春风、芬芳馥郁的美感与天然的亲切感。</p> <p>  </p><p> 途中,我们不约而同地望向窗外的天空,微微灰蓝中,绣着几朵淡如柳絮的白云,典雅又灵动。</p><p> 在我感叹“今天是个好日子”的时候,她却说中学时代的天空才叫一个澄澈,瓦蓝瓦蓝的,没有一丝瑕疵。</p> <p>  一瞬间,中学时代的年轮倒转。可惜记忆深处,那时的天地间时常浑黄一片,我和同伴骑着自行车一直忙着躲避与风缠绵的黄尘土,哪里有时间看天呢!压根儿没有幼时对蓝天的印记。豆蔻年华里的我,每天骑一辆旧式永久自行车上放学。常常会被不经意的一阵风打乱阵脚,微眯双眼,身体前倾,使劲低下头去,努力地顶着沙尘暴蹬着车子。下车后再用手帕擦擦脸,手帕立时就会像刚从一地泥巴中捡起来的一样,混着香汗透着黄土地特有的色泽,隐去了手帕原有的底色。这珍贵的黄泥巴啊,就连沾了汗珠的衣服也难以幸免。</p><p><br></p> <p>  那位同龄人听完我的描述不禁笑出声来,问我是不是因为那时候路两边缺少绿植,一起风就不免吹起黄土。我极力回想,似乎是这样,也的确不记得沿途有绿茵相伴呢。</p> <p> 欢笑阵阵,如涟漪荡漾,喜悦氤氲着,旖旎的幸福在回忆里升腾。其实有没有时间看天,又如何?执着于眼前和脚下,不也是意义非凡的经历?待它化为令人欢乐的回忆,回首往事时笑脸如花,哪儿还会分什么好与坏呢,你说?</p>